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校友“缘起交大十周年”活动:解密2017企业成功的12条核心密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12-27 00:00 浏览量: 2940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2016年12月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百廿交大发源地--徐汇校区迎来毕业十周年校友欢聚一堂,参与“缘起交大十周年--2004级EMBA校友返校日”活动,汇聚智慧力量,携手同赴未来。“缘起交大十周年”活动于去年开创,继“缘起交大五周年”校友品牌活动后,成为校友与母校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副院长田新民,校友与公关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学院办公室副主任、2004级春1班班主任陈瑜,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中心副主任袁仲霞老师,中心副主任、2004级秋2班班主任周道力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田新民在致辞中表示:“历经十年,在本次活动中校友们将在返校日中重温同窗之情,在安泰校友新年音乐会中共度圣诞。这十年,也是学院与EMBA项目快速发展的十年。2016年FT全球排名中,EMBA排名全球第7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球10强、亚洲第1。今年在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中,EMBA十年磨一剑,在第十一届戈壁挑战赛中取得冠军。没有校友的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和对社会的贡献,就没有母校今天在社会上广泛的声誉。愿我们以‘交大人’之名并肩前行,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共同谱写交大的历史新篇章!”

随后黄淑绢介绍了学院校友与公关工作发展情况,通过整合平台、丰富载体、品牌活动、规范组织、校友捐赠五个维度,安泰会在更广阔平台上推广校友事迹,让更多校友共享智慧。马文玉重点分享了2016年EMBA校友活动,她介绍今年EMBA中心共组织了20场品牌校友活动,共1600人次校友参与。26个校友组织共举办活动400场,共12000人次校友参与。她也期待2004级校友能更多投入到后EMBA学习生活中,发挥光和热。

聆听讲师,收获新思

历经十年,可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当初在学校学习的情景不再清晰。校友们重归百年历史底蕴的课堂,学习最前沿商科知识。EMBA中心邀请到交大安泰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以“2017年中国企业成功的12个核心密码”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余明阳表示,在如今变化多元的社会,现在的竞争不是对手把你打败,而是自己在不知不觉之中被边缘化。顺应时代、把握潮流,方能决胜千里。2017年企业成功密码在:精品化、个性化、国际化。

具体而言,2017企业成功的12条核心密码为:以工匠精神打造极致产品;国际化资源配置以优化盈利模式;用集群投资来规避风险;以异业联盟来搭建平台;无间隙贴近消费者,挤干中间商水分,获得大数据;超细分市场定位培育铁粉;以顶级体验抗衡虚拟便捷;用定制锁定个性化用户;业态混搭开创全新品类;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为绝对朝阳产业;小创造、小改进是产品升级的法宝;大企业做平台整合、中企业做核心优势、小企业做爆款产品。

最后他总结,在这个消费升级化、深度国际化、新型城市化、新生代主流化、业态整合化、配置平台化、渠道扁平化、信息透明化、客户傻瓜化、过程体验化、产品极致化、创造持续动态化、行业边界模糊化、企业集团联盟化的时代,新环境需要新思路,新市场呼唤新理念,新技术催生新格局,新人群促发新服务。变是不变的法则。处变不惊,处惊不乱,处乱不随,守住道,商归本,识大局,谋大略,必能基业长青,成功永续。

百廿相会,鉴往知来

不仅是聆听讲师分享最前沿商科智慧外,校友们还在校史馆参观中,重温了同窗的那份纯真的友谊;在安泰论语中,分享各自近年来的发展与对未来的展望;在拓展活动中,体味同思同行的合作精神。

校友们在周道力、袁仲霞两位老师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交大校史博物馆、中院、新上院、安泰楼。1996年4月8日,容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于一体的交大校史博物馆在交大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内正式落成,展厅面积有六百多平方米,内设“校史陈列”、“交大两院院士图片资料展”、“林同炎教授展室”三个基本陈列。鉴往知来,通过重温百廿交大的办学历程和丰硕的办学成果,伴随着母校发展的新征程,校友们重新找回了同窗的那份纯真的友谊。

一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在班主任介绍EMBA十余年发展现状后,校友们也在“安泰论语”中分享了自己这十年来的经历与感悟。这十年,有同学的工作中从高管到自己创业,有同学的身份从父母升级为了公婆,但无论发生什么变化,同学相见还是最为亲切的想起当年学习的某个时刻,还能说出当时开过的某个玩笑,就如校友分享所言“十年前的时候我们虽然不是朝夕相处,但是每个月有四天我们在一起。人生就是一片一片记忆串联在一起,在交大安泰EMBA学习的记忆是我们,也是我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十周年毕业之际,既是一场校友共襄交大百廿华诞的盛典,也是加强校友与母校间信息交流的良好契机。“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交大发展也离不开校友们的鼎力支持与倾情相助。正如最后拓展一起完成的“蓝图巨画”,愿所有交大人与母校一道,众志成城,脚踏实地,为交大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