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驱动行业的新引擎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2-28 17:36 浏览量: 3225

MBA中国网讯】新视界,新生态。面向行业实践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行业社群班于12月21日下午在百年底蕴的交大徐汇校区正式开班,作为国内商学院首个由MBAEMBA、EE和GPER四个办学项目协同创设的行业社群班,首期试点班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生态三个方向。

在由各行业社群班评审委员会根据候选者工作信息、职务级别、参与目的、贡献程度等进行评价,综合考虑在校生和校友比例、不同项目学员比例、工作单位结构等因素,最终186位佼佼者成功录取。

领导致辞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表示,商学院的“本”是科研和人才培养,“根”来自于实践,商学研究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安泰要在以学科为导向的横向学术道路的基础上,以行业研究打通纵向的知识创造过程,变革和创造新的安泰土壤。纵横交错,知行合一,行业社群班的开班标志着行业研究理念正式进入安泰课程体系。

行业社群班概况

洞察行业趋势,深耕行业实践。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对三个社群班的内容进行了介绍,从上课内容、开班形式、师资课程全方位展现了行业社群班在推进过程中各个方面的洞察,他强调商学院的核心使命一是立德树人,二是科学研究与知识创造,并期待行业社群班的学员们可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首届行业社群班男性占比79%,女性占比21%,学员平均年龄39.3岁,在校生和校友比例接近1:1,82%为MBA和EMBA学生。试点班每月上课一天,包含行业专题课程和行业探究活动,试点结束后计划形成4~8门1学分的行业实践选修课。

其中,金融科技班学员工作年限在10年以上的占比87%,管理年限在15年以上的占比25%。创新创业班学员中53人已创业,注册资本合计达到17.6 亿,风投金额合计为14.3 亿。汽车生态班学员管理年限在15年以上的占比13%,管理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占比30%。

新生代表发言

金融科技班的新生代表,同时又是一位在金融科技行业从事了21年的老兵,上海德拓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黄海清认为,金融信息化历经金融电子化、移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时代三个重要过程,颠覆和变革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安泰敢于创新和引领,无论是对于行业本身,还是各位在座学员,都是一次难得百战归来再学习的契机。

作为创新创业班女性学员代表,韩束化妆品品牌创始人、MSSHAN精致女性沙龙创始人韩燕气质优雅,相较2015年作为交大安泰EMBA新生代表和2019年作为行业社群班双创学员代表发言,同一个讲台,却是截然不同的心境,岁月虽然总是跑在灵魂前面,但是沉淀下来的是4个日益懂事的孩子、9个孵化上正轨的品牌运营、还有一众亲人般的同窗情和创业路上的点滴智慧。

汽车生态班的学员代表,上海佐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占泉认为,整个汽车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从研发到生产、制造、服务,全价值链正在重构,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机遇比挑战更大,他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推动汽车行业的前行。

课程体系

行业社群班的课程体系主要分为专题课程和行业探究两大模块,行业探究包含行业沙龙、企业参访、私董会与“安泰交响”品牌论坛等细分模块。此外,社群班责任教授多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社群班理事会则汇聚了各行业创领者与影响力专家,行业社群班将深度融合行业实践,促进实践、学术、教学的良性循环,构建多元化的新商学生态圈。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副院长吴文锋,金融系教授吴冲锋,金融系助理教授舒海兵担任金融科技班责任教授。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安泰创新与战略系副教授董正英,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石先蔚担任创新创业班责任教授。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运营管理系主任、教授蒋炜,管理科学系教授骆建文,市场营销系教授陈洁,上海交大汽车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殷承良担任汽车生态班责任教授。据悉,2020年上半年将启动大健康、新零售和人工智能方向的第二批行业社群班。

在简短而隆重的开学典礼后,金融科技班、创新创业班和汽车生态班分别进行了主题性的春秋战国沙盘商战、白手起家和筑梦工厂的拓展破冰,激发活力、凝聚共识。

安泰教学楼灯火通明,第一堂课在学员们的期待中徐徐拉开,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讲授的《金融科技发展的逻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公室副主任孙东方讲授的《创新创业科技政策解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讲授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触类旁通,涤荡思维。

开学啦!第一堂课

金融科技班

创新创业班

汽车生态班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