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对外讲述“春天的故事”——南亚国家经济特区与经济走廊研讨班在我院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8-07-11 15:01 浏览量: 3142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歌曲《春天的故事》上个世纪末在大江南北广为传唱,邓小平在南海边划的那个圈成为中国经济特区最广为人知的形象。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特区经验构成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的“基因”和“密码”,并实现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和延伸。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AFDI”)联合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面向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举办了以经济特区为主题的系列知识分享活动,推进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理念与实践经验“走出去”,促进亚太地区知识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促进共同发展。

继5月东南亚经济特区培训班成功举办后,6月25-29日,南亚国家经济特区与经济走廊研讨班在我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亚行南亚局局长Hun Kim共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的政府官员,以及亚行南亚局高级官员和专家共近30名代表参与了研讨,共同学习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探讨适合南亚实际的经济特区发展道路。

搭建平台

中国经济特区经验“走出去”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正越来越多的惠及周边国家。目前,经济特区与工业园区建设已成为南亚地区的发展热点,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则成为了南亚各国学习和借鉴的重点。印度政府智库“改造印度国家研究院”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将仿效中国设立大规模经济特区列为发展重点;孟加拉国专门设立经济特区管理局,计划在未来15年内设立100个经济特区,为本国带来1000万就业岗位;斯里兰卡正在积极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资到本国设立经济特区,以此推动工业化进程和产业升级。

鉴此,本次研讨班重点设计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模块,来自学术机构、私人部门的学者专家们从宏观层面分析中国经济特区发展历程、演变趋势、政策设计等,微观层面介绍上海自由贸易区、深圳经济特区、昆山出口加工区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经济特区的具体发展经验。针对参会代表特别关心的经济特区投融资问题,研讨班专门设置了中国经济特区投融资模式专题,介绍外国直接投资、政府融资平台、私人部门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投融资模式。

如何将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本土化是本次研讨班探讨的另一重点。南亚各国经济特区发展起步晚于中国,各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工业化程度低、产业配套差、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规模小且分散等瓶颈,但同时也享有大量廉价劳动力和较低的土地成本等竞争优势。各国代表就本国经济特区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与授课专家、亚行官员和其他国家代表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从政策设计、投融资开发、园区管理、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全面分析解读中国的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并结合本国实际探索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现场教学

体验式学习特区经验的重要窗口

从经济特区到沿海经济开放区、国家级高新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从深圳到雄安,从浦东到喀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由点到面,由局部试验到全国推广,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不断转型升级。其中以上海为发展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更是经济特区与产业园区发展的成功典范。为了使参会代表更加直观深切的感受中国经济特区与产业园区发展的成就,本次研讨班安排了三次现场教学活动,分别赴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苏州工业园区、上海自由贸易区与洋山深水港参观考察,并与专家开展座谈交流,将现场体验转化为思考与借鉴,从而优化学习效果。

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参会代表了解了上海城市规划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在苏州工业园区,参会代表听取了中新合作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苏州工业园区从首期规划工业园区,到科教创新区、再到商务商业文化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洋山深水港,参会代表乘车穿过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参观中国首个微小岛上建设的深水港口和全球最大的智能集装箱码头,深入学习洋山深水港作为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上海自由贸易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与功能。

现场教学期间,参会代表们还亲身体验了中国高铁,从苏州到上海短短二十分钟的高铁车程,代表们切身感受“中国速度”,纷纷为中国高铁点赞。

创新管理

丰富学习体验、提升研讨成果

本次研讨班是AFDI首次与亚行南亚局开展知识领域的合作。培训班期间,AFDI就短期国际培训项目管理进行了多项创新尝试,丰富学习体验,积极提升AFDI作为区域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平台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有效推动了本次研讨班取得富有成效的高质量成果。

一是精心设计培训导入环节(orientation session)。通过代表互动介绍、AFDI平台宣介、培训议程预告等环节,迅速拉近了代表之间的距离,充分展现了AFDI作为项目主办方的积极姿态,为后续研讨班的热烈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提升了AFDI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搭建线上学习研讨生态圈。积极调动不同模块资源,推动线下和远程模块创新融合,通过搭建基于微信的经济特区学习平台,加强参会代表、授课专家之间互动交流。同时积极构思将短期国际培训线上学习平台融入AFDI全球学习生态圈,促进更有效率、更为丰富的知识分享;三是积极培育学习生态圈文化。研讨班期间,通过精心设计每日视频回顾、互动环节,积极构建和培育研讨班学习生态圈文化,有效促进了各国参会代表的交流互动,建立和加深了友谊,为深入持久的知识经验分享与交流培育了有利环境

面向未来

持续搭建经济特区经验交流平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特区作为中国发展“试验田”和“窗口”的使命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探索新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正在不断被书写、被丰富。放眼中国之外,“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成果和效应正在展现。与此同时,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在新兴经济体积极推动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区建设。AFDI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搭建以经济特区发展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与知识交流平台,积极宣传和推动中国发展理念和经验“走出去”。

研讨班精彩回顾视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