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让生活更美好!——EMBA项目第十三期毕业暨第十五期开学典礼侧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7-07-14 00:00 浏览量: 4288

流金七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送走了在这里学习了两年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SNAI)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联合举办的EMBA项目第十三期毕业生,同时迎来了该项目第十五期新生。无论是对于毕业生,还是对于新生,这都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的时光。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为这些学子们精心安排了毕业和开学典礼,既让那些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感受到了母校对他们的珍视和依依惜别之情,也让那些刚刚入学的新生感受到学院对他们盛夏般的热情。而在毕业和开学典礼之前,学院举办了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与重塑”的高层管理者论坛,让毕业生继续从母校汲取专业营养,也让新生一入学就感受到学院强烈的专业氛围。

在毕业和开学典礼之后,是新生第一个月的课程——为期三天的techmark管理实战课程。这个被学员称为“烧脑、虐心、精彩、刺激”的实战课程,更是让新生们大开眼界,从而对两年的EMBA学习充满好奇和向往。

论坛——智慧和思想的碰撞

7月8日上午,学院举行了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与重塑”的第十四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这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从2004年以来每年一度的盛会。过往的论坛嘉宾包括5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以及楼继伟先生、屠光绍先生等重要领导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星巴克的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都曾经在论坛上做过主讲嘉宾。另外,一些国际国内一流的学者也主讲过本论坛。

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校友、在校学员、各界朋友提供了很好的分享智慧和交流思想的平台,得到各方参与者的高度赞扬,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一度的盛会。以往几届论坛的话题,包括全球化环境下的管理和领导艺术、金融创新和社会责任、经济结构转型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创新与重塑”。论坛邀请的两位嘉宾都是金融领域的专家,他们是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先生和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先生。他们分别就“金融科技”以及“谁定义未来:是流动性、技术进步还是全球化?”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曹彤曾经先后在人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进出口银行、微众银行工作过,对于不同类型的银行都有所了解。他的演讲主要是从商业银行的角度谈金融科技在金融行业创新和重塑中的作用和价值。他认为,商业银行业目前正发生的变化包括:客户属性的改变;金融供给过剩;科技金融平台模式基本成熟。这些变化让传统模式的金融体系变得很不适应。而金融科技的应用正在扩大着金融机构之间的数字鸿沟。传统金融业正受到金融化和科技化两个维度的双重冲击。这让传统金融机构有很重的焦虑感,而这种焦虑感又推动了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对于目前银行业演绎的方向,曹彤归纳为六化:资产端证券化、负债端互联网化、账户支付端区块链化、管理端大数据化、服务端体验化、投贷联动化。针对银行业正在发生的改变和演绎的方向,曹彤说他和他所在的机构正在做的事情概括一下就是三句话:判断金融业演绎的方向;在方向上做带有平台属性的布局;把平台搞成生态。

邵宇的演讲从问题开始。他认为我们正在遭遇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的一个严冬。我们究竟面临什么状态?真的是技术遇到了瓶颈吗?还是流动性受到管制,还是金融去杠杆或者整个经济下行就在眼前?他建议大家用更为广阔的视野去看待全球和中国经济的下一步演进,评估技术进步和确定可以投资的方向,同时别忘了,在背后做支撑的是一个总量的流动性。而未来究竟怎么定义?是流动性的投放决定的,还是这么多金融科技技术的突破,还是岌岌可危的全球化?他在演讲中对流动性、技术进步和全球化做了逐一的探讨。他认为,全球化对中国影响非常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主要的影响在贸易、投资(专门指FDI,即直接投资)、货币,这三方面几乎全方位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对技术进步有过高的期望,对于全球流动性有过高的评估,对于贫富分化造成的影响估计不足,未来三者将共振,短期内我们将看到的更多是冲突,而更多的机会将会慢慢地在新的需求、新的供给里面找到。

典礼——既是结束,又是开始

在7月8日下午举行的十三期毕业暨十五期开学典礼上,通过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院长李扣庆教授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院长希尔曼教授的致辞,学生们对于这个由双方合作开展的项目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个由两校联合举办的EMBA项目,从2003年开始启动,到今年已经有15年。15年以来,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该项目成为过去7年中英国金融时报全国EMBA排名连续排在前35强的国际知名EMBA项目。该项目为中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卓越高端的金融财务人才。

