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成立,陈方若教授担任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11 13:25 浏览量: 4970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8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以及来自校内外的近500位学者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暨揭牌仪式由杨颉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致开幕辞。姜斯宪书记回顾了交大经管学科的发展历史,充分肯定了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荣誉与成就。他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是以行业研究为抓手,进一步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推动安泰经管学院在从理与务实之间找到平衡,主动对接行业需求,避免陷入学术自循环怪圈。姜斯宪书记代表学校宣布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的成立,聘任陈方若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

姜斯宪、熊群力、姜建清、徐锭明、王新奎、顾锋、王均豪、雷萍、奚志勇、陈方若、杨颉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中心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回归本源,振兴商学”的演讲。陈方若探讨了商学院的根本与安泰未来的改革之路。他强调商学院的根本战略规划在于科研、教学与商业的三角环境的搭建,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知识的创造。他回顾了全球商学院的发展历程,指出目前商学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理论与实务的脱节,在知识创造的服务对象中忽略了企业界。对此,他表示应发展跨领域、跨学科的纵向研究,通过行业研究平台打造“商学生态圈”,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促使商学院再度回归科研、教学、商业实践三位一体之本源。

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背后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功不可没,他回顾了这四十年中中国金融业的变迁,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体会,结合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业的演变,得出中国金融业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经验教训。他强调,我国应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坚持改革开放和创发展新发展,坚定不移抓好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从而实现中国金融高质量的转型。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代表能源行业做题为“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的演讲。徐锭明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展现了数字化革命进程的浩浩荡荡,并强调智能化时代已经拉开大幕,研究院要看世界最顶尖的文章,跟上世界最前进的步伐。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做了题为做主题“大学商学院为什么需要介入行业研究”的演讲。王新奎表示,中国商学院行业研究的目标是发现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行业趋势,找到政府行业监管政策的效率与国家安全的均衡点,并提供可选择的改进方案。最后,王新奎结合生物制药行业的亲身经历,总结了做行业研究的经验。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认为民营企业应该首先抓住国家战略发展的方向,选择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定位。其次要将行业放到国际背景下加以审视,明确行业发展的目标与路径。对于更进一步的行业研究,他表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破局点。

亲和源集团董事长奚志勇就养老行业的变革做演讲,奚志勇表示目前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养老行业创新的问题在于管理者认知不到位,以及新进入者在行业认知与研究上的局限。最后,他强调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是通过产学研一体,共同打造养老行业产业研究中心,催生养老行业变更。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将以系统全面的行业研究为抓手,打破学术壁垒,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三者的良性循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通过行业研究院的模式,重新建立对学术的认识。以行业为载体,研究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打破学科之间的分割,建立多元学术评价体系。通过价值评判来改变学术研究的不良的趋势,通过行业研究来培养行业大师,平衡商学院务实和穷理之间的关系。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