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与创新——上交安泰EMBA行业校友代表座谈会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7-30 19:38 浏览量: 2441

MBAChina网】目前,全球商学院发展正处于探索方向的十字路口,面对亟待改革的商学院模式,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商学院改革思路。他提出,商学院、的根本战略规划在于科研、教学与商业的三角环境的搭建,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知识的创造。今后的商学院发展可以在鼓励横向研究的基础上,以行业研究为抓手,建立纵向思维,摆脱“穷理”和“务实”之间的失衡,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生态圈”,促使商学院再度回归科研、教学、商业实践三位一体之本源。即:一、调整比较单一的评价标准,打造多元的“全光谱考核评价体系”;二、成立行业研究院,推动行业研究,大力扶持、培养行业专家。未来商学院的发展方针将是向着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世界管理理论的方向发展。

2018年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行研院立足交大,发挥交大的综合优势,在以学科为主线的横向研究基础之上,建立以行业为主线的纵向研究。通过对学术内涵和外延的重新界定,把求真、务实和育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助力中国行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对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商学院发展的一次开拓性尝试。

如何融会贯通,使现有资源与行业研究更好地结合?

如何在行业研究背景下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

如何直击行研痛点,在挑战中发展?

2019年7月25日下午,围绕着“融合”、“技术”、“创新”等关键词,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MBAEMBA、EE项目老师与十五位EMBA行业校友代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直击痛点推出“行业社群班”

刘少轩副院长开场致辞

会议伊始,刘院长以“以行业研究促进商学改革”为题进行了分享,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学院行业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关键痛点——行业研究的能力与动力不足、行业资源的对接与挖掘不足、行业数据的获取与储备不足,及与此对应的市场项目实践课程的开发与师资不够、校友资源的对接与服务不够等。

为有效解决行业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关键痛点,学院拟推出与课程班级有所区分的“行业社群班”。刘院长对“行业社群班”的内容组织、运营方式、价值体系、组织架构和实施计划分别作了介绍,它由同学、校友、教授和企业共同构成,线下举办丰富的行业活动,线上举办灵活的交流互动,由MBA/EMBA/EE/DBA四大项目多方协同,串联研究、课程、活动与各方资源,盘活整体,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打造行业社群生态圈。社群班计划本年度首先在金融、数字科技及医疗医药三大行业进行试点。

建言献策 促进融合与创新

MBA项目主任王晓蔚、常务副主任陈建科,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袁仲霞,EE中心主任高晶鑫、副主任孙艺菲参与了座谈

EMBA03春2班校友马峻昂、08秋3班校友田广和15春1班校友张超分别作为医疗医药、数字科技和金融行业的代表,分享了行业现状和对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测,并对“行业社群班”的构想表达了支持。来自EMBA汽车行业协会、人才协会和创新创业协会的08秋3班校友许晓岚、GEMBA校友王子平、12秋3班校友栗富军作为已成立的行业校友组织代表,分享了在建立和运营校友组织过程中的经验及未来规划。供应链和物流协会(筹备)、医疗健康行业协会(筹备)、半导体行业协会(筹备)和新零售协会(筹)代表,08秋3班陆玥、19级1班储香红、17级2班撖涛、12春2班康健校友也汇报了各组织的运营情况。校友代表们均对“行业社群班”报以极大的期望,同时也从校友组织的管理经验和校友需求出发,积极建言献策。10春3班黄波校友作为EMBA校友会新任执委代表,分享了财经媒体行业的发展,希望增加与学院的深度互动及融合。

EMBA校友会副主席、秘书长,06秋1班蒋东良围绕“精准融合”、“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解读了如何行业研究中如何正确把握方向,并提出要以动态、系统、哲学、循环的思维方式,根据国家战略发展和学院改革的要求,切实配合行业研究。

在总结致辞中,刘少轩副院长提出要通过资源集中与项目整合的方式来解决目前行业校友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对的瓶颈问题,并对校友们普遍关心的,行业校友组织与行业社群班的差异化、行业社群班对于具体“行业”的界定等问题做出了回复。

因人而新,因改革而强。本次座谈会秉承务实的原则,搭建了校友与学院间交流沟通的平台。在提出痛点的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争取为学院的行业研究变革更拓思路。

与会代表合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