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安泰学子张雨帆的备考心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9-28 13:56 浏览量: 4980

M181209F张雨帆

MBAChina网讯】这是第一天翻开MBA教材、通宵复习一晚后的最直观的体会。除了想扔书,就是想着撕书。

从没想过自己会报考MBA,因为本科毕业后五年多一直从事化工销售工作。化工行业属性中的江湖习气和销售工作自带的放浪形骸曾经一度让我以为读书真的没那么重要。我自认为爬过最陡峭的山路、看过最壮丽的日出,喝过最烈的美酒、交过最真的朋友,学历算什么?不过一张纸。学历阅历不如酒力,硕士博士不如懂事,这是曾经幼稚顽劣的我对是否应该继续深造的基本姿态。

工作进入第六年,因为偶然的关系,我换了工作、换了行业,进入了PE机构,有幸换一个视角看待工作和生活。学历和知识储备严重不足,加之身边领导同事履历多光鲜,谈吐优雅、作风强悍,那种风采让我隐隐的有些神往,究竟是什么样的过去才能造就这样迷人的举手投足?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忽然明白,原来学历真的可以深层次的改造一个人,于是生发出了回炉接受再教育的想法。

本科期间就读华师大,隔壁就是交大。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许多交大男生都交上了华师大的女朋友。除了神往也有一些不甘,凭什么那些看上去蠢萌呆傻的同龄人都能学业爱情双丰收?交大的男生真的就不一样吗?工作多年,也接触了许多交大的前辈和同龄人,果不其然,终于发现,交大的男生确实不一样:踏实不缺梦想、实干不乏情怀。于是我仿佛明白了一个道理,想要获得女生的欢迎,最高效的办法就是提升自己,而提升自己最快捷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成交大男生。

综上,我萌发了报考安泰MBA的想法,在同学和家人的鼓励下,迈出了报名的第一步。

在我原先幼稚的想象中,以为MBA的学习经历不过是一场欢闹,直到开始填写报名信息才知道自己的无知:原来填写资料的过程真的可以梳理自己的从业经历,原来总结初衷的时候真的可以探求自己的一路初心。当材料填完的时候确实已经明确的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要报考、自己凭什么报考、以及一旦考上了该怎么做。这时,是否能有缘成为安泰人已经不重要,安泰严苛的筛选过程已经让我加深了自我认知,强化了目标意识和标杆意识。在此前提下,不过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备考的过程本身没什么特别,不赘述,值得一提的倒是每逢深夜困顿、做一题错一题的时候,继续激发我“再来一次”的勇气的不是描摹中的精彩生活和纷繁壮阔,而是自己填写的自述材料,毕竟自己吹过的牛,再累也要实施。

天空不留痕迹,鸟儿已经飞过;春天不曾言语,百花早已盛开。一所学府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拯救一个顽劣的灵魂,那我想,她一定值得我深呼吸,再做一题。经历了半年狼狈逃窜、屁滚尿流的备考,倒也算坚持下来了,最终的考试成绩倒也还算满意。除了感谢学校的精神感召,也要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和鼓励。一个气氛良好的学习小组真的能带给人无穷的精神力量。我在外地工作,无法全情参与培训班,是小伙伴们无私的分享和指导才让我能够一个人坚持到最后。敬告各位后来人,不要闭门造车,更不要过分迷恋个人实力。

同时,在这里敬告每一位后来者,也许世间确实有跨不过去的困顿,但上天绝对不会眷顾一个没有竭尽全力的灵魂。没有经历过精疲力竭的无助和撕心裂肺的失落,绝对没有资格言及放弃。

落笔本文的时候早已经过了几轮学前教育和学院活动的洗礼,高强度、严要求的课程和活动让我充分认识到录取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要面临的挑战的难度和强度远远超过备考。但是备考期间的心路历程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会一直鼓励着我、伴随着我,直到走向自己曾梦想过的那座山峰。安泰的生活是精彩的,也是辛苦的,但“想到”和“得到”之间横亘着“做到”,只有努力备考、跨过分数线这道坎,才能看到这不一样的风景。

同道者多少都有事业和家庭的牵挂,备考也就无法像高三时期全情投入。那年的我们即便备考再辛苦,至少在精力分配方面是没有犹豫的,高强度的复习如同小儿采荠。如今的我们,记忆力衰退、时间表羁绊、答五错三、前看后忘,一如老人转山、迷途漫漫。故而,备考阶段除了坚定的信心,也要有充分的耐心,唯有如此,才能不疾不徐、一点一点的靠近自己的梦想。

此外,个体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达成某一个单一目标,而在于不断的自我完善;社会的进步不在于实现某一个阶段性的理想,而在于持续的推动变革和进步。考取安泰只不过是新征程的起点,等待我们的是无尽的挑战和未知,难免彷徨、难免踉跄,倒不妨翻开报考阶段的自述,看一看自己的初心是否在旁。只有坚定的理想能跨国困难,也只有如一的初心能穿越时间。

下笔千言,离题万里,请允许我用一首打油诗抒发一下对学校和命运眷顾的感恩,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和眺望:

智浅情深醉春风

何妨一梦红尘中

醉醒满阶玫如栩

心安泰然月朦胧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