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利模式:企业战略的原点》新书首发 | 安泰百年院庆新闻发布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6-04 00:00 浏览量: 3439

2018年5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百年院庆新闻发布会,校友代表、安泰教授代表和全国主流媒体代表在今天汇聚一堂,瞩目百年盛事。

学院领导院长周林、党委副书记于冷、副院长董明、应用经济系教授陈宪、运营管理系教授荣鹰,老教授代表宣国良,校友代表1948届工业管理系校友夏晴、2005届博士校友林成栋、EE校友黄华生、EMBA2009级校友施永雷、 EMBA2013级校友赵春彦、EMBA20010级校友胡梅雄、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副院长田新民主持。

笃定初心,践行社会责任

发布会上,周林回顾了安泰百年的发展,1918年上海交大首创铁路管理科,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历史上最早的管理学科之一,自创立之时就担负着培养全国管理人才的重任。安泰在学术之于国计民生、教授科研之于社会进步、经管学院之于实业发展、学生教育之于社会担当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深思力行,“经管学院的社会责任,在于其学术科研、师资、学生之于国家、社会、企业、民生的笃定初心和变革决心”。

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由上海交大EMBA2010级校友胡梅雄特别创作的院庆主题歌《把我的梦告诉全世界》,这首歌与院庆主题“百年安泰,百年中国梦”遥相呼应,“交大安泰历经百年,从不停歇,勇敢向前”。“点亮城市星空计划”汇聚全国校友祝福。院庆系列活动论坛、沙龙、返校活动等异彩纷呈、百花齐放。

经世致用,输出前沿智慧

随后发布会上,安泰学院发布了6本新书,《智汇安泰——交大安泰智库经管评论集》、《百年安泰教师论文集——经济学科》、《百年安泰教师论文集——管理学科》、《足迹与风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校友访谈录》、《中国商学院管理思想践行》、《赢利模式:企业战略的原点》,分别从教学科研、校友风采、管理思想践行、战略几个维度展示安泰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作为高校智库的引领者,安泰经管学院始终致力于输出前沿智慧,成为思想的引领者。

发布会中,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等著《赢利模式:企业战略的原点》一书惊艳亮相,对交大安泰EMBA自2002年推出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涌现出来的“十大经典案例”进行再次梳理。菲利普·科特勒说:“赢利是企业存在的理由和本质的价值所在。没有这一点,企业将不能被称之为企业。”目前,“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成功举办了28届,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更有诸多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或最终上市。在此赛事的启发下,为加深两岸EMBA学生的了解,2010年大赛成功升级为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

《赢利模式:企业战略的原点》序

商学院的教育应当围绕什么样的中心、进行什么样的展开和演绎,一直是所有的国内外商学院非常关注的问题。从关注绩效到关注理念,从关注促销技巧到关注战略定位,从 ‘器’到‘道’,商学院的管理者们一直在探索着最能说明商学院价值的创意原点。

我认为,商学院当中无论是战略还是营销,无论是供应链管理还是人力资源,无论是管理信息系统还是财务会计,所有的原点都是建立在商业价值的营造上。正像菲利普·科特勒所说:“赢利是企业存在的理由和本质的价值所在。没有这一点,企业将不能被称之为企业。”因此,将赢利模式定位成商学院运行的核心和原点,是有充分理由的。同样,作为企业战略来说,它也是战略发展的核心和原点。

赢利模式的构成比较复杂,各位研究者、各种学派对赢利模式的表述不尽相同。我的理解是,赢利模式就是指企业实现赢利的逻辑架构。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良好的赢利模式,其赢利是违背逻辑结构的。这种赢利,注定不能持久。当然,良好的赢利模式也不等于企业能立即赢利。正如菲利普·科特勒所说的:“赢利模式的正确比它是否赢利更重要”。

决定赢利模式的因素也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决定赢利模式无外乎市场需求、与同行的战略差异、企业核心竞争力、战略定位、要素配置、战略实施方法等元素。当然,这些元素在具体赢利模式的设计和形成过程中进行各种不同的组合,从而产生出具有差异性的甚至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各种赢利模式。有了这个基础,其他的商学院的各种学科才有了依附点和发力点。当然反过来说,这些学科也将为赢利模式的清晰,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保障。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对于商业业态的颠覆和市场格局的重建,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乔布斯颠覆了唱片业,支付宝和余额宝开始挑战传统的零售银行,淘宝和天猫将快速消费品的零售搅得天翻地覆,微信使传统电信运营商寝食难安,百度甚至改变了广告媒体的生存环境,特斯拉让传统汽车产业倍感压力。即便是再传统的制造业和最普通的简单服务行业,也不得不接受互联网+的强力冲击,大众点评网、饿了么、以及异业联盟、团购体系、虚拟社区营销都使得互联网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标配,从而使企业主动和被动地融入创新大潮,进入与资本市场全面对接的快车道。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是创新+和金融+的基础。而这三个元素,又对所有企业现有赢利模式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使更多的企业家不得不在全新的环境中重新思考自己的赢利模式,也使大量的创业者必须在新的环境中考虑赢利模式设计的先进性。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中国最早关注赢利模式的商学院之一,也是把赢利模式放在核心位置的商学院之一。我们从本硕博层面、MBA层面、EMBA层面都格外关注赢利模式问题。在中国商学院中,首创了赢利模式大赛,也集结出版了诸多有关赢利模式的书籍和文集,在国内外商学院系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本人有幸从中国第一届EMBA学生开始,就为EMBA的同学授课并担任赢利模式方面的参赛评委,目睹了十多年来交大安泰EMBA同学在赢利模式问题上的不断探索和孜孜以求。其中,以往若干年的优秀赢利模式设计最后都获得了VC和PE的青睐,真正成为了创业的项目,甚至走向了资本市场。我们的EMBA同学们也在这样的比赛中加深了对赢利模式的理解,继而形成对自身赢利模式的反思,从而在未来发展中,调整战略、重建价值、有所取舍、持续发展,实现了通过EMBA学习提升企业发展水准的最终目的。本书收录的是历届上海交大EMBA赢利模式大赛中的十个经典获奖作品。他们的业务领域各不相同,创新程度各有差异,要素配置各有千秋。但是对于所有阅读者来说,都能从中获得启示、引发思考。

2018年6月12日,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华诞纪念日,这100年来,交大经管学科历经风雨,诸多曲折,但一代又代交大前辈孜孜以求,锐意奋进,在中国高校经管学科发展史上书写出多项第一,屡创各项排名的新高,而今天,已是安泰发展史上最好的时刻。新的百年征程即将开启,我们已确立“卓越的国际一流商学院”为发展目标,宏图已经绘就,帷幕已经拉开,战舰已经起航,队伍已经集结。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在这个值得大贺的时刻,我们重推本书,既是对安泰百年的庆贺,也是向学院百年交出的一份答卷,让我们共同以安泰为荣,以我们全体安泰人为荣。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