李扣庆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学员们在取得卓越事业成就的同时,能够做一个持续、快乐的人。而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持续快乐的人?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需要担当起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只有把我们所扮演的各种社会角色担当好,才能真正地收获快乐。第二,必须要始终严守底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校训叫做“不做假账”。只有严守这个底线,才能够始终心胸坦荡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并收获幸福。第三,要有远大的追求和目标。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当中,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当中,每迈出一步应该都是快乐的。第四,必须善于用平常心去看待和对待这个世界。最后,李扣庆院长希望学员们能够善于利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校友、学生的有利条件,把母校变成快乐的重要来源。

希尔曼教授在致辞中认为,高校肩负着推动社会变革的使命,而学员们也肩负着同样的使命,要为解决复杂的商业及社会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中国和世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这使学员们需要从独特的角度来变革和创新,以迎接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如全球化、贸易关系、增长管理,能源使用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全球经济的发展,不断需要更多的,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因此,她迫切地期望大家能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法来支持教育,寻求新的具有创造性的方法来提高教育水平和增加教育机会。作为企业领导者,她希望学员们一定要记得,“如果你的行为可以激励企业员工梦想更多,学习更多,付出更多,那你就是真正的领袖。”

接下来,两位院长向毕业生颁发了学位证书,其中三位毕业生获得了“优异学习成绩奖”。

第十三期毕业生代表郑晓泳用四个字作为对SNAI和ASU的祝福。前面两个字是生根,就是希望我们的EMBA项目能够在中国上海这片东方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后两个字是深耕,就是希望我们的EMBA项目可以吸纳国内外的精华,深耕细作,兼收并蓄。新生代表陈国锋形容自己在半生创业之后再回到校园读书为“百战归来再读书”。他认为,这个世界最大的竞争就是认知,因为眼界决定宽度,观念决定高度,思想决定未来。所以他“带着迷茫困顿,带着惶恐挣扎,带着希望憧憬,带着求知欲和未来的遐想”来了。他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得到各位师长的提携指导,希望和各位同学同平台共施展,同学习共成长,同友情共拼搏,做个终身学习者。

课程——烧脑、虐心、精彩、刺激!

7月7日和7月9日的techmark管理实战课程,对于刚入学的EMBA十五期新生来说,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个惊喜。这次的管理实战课程,是学员入学的第一个月的课程。课程共三天,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就是一个公司,模拟公司运营,分六个周期,最后按照课程设置的指标来分出胜负。每个同学都很积极地投入讨论中去,为最后的成败得失而努力尝试,最终不但收获了优秀的成绩,更让自己的专业认识上了一个台阶。

通过这个课程,很多学员认识到,正确的战略先行、合适的组织架构、团结一致永不放弃的团队文化和果断有效的执行力,是一个公司成败的关键。而和专业方面的收获相比,这种全新的经历对于学员来说,更是感到刺激和难忘。

“烧脑、虐心、精彩、刺激!”有学员这样形容这次难忘的课程。“三天两夜里,每一天都很焦虑,每个组都很投入,每个人都激情燃烧。过程很曲折,一切皆可能,结果更离奇,颠覆所有人的判断。”课程将枯燥的数字、乏味的公式引入了仿真世界,尤其是教学场景模式的导入,仿佛打开了一道魔法世界,将“学”和“习”既相互分开又完美结合,学的是知识理论,习的是实践实战,在学中习,在习中学。

而三天的共同学习和相处,也让学员们很快地熟悉起来。很多学员感受到和同学们一起生活和学习的快乐。李扣庆院长在致辞中曾经提到,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有个十几年的口号,叫做“同学让生活更美好”。我们最后也把李扣庆院长的祝愿送给每一位毕业生和新生:衷心祝愿所有毕业生,祝愿你们未来事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生活能够收获更大的幸福,也衷心祝愿新同学,希望你们在这里能够收获友谊,收获知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