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功鑫:一个皇帝,一个朝代,一幅画,两个帝王 | EMBA人文艺术课堂首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4-08 00:00 浏览量: 3146

台北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如何?台北故宫典藏的中华文物有怎样的背后故事?在当下,台北故宫如何将教育推广结合?

2018329日,交大安泰EMBA人文艺术课堂系列,特邀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教授为交大安泰EMBA同学带来第一讲:“华夏之韵,国学之魂”——台北故宫肩负的使命:中华文化的传播。从2002年入学的首届校友到2018年即将入学的新生,同学们在周教授3个小时的课堂中,一起徜徉在八千年的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品味华夏之韵,传承国学之魂。

同时,本次课程周功鑫教授夫婿凌公山教授,小皮球文创事业执行长陈绍诚,交大文明办副主任沈丽丹,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周丽,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宪,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等嘉宾也一起来到课堂,聆听华夏之美。

周林院长在致辞中分享,台北故宫博物院是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2008年周功鑫教授走马上任,对文化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建校122年来,交大也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走出了李叔同、蔡元培、蒋梦麟等文化大家。安泰作为融汇文理的学科,依托交大的学科基础,在100年的发展中学院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AMBAEQUISAACSB三大权威国际认证的商学院(2011年),其中在2017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排名中,EMBA全球第6位,在独立办学EMBA项目中位列全球第1,连续3年进入全球10强、亚洲第1

“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作为去年上海交通大学推出的品牌活动,使观众们在世界各国的著名博物馆馆长及文博领域专家的精彩分享中,展开与世界、历史以及自我的对话。本次课程主持人马文玉主任介绍,本次课程能邀请到周功鑫教授做客,首先要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在课程结束后,周教授还将在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中继续精彩分享华夏之美。而交大安泰EMBA人文艺术课堂,也希望依托交大的平台,能邀请更多的人文大家走进我们的课堂。希望通过本次课堂,通过人文素养、哲学思辨、精神信仰、人性顿悟之道的学习和修炼,实现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系统性思考、人文关怀的创新型商业领袖的目的。

上任第一天:将改革进行到底

对于周功鑫来说,她把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毫无保留地全部奉献给了台北故宫博物院。25岁毕业于辅仁大学法语系的她碰到了人生第一个重要转捩点,是继续在学校作为助教安稳度日,还是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不破不立,没有多少犹豫,她选择了后者,加入台北故宫博物馆。

从基础外语导览员做起,凭借扎实的外文功底与勤学上进的好学之心,只用了1年时间周功鑫就进入了秘书室做英文秘书。在几个月之后,她成为了时任院长蒋复璁的机要秘书,这一当就是9年。在课堂中她分享了华丽转身的背后故事,“在没有电脑的年代,我自己主动按照年代将管内所有英文文书做了整理分类。当时已经70高龄的蒋院长每次一要什么素材,我都可以第一时间帮他查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我能走进院长身边。”

可以说周功鑫是十分幸运的,她经历了台北故宫博物院腾飞发展的最好时机。但是在任职27年后,她选择了回到辅仁大学创业研究所。“如果没有这九年研究所理论基础的加强,我后面四年故宫院长的发挥力度是有限的。27年的实务经验,加之后面9年理论经验,回到故宫第一天我就进行改革,创造故宫核心价值。”

四年馆长生涯:一个皇帝,一个朝代,一幅画,两个帝王

台北故宫拥有高达70万余件的中国书画、器物与图书文献等质量兼具的精致文物。课程中,周功鑫对良渚文化玉璧、翠玉白菜、毛公鼎、莲花式温碗,快雪时晴帖、溪山行旅图等台北故宫精品如数家珍。她说:“这批丰富的收藏所蕴含的,不仅是有形的文化资产,更蕴藏了数千年人类文明的无形智慧。”

虽然藏品众多,但周功鑫也有遗憾。在台北故宫中,缺少清朝特别是清后期的文物,“在当时南运的时候,民国二十年的都被认为是当代物品留在了北京故宫。”这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合作背景,在课程中她特意分享了一张照片:“20092月,我跟前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一起站在金水桥前。我们两个人的名字很有意思,我的名字三个金,他的名字有三个水,我们一起站在金水桥上。”这张照片的意义不仅仅是人名与桥名的意外重合,这次“破冰之旅”更是打破了两岸故宫60年的隔膜,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故宫博物管院长第一次相聚,更达成了具有实质性合作的共识。

“我在任时做的事情可以总结为四个关键词:一个皇帝,一个朝代,一幅画,两个帝王”,周功鑫介绍。2009年与北京故宫合作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2010年「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20116月「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以及201110月「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这些合作展览不但成就了故宫展览的多元化,同时也提升了故宫在国际间的能见度。201111月,伦敦的《艺术报》(ArtNewspaper)做了全世界博物馆的评估,台北故宫被列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第七名,同年推出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获得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展览第三名,此展甚至获得美国博物馆协会评为第一名。

终其一生:中华文化的传播

“两岸故宫典藏了八千年中华的宝藏。如果说博物馆收藏的藏品是它的心脏,那么博物馆教育就是它的灵魂”,周功鑫分享,“台北故宫尤其重视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以及文化的教育推广,注重分龄、分众的教育活动设计”。同时,她也致力于推动台北故宫文创产业。2008年周功鑫走马上任时,台北故宫只有2000多种文创。历时4年努力,文创产品种类已接近5000种。

20127月,她辞去台北故宫院长职务,卸任后,依然利用在故宫工作中所累积经验,不遗余力地持续推广中华文化。为了使更多青少年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她编制了《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这不仅是首部以成语为媒介推广中华文化的书籍,同时提供了多层次知识,可用于青少年不同成长阶段的学习和参考。

“八千年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我一直说这是全球华人的资产。如何让这份蕴涵我们先人智慧与创意的丰厚资产,通过广面深度地推广,内化成我们这一代,尤其年龄一代的想法、视野及作为,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周功鑫教授就是这样终其一生用行动践行中华文化的传播。

2002年交大安泰EMBA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中国首批获准开办的EMBA教育项目,办学16年来,不仅为同学提供商业理论与实践,更注重企业家人文素养的培养。今年安泰迎来了百年院庆,EMBA人文艺术课堂在今年重磅推出也是对院庆的一份献礼。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