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安泰MBA2018级新生江锦虹备考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16 09:29 浏览量: 8433

MBAChina网讯】当你选择点开这篇文章的时候,想必你正站在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岔路口上。面对这人生中多一种的选择,选左亦或选右,改变都会不期而至。重要的是:你选择和希望改变的“动机”是什么?如何把你的动机调节成更有利于激励你完成目标?

于我,激发自己想要改变的“初”心,亦如绝大部分在职场上已经打拼多年的小伙伴,来自于对自我未来竞争力的焦虑。选择MBA,更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工作中逐步积累的知识、技能及经验结合更为系统及综合的理论知识来对过往进行梳理,跳出即有工作圈来重新总结走过的路以提升决策效率及管理水平。选择安泰,则仅仅因为宣传册上那句“唯有精英,方能化梦想为现实”。

如果,你打算和一年前的我做出一样的选择,那么你需要知道,你的选择注定了在未来的8-10个月里,你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努力去备考。但,一定也会收获更多。备考只是开始,不仅仅是知识的储备与能力的提升,更是状态的调整与不断的自我复盘。慢慢习惯工作、生活、备考等多重任务的高强度重合,在时间管理上不断的问自己要结果、追效率。

攻读上交大安泰MBA是对自己设定的全新挑战,在内在与正向动机的驱动下跨越舒适圈,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攻读MBA是一个突破自我认“知”的过程。克服固执与偏见,去兼听和分享各方的声音,让创新思维在碰撞中构建出更宽广和开放的心智,提升自我格局。

CHOOSE WHAT YOU LOVE, AND LOVE WHAT YOU CHOOSE.

M1812099江锦虹

下附申请书准备及面试心得分享。

申请书的准备(准备时间占比60%)

最重要的两个答题板块:工作职责简要说明及三道开放性问题。基于面试官较高概率仅在你敲门进入个面时才开始看你的个人材料这一假设,所以描述性文字部分务必做到精准及精炼。此部分内容需要不断在“写、读、修改”中进行多轮循环。

工作职责简要说明:代表你对现有岗位的职能是否了解的足够全面、精准及深入,以供面试官判断:1)你在公司的角色及定位;2)行业专业、技能及经验是否足够。基于这部分的描述将决定面试官对于你工作能力方面的期望值,故建议就所有动词的选择进行斟酌。究竟是“负责、协助、参与”,还是“撰写、草拟、研究”,都是一个面试中的考点切入点并与期望值直接挂钩。

开放性问题:代表你如何评价过去、看待现在和期待未来。此部分的论述同时将会决定个面中第一部分三分钟自我介绍如何进行陈述。不一定是要抱着出彩或与众不同的初衷,但一定要有可以落地到个人的实在感、真实感。可以多花一点时间在这几个问题中,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哪怕你已有答案,但请继续问下去,就像是和自己较劲一样,对答案继续问问“为什么”,刨根问底。例:陈述里可能会提到转行是为了更好的自己。那为什么在现有岗位或者行业里面我无法找到更好的自己?什么是更好的自己?

当你回答到第五遍、第十遍的时候,我相信你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一个更为细致、更自己的答案,而那个就是可以让你在面试中显的与众不同的点,因为那个是一个更真实的你。

组面和个面的准备(准备时间占比30%)

个面关注点:

1、个人陈述及问答准备:不间断的进行自我过往的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和前面提到的“问自己”一样,自问自答永远是一个最佳的准备方式;

2、个人陈述:3分钟陈述尽量精简,可以少于实际给定的时间,因为现场紧张后可能会对时间的把控出现问题。

3、压力面试:面试官会采取反问、质疑、推翻你答案的方案进行个面,对于专业部分的质疑方式,确实会容易让考试觉得不太舒服。但前期准备的时候要留意让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去缓和情绪的波动而不至于在现场出现对抗的情况。回答的承接上建议不要用否定的表述,可以先缓和质疑、反问,再抛出自己的立场或者将问题拆分出不同的切入点去进行描述。总之,当你能明白提问人会怎么想的时候,你就会开始思考如何见招拆招。

4、面对劣势或“不知道”:一定会需要准备的点,如果你自己无法确认可以问问身边亲近的人,他们觉得你最大的不足在哪里。不要小看这些不足或者弱点,因为这些东西潜藏在你的一言一行中,是极有可能被老师观察到甚至问到的。另一方面,因为面试官中有一人是企业高管类,在行业相关或相近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会问及考生对于某家公司或某个产品的意见。如果确实并未涉猎或者并不了解很清楚,千万不要为了规避“不知道”而胡乱回答。因为,真实的回答永远是面试中最重要的一个点!

组面关注点:

1、清楚了解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及流程:10分钟个人资料阅读及观点落笔、1.5分钟个人观点按顺序陈述、20分钟群组讨论、5分钟队员代表总结陈词。

2、案例主要考点:品牌拓展策略、销售&营销、商业道德、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即时的市场新闻或热点有较大可能作为组面案例。所以准备过程中可有如下途径:1)每天早上洗脸刷牙的时候听一听新闻,可以大概了解一下近期的热点、2)每天睡觉前听一下几个知识分享APP的内参分享,经常会有一些评论性的短述。先不论观点是否与你相同,但至少可以知道各类行业见闻的分析。

3、问一问自己,如果你是面试官,你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组员表现?我的回答:1)表达专业、判断精准;2)行为得体、收敛;3)碰到问题,懂得寻求组员帮助;4)碰到障碍知进退5)审时度势、尊重他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