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安泰学子章韵之:每一个对抗“时空黑洞”的现在,都将把你带向更远的将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7-19 15:10 浏览量: 2877

MBAChina网

写在序篇——时空的黑洞

不知道此时此刻打开这篇文章的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了。小学时是一个月一个月过,大学一学期一学期地过,到了工作后就变成了一年一年过。父母常常会感叹几十年前的陈年旧事,就好像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小时候对漫长暑假的期盼,放到现在也只是眼睛一睁一闭的事。不禁要问自己:时间都去哪了?

想来,应该也不是时间自己跑去哪了不告诉你,而是已经成年的我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主观体验的“新东西”已经远不及儿时那样处在迅猛增长的阶段,而体验“新东西”恰恰是放慢主观时间的命门。套用“舒适区”的说法,要解决时空扭曲的问题,我们必须走出“舒适区”,因为舒适区就好像时空黑洞一般,不断加速消耗,吞噬着你的时间,而你可能完全不自知,到最后只会感叹韶华流逝。

写在开篇——警觉时空的黑洞

毕业至今工作十年,多年的四大审计经验给我打下了扎实的财务基础,也在工作之余顺利考取了CPA。离开四大这座学校以后,我选择了制药行业作为我财务分析的起点,一是觉得这个行业不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二是也想离世界最尖端的医疗科技站的更近一点。经过这几年的打磨,不知不觉我几乎做遍了财务分析的每个模块,分析的产品也涉及了各个治疗领域,现在全球药王的外资药企负责肿瘤,肝炎和抗病毒事业部的业务分析,每天的日常便是面对纷繁错杂的市场信息和医药政策的动态调整,帮助业务部门共同准确且快速地做出决策。

如今智能时代已经重新定义未来,机械性工作将会被取代,这也更凸显了财务分析正在且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司需要从历史的经验中获得决策的力量,但更要从未来市场的大环境中识别可能先前从未出现过的机会。财务分析作为公司的精算师,随时计算着公司每一步的收益和风险;更是公司的守护神,以对业务更全面的了解来保证每一个决策都拥有最高的成功率。

处于职能不断升级阶段的我,渐渐地我发现,每天日复一日异常忙碌的工已经很难让我有一丝喘息的机会,去系统的梳理和分析我理想中对一个高精尖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只能通过零星碎片化的学习每天打怪。于是我意识到,时空黑洞来了!不能再这样下去,是时候了,我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企业的运营管理知识,我要勇敢跳出这个黑洞!

交大安泰MBA/CLGO开放日

时间:2019年7月27日(周六)14:00-16: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1(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识别二维码,预约参加

写在中篇——行动起来对抗黑洞

选择交大,似乎是毫不犹豫却又命中注定的决定。N年前高考的意外失利,让我以一分之差错失梦寐以求的交大,遥想当时年轻的自己曾为此抑郁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走出阴霾。这几年工作中,周围也有各种优秀的同事陆陆续续选择了攻读交大MBA,平时遇到交大毕业的同学,我也会不自觉地很乐于和他们走得更近一些,似乎我从未踏进交大之门,但又未曾远离。交大在我的心里住了十几年,犹如一颗闪亮的星指引我前进,一想到曾经错失的梦中学府,现在有机会可以再一次叩开便激动不已。

终于,在2018年7月的某一天,在我下定决心攻读MBA之时,交大理所应当地成了我唯一的选择,是我最认真也最向往的选择。

网上申请+面试环节

白羊座的我行动力超强,一旦脑中有了这个想法,执行力就非常强。

由于备考时间较短,加上个人申请也需要准备较多资料(公司证明+推荐信),和需要静心思考的“灵魂三问”,我花了整整两周才完成了网上申请的所有填写。到现在,我仍然很感激这个过程,它让我不断深入剖析自己,以及自己当初每一个决定背后的原因。每天的工作是不是真的自己所爱?是否每两到三年,自己就又冲破一个堡垒,登上更高的山顶?每一步的动机是不是和自己最终的职业目标相吻合?对自己的职业设想足够清晰吗?……每个问题都连问自己五个“为什么”,相信你一定能通过这场“灵魂三问”更清晰的认识自己,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想读MBA。

整个备考过程中,最惊心动魄的也是最重要的,个人认为当属面试。作为只报考了交大一所学校的我,背水一战,必须充分准备才有可能突出重围。这里想说的是,交大面试老师特别博学,无论你如何在这个熟悉的行业摸爬滚打多年,面试老师还是能抛给你很多高质量的问题,看你是否真的真才实学,而不只是停留于网上申请的文字介绍。面对老师友好的问题,你可以放平心态,不要紧张,就当是一次愉快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

到了群面环节,出的题目有可能因为你不是这个行业的而导致你可能完全答不上一句话。我当时拿到的群面case是一道金融题,小组里有一半的同学来自这个行业,进行了非常专业的讨论。事到如今,我仍然觉得很幸运被如此专业的团队推荐为最后的总结发言人选,我总结了大家客观的分析,清晰的表达了我们组讨论的结论,最后顺利的拿到了“国家线预录取资格”。

整个面试过程大概持续半天,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个面一定要对自己的成长轨迹准备充分,对自己的情况准备得越充分,回答也越从容和自信。群面中则要充分发扬团队合作精神,所做的一切都要为团队服务,而不是为了突出表现自己在群面中搅局。另外,平时也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对各种事件经过独立思考之后的观点。碰到再难的题目也不要慌乱,一定要镇定,再难的case也总能找到一个别致的切入点,发表自己的新颖的想法。

笔试

由于拿到“国家线预录取资格”,意味着只要过了国家线就可以顺利录取,对于平时工作实在太忙而不能花很多时间投入到复习中得我真是莫大的*!所以整个联考过程也相对轻松一些,复习之前专门上了交大的考生网站看了学长学姐的复习心得,根据他们的推荐我选择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各个精点系列,相比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各个分册,分类更合理,思路更清晰。英语尤其推荐老蒋的词汇手册,每个单词都配有各个情境之下的用法,非常好。词汇量随着这样每天积累,那无论对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还是作文,相信都可以轻松应对。

尽管工作太忙的我,加起来只复习了一个多月,最后出乎意料的拿到了还不错的成绩,我想应该是这几本辅导书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让我事半功倍。

写在尾篇——每一个对抗时空黑洞的现在都将把你带向更远的将来

2019年由于工作需要,上半年我被派到美国总部芝加哥工作,为了参加政治考试和体检我特意回国两天,连续倒时差苦不堪言,好在最后3月底终于在大洋彼岸接到了录取通知,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交大,我来了! 兜兜转转还是你!

最后引用一句著名的乔布斯的话:We can'tconnectthedotslooking forward. We can onlyconnectthem looking backwards.

虽然在人的一生中的某个时刻,你现在可能看不见未来,不知道你现在所拥有的,懂的,了解的能带领你到什么样的境界;交大MBA作为对抗时空黑洞的终点,成为我新的起点去探索未知,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它将带我飞向哪,但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当你蓦然回首时,一定会发现走过的每一个路口,每一个点滴在更远的未来肯定会连在一起,带领你去向更远的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