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SMBA 先上车后买票

MBAChina
2010-05-27 11:51 浏览量: 2911

  所谓SMBA,即特设MBA,是一种“先上车后买票”的MBA教育模式。达到一定条件的学员免试入学,先学习MBA课程,修学分,学分在5年之内有效。


  10月份在职MBA专业学位联考进入紧张备考冲刺阶段,2008年一月份的全国MBA春季联考报名也近在眼前,今年全国新增31所MBA院校,预计扩招增加幅度将达到24%。


  MBA教育两极分化严重


  MBA扩招使得招生竞争愈加激烈,有关人士指出,MBA教育将呈现两极分化,日后,中国MBA优秀的生源会向院校集中,而考试分数不太高的学生则要通过调剂,接受二次分配,到那些生源不足的MBA院校学习。


  SMBA受在职人士欢迎


  据有关人士介绍,所谓SMBA,即特设MBA,是一种“先上车后买票”的MBA教育模式。达到一定条件的学员免试入学,先学习MBA课程,修学分,学分在5年之内有效,参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国MBA联考,通过者则可被授予正式MBA学位和毕业证书。


  由于有“先上车后买票”的便利,SMBA满足了一部分在职人员既能学习MBA课程,又不必为入学考试耽误大量时间从而拿到MBA学位的愿望。因此,在广州办班的好几家外地大学的SMBA均受到了在职人士的青睐。


  SMBA不保证能拿到学位


  目前国内MBA教育有传统常规的MBA,也有国际版的MBA(即IMBA),还有高级版的EMBA,现在又出现一个特设版的SMBA,那么,SMBA与上述几类MBA有何区别呢?


  其学习方式和MBA有什么不同吗?SMBA真的如一些招生宣传简章中所说的“SMBA可以边考边学,时间自由灵活轻松”吗?在职人士选择SMBA又应注意哪些风险呢?记者多方采访,试图揭开SMBA的面纱,同时,请来MBA院校的相关负责人以及SMBA学员为读者提供报考指导。


  一位同样是SMBA班学员的在职人士指出,SMBA虽然可以边学边考,边考边学,表面看来是缩短了在校学习的时间,但并不是拿到MBA学位的“保险箱”。


  事实上,SMBA班的学员如果要参加联考,拿到MBA学位,还是要面对学习、备考和工作等三重压力,而且SMBA和MBA的待遇也不一定相同。因此,建议在职人士慎重选择S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州日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