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创业汇(16):在积蓄和蕴藏后,重新审视创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12-29 00:00 浏览量: 3097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成长从来不分季节,积蓄和蕴藏之后,种子终会冲破厚土,奋力萌发。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12月28日晚6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1演讲厅内人声鼎沸,如一股暖流,于不经意中浸润着资本寒冬下创业者们的赤诚初心。

论坛开场前,上海交大创业学院与36氪、氪空间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构建京沪创新创业“零距离”服务平台通道。未来,双方将主要聚焦于创新孵化平台、创新趋势与案例研究、创业人才培养、产业创新探索、专家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朱健在论坛开场致辞时表示,我们不仅仅是这个时代的旁观者和见证者,更是积极的推动者和实施者。他对36氪和氪空间的专业优势表示认可,希望交大的创新力量可以融入到36氪、氪空间的发展中,未来一定是一个新的开端。

“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我们可以接触到国内最好的学生”,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表示,所有CEO要干的三件事就是“找人找钱找方向”,而“没钱没人没方向”也是创业最困难的三件事,所有的创始人都会犯错误,而没犯过的错误也几乎一定会犯,所以,希望可以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通过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打开一条可以为所有创业者、学生提供帮助的通路,一方面可以为交大学生创造价值,同时也可以开拓公司发展的新方向,又极具社会价值。

刘成城:风险对冲或多元化是趋势

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做客2016年“上交创业汇”收官之作。36氪成立于2010年刘成城读研期间,“一开始是个科技资讯媒体,目前有线上融资平台36氪融资、线下孵化器氪空间及36氪媒体三大业务,公司有230多人。我们想做的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平台,让我们的服务像水电煤一样提供给创业者。”

面对2016年的互联网创业形势,他这样形象比喻,“如果行业是大海的话,那我们就是海上的一条船,也在根据风向不断调整方向。”他坦言,从2010-2015年,移动互联网飞速增长,与其说VC找的是好的商业模式,不如说他们找的是用户增长或流量获取的模式。相比今年和两年前的市场动向,大相径庭,“我可以很自信的说,36氪在中长期内不会倒闭,因为我们风险相对比较分散,我们有三大版块,每个版块都有充裕的资金,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中,风险对冲或是多元化是很重要的一点。”

在随后的圆桌环节,由上海交大安泰EMBA校友、SMG融媒体中心品推主管、上海交大产投俱乐部文化分会会长刘江贤主持。氪空间总裁钟澍,36氪创投执行总裁胡健,36氪媒体总裁冯大刚,交大安泰EMBA校友、梨视频市场VP徐戌雄,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互动分享。

在今日头条、百度等公司纷纷宣布投入重金扶持内容创业者,而平台方动辄10亿乃至百亿的补贴政策下,2016年互联网创业愈加激烈,投资人更趋于理性,哪些优质项目在资本寒冬大浪淘沙下脱引而出?他们的“下半场”战役将如何打响?

钟澍:氪空间专注于房地产的下半场

作为氪空间总裁,钟澍直言不讳,他认为,氪空间的下半场属于房地产的下半场,过去二十年房地产市场是做增量的,但土地开发的过程基本已经终结,未来的房地产下半场是做城市存量资产运营的过程。此外,他建言,在创业初期,我们不需要盲目的对标,回归到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找到自己的方向。“很多C轮死是被过高的估值给逼死的,在不同的融资阶段对资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创业者需要有一个快速且清晰的目标。”

胡健:资本倾向于技术门槛类公司

交大校友、36氪创投执行总裁胡健一针见血的剖析2016年及2016年之前的融资环境。“当互联网不再是一个红利,它已经成为每个行业必须的模块,大约在2015年左右,资本倾向于投一些企业服务类公司,他们认为这些公司不大容易死,有长远的商业模式,但今年,资本明显趋向于技术门槛类公司。”只有真正经历过战争的人才明白枪炮本身所具备的含义,当你走上创业这条路的时候,你既要通过媒体表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产品,在满足投资人的同时,也要抓住市场。

冯大刚:媒体是36氪舰队的旗舰

36氪从媒体起家,冯大刚作为媒体总裁,深谙其中的道理,“我们今天看到的媒体只是舰队的一个旗舰,或者说这是我们所有流量和品牌的入口,有了这个东西更适合我们去做其他业务。”随着媒体行业的风起云涌,媒体的利润日渐薄弱,冯大刚表示,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孵化新的业务。

徐戌雄:梨视频改变人们的获取资讯方式

同样是媒体出身的交大安泰EMBA校友徐戌雄,从东早、到澎湃,目前任职于梨视频,他的经历更像是中国传媒行业部的一部缩史,“媒体真正意义上的下半场还没有开始,梨视频希望可以将用户获取资讯的方式由图文转向视频,我们希望自己是这个重要节点的开创者和见证人。”

张志刚:创业路径不可被模式化

赤诚初心,事成天然。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对整体创业环境的下半场持一个乐观的态度,他表示,下半场只是一股热潮,通过这股热潮我们可以看到大量方向,但从零号湾自身定位切入,创业孵化的生态体系刚迈入跑道,不同于市面上居多的互联网创业项目,零号湾入驻的更多是匹配、契合交大特质的技术类创业项目,这是一个真正回归理性的时代,没有任何的创业路径是可以被模式化的,需要形成自身特色。

刘江贤:赤诚初心,事成天然

智慧有三:“我智”“他智”“你智”,我智,就是我自己所拥有的成功能力;“他智”是从别人那里得来的智慧、知识、经验;但这些并不能促成我们创业路途当中的成功,最成功的是什么呢?—“你智”,那是一种无法觉察的上天福赐,万理澄澈、心无旁骛时上善若水、智慧流淌,当你平静下来专注于往“事”上行,破除困境,创造奇迹,那绝不是意外,而创业,从来如此。

本次论坛,创业者济济一堂,交大安泰EMBA2016春创新创业新锐班的不少同学也伴着瑟瑟寒风赶来赴这场2016年岁末的创业分享盛宴。作为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创设的“创新创业新锐项目”,交大安泰EMBA始终坚持为创新精英和创业新锐保驾护航,并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多层次多纬度的创新创业体系。

上交创业汇:

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在前15期论坛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斯坦福大学亚太中心主任、上海创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德荪教授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与广大听众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