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林院长:构筑国际化商科教育新高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4-12 00:00 浏览量: 3649

MBAChina网讯】安然清风思明月,泰道宏开万象新。百年安泰中国梦,年逢盛世育栋梁。

交大安泰百年院庆之际,周林院长接受了腾讯教育专访,与我们分享商科教育如何立足于自身实际,找准定位,使之科学化、合理化,找到适合自身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发展道路。全文如下:

现代商业的发展瞬息万变,商学院需要制定全方位的国际化战略,商科教育应立足于自身实际,找准定位,使之科学化、合理化,找到适合自身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发展道路。正如周林所说:“真正的国际化程度,不仅仅是在中国有影响力,还要能够在国际上把中国故事讲述给全世界听。”

热忱、严谨、认真是他工作的灵魂

周林毕业时还处于计划经济体制,复旦本科毕业之后便被学校分配到刚刚成立的管理科学系,这一被动的选择反而造就了他与管理的一段不期而遇的缘分。同事眼中,他是一位儒雅的学者;学生心中,他是一位诲人不倦的良师益友。他睿智多谋、兢兢业业,担任院长的八年里,交大安泰在各项权威国际排名中表现优异。周林表示,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朝夕相处的商学院所有同仁,一起努力共同见证了安泰经管学院最好的发展时期。

交大安泰MBA排名近四年都在《金融时报》百强榜内,由最初的77名到今年的34名,取得了“四连扬”的美好佳绩,使得学院在全球竞争中地位不断地提高。今年FT推出了全球女性MBA排名,围绕女性学员职业表现展开调查评选,交大安泰MBA位居榜首,其中薪资增长率全球第1,就业服务排名全球第5,职业提升效果全球第7,项目性价比全球第9。在2017年9月由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上海交大“商业与管理”学科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经济管理类学科。

国际化为中心塑造品牌力量

在平凡的演讲台上讲述不平凡的故事

国际化的不断发展是近几年来最具影响力的现象,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一直将国际化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两年一届的“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是交大安泰最重要的品牌论坛之一,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商学院院长参与并分享管理教育行业最前沿的智慧。自2006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历经十二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周林介绍到:“今年将围绕‘影响与变革’这一主题,共同商讨商学院该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不在单纯于教育人才、科学研究等思想创新,更多关注学校在社会中的影响。”

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复兴,越来越多的商学院需要走到全球去竞争。安泰经管学院处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中,已经具备了与国际顶级高校同台竞技的实力,同时学院也有责任和义务坚持国际化发展,在全球教育领域里,为中国争得一份荣誉。

经济发展与商学院相辅而行

经济的发展与商学院、经管学科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商学院和经济管理教育的成长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是同步的。一方面,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商学院提出了诸多要求,商学院应担当起培养经济发展所需人才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也为商学院教育提供了很多有意义的课题,二者相辅相成。周林表示:“经济的发展与商学院、经管学科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单从学科来讲,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个学科。”

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高等商科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周林院长看来,大学教育的本源是对人才的培养,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需要经历一定的历史过程。同时,在知识、思想、科技创新方面应以市场为导向,顺应潮流,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服务于社会,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初心不负深耕人才领域

俗话说“得人者兴,失人者崩”。随着中国的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对于经管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加大。周林分享到:“交大安泰今年MBA招生名额只有600位,但申请人数却高达13000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发展,市场需求依然存在,这种态势就还会持续下去。另外,国内商学院青年教师很多都是海外毕业的博士生,国际商学院对于博士生的人才培养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也说明了中国MBA教育发展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商业关乎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而国民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支柱,所以商学院在高等教育中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强化学术研究,打造核心竞争力刻不容缓。

今年是安泰经管学院的百年院庆,周林衷心说到:“希望安泰经管学院的学生校友能够持续关心学院的发展,为我们学院的百年华诞共同庆祝,也为我们学院未来的发展共同努力,让安泰能够在第二个百年里发展的更好。”

记者后记:现今,不用微信的人都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用“超凡脱俗”来形容,周院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从学院发展来看,他并不是一位故步自封的人,只能说他是一位超凡脱俗“特别”的老院长。从风度中年到满头银发,岁月如梭,掌舵不易。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E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