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3-29 14:51 浏览量: 3517

MBAChina网讯】2019年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 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颜世富,来自25个行业研究团队80余位教师,以及相关校友和嘉宾出席了仪式。

陈方若院长首先致辞。他回顾了行业研究院的成立,分享了从受到先贤思想的启发而缘起行业研究到准备到启动直至今日正式出发的四段历程。针对目前商学院普遍存在的“脱节”问题,他认为经济结构、社会形态在更迭,商学院的发展模式也要应时而变,避免研究、教学与实践“离得太远”,因此建立适应新经济时代与环境要求的商学院新机制势在必行。陈方若院长期望通过“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研究理念,以横向的学科研究为基础,以纵向的行业研究为主线,推动商学研究在实践中与各个学科和业界形成融合与贯通。他表示将开始新长征,坚持扶植与培育优秀的研究团队,建立商学生态圈,形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行业广度的研究成果,从根本上改变商学院的学术定义。最后,陈方若院长特别向众多业界的朋友特别是校友们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多方面的协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接着,由杨颉书记致辞。他对首批签约行业研究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的成立,认为这是交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独特优势,更是交大能够在国际商学院发展史上留下印记的第一步。他希望并鼓励参与到第一批行业研究团队中的老师们,发挥高校研究中严谨性与理论性的优势,将学院派与实业派的经验综合,坚定不移地做出对国家产业升级、对世界行业格局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

随后,首批25支行业研究团队的行业研究任务书签署仪式如期举行,团队相关的研究领域跨十五个行业,包括养老、零售、金融、能源、汽车、科技、出版、食品、现代农业、大健康、房地产、半导体、奢侈品、管理咨询和人力资源服务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180名教师中有82名教师参与其中,形成了跨学科、跨院校、跨组织的研究团队。2019年是行业研究的开局之年,25个行业研究团队将首先致力于加强研究团队建设,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产学研跨界的合作研究,推动“教研互补”,将行业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实践,同时“研以致用”,积极服务于行业发展实践。

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第一期主题为“从券商的角度看行业研究”的行业研究系列讲座。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郑治国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申万宏源研究所的发展布局,申万宏源研究所研究管理部首席研究员余斌先生分享了券商行业中的行业研究基本方法,并希望与各个行业研究团队合作,使用更先进的研究工具、寻找更新的产业集群、形成更专业的前瞻性预判,做出不一样的行业研究。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良卫先生以十年券商行业从业经历分析学院研究的优势,从营销、影视、互联网、手游等行业入手,总结出传统产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希望各行业研究团队能够形成自己的数据库积累,通过理论与产业的结合,更准确地把握行业未来趋势。

最后,养老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罗守贵教授、醚基燃料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杨忠直教授与在座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并分享了研究团队的研究背景、技术路线与预期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未来将以行业为载体,通过实践性研究的积累,研究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打破学科之间的分割,建立多元学术评价体系和行业体系框架。后期也将基于研究产出标准化的产品,如在研究中形成的报告、论文、著作、案例库、交流平台等。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将助力研究团队全面深入了解重要行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从多个学科角度着手研究行业现状、行业拐点、行业痛点和行业趋势,将中国优秀的管理理论与改革发展实践推向世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