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遇到生物医药能改变什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0-12 12:00 浏览量: 5169

EMBA中国网讯】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是遗传与生长调控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曾担任耶鲁大学遗传系副系主任及校长特别顾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行业研究院协办的《当人工智能遇到生物医药——挑战与机遇》的论坛上,他从人类社会的发展中总结出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的规律,并预测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下一波科技革命浪潮将出现在生物医药科技(分子革命)与人工智能领域(智能革命)。

“这两个领域的革命必然对个人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

他和团队曾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基因测序仪,个人基因组开始可以测序。第一个被基因组测序就是DNA双螺旋发明者沃森,还有英特尔创始人摩尔。

许教授表示,基因测序仪最重要的是能够产业化,把测序的价格降下来。当技术足够便宜时,各行各业就可以有应用,和产业化结合起来。核心测序仪的发明是让价格降下来的技术。

“现在应用最多的是产前检测和遗传病检测,新生儿产前检测看看有没有遗传病,优生优育。优生优育里面还有亲子鉴定,像这样的事情不单单是技术可以应用,实际上深刻影响社会。”

对于人工智能能够做什么事情,特别是在生物医药能够做什么事情?

在许教授看来,现在新药研发平均14年时间20亿美元,成本太高时间太长,要改变这个现状怎么办?人工智能是一条出路。

“以前研发新药都拼命做实验,生化实验等等又费时间耗费又大,现在我们用人工智能预测,预测这个东西治什么病,根据预测出来的东西做实验,成本大大下降,效率大大提高,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可以帮助这个药更好的在病上用,未来可以精准用药,就是个性化用药。”

许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提出前沿科学必须同产业化相结合,并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应当从精准医疗逐渐转向精准预防,建立完善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对数据开展深度的学习与分析。

论坛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表示,西湖大学走在了改革的前列,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也同样致力于改革,希望走出一条商学院创新的道路。

他认为,目前全球大学都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是科研、教学与实践脱节,行业研究院成立后,陈院长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核心理念,力求通过开展跨学科的行业研究,建立行研团队,锁定行业内的特定问题,来打破固有的学术壁垒。

陈院长还指出,安泰一直怀有开放的态度,希望打开商学院生态圈,同其他院系积极开展跨学科的合作交流,让商学院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