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创业汇(19):后电商时代的新零售法则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3-07 00:00 浏览量: 3167

2016年年底亚马逊开启AmazonGo向连锁超市发起新一轮挑战,2017年年初阿里牵手百联共同打造“新零售、新消费和新未来”。如果说2016是中国问鼎世界最大零售市场的元年,那么2017将是零售业大佬与新贵激烈交锋的一年。2017年3月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A301演讲厅内座无虚席,沃顿商学院教授大卫·贝尔(David·Bell),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沃顿商学院校友尹海涛,以及天天果园创始人、CEO王伟做客交大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第十九期,共探如何从O2O到O+O的奥秘。

论坛开场前,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在论坛开场致辞时表示,作为一所有着梦想、责任和担当的百年学府,交大一直是创新创业领域的探索者和引领者。2016年5月,交大入选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全国高校示范基地4个),相继又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交通大学致力于探索如何培养符合与引领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如何更好把学科优势和技术与创新创业有效对接。由衷期待“上交创业汇”成为交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又一助推器。

大卫·贝尔:不可消失的门店

消费者在哪里?他们居住在哪个社区?他们和谁共同生活?拥有实体门店和在线服务的零售商如何提供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作为新零售时代理论先行者、全球消费者行为研究权威,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大卫·贝尔率先提出后电商时代的新零售法则,破解了如何持续对消费群体产生整体而持久影响力的难题。他认为,定位消费者的位置对零售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指数时代的带来,用创新思维再造零售业产业链已成共识。贝尔教授指出,线上渠道便于销售,更易于扩大规模;线下渠道则利于将消费信息直接传递到消费者个人,提高客户的忠诚度,提升企业的美誉度。未来的零售业将是虚拟与现实的完美结合,线上线下跨界融合的“O+O”模式,将是未来新零售时代的新模式,将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消费场景,提供完美的个性化体验。

如何打造这一全新购物体验?大卫·贝尔提出一套框架,取名“新零售引力法则”(GRAVITY)。具体而言,G代表地理(Geography),线下位置关系到消费者的购物选择;R代表阻力(Resistance),铲除线下搜索阻力和位置阻力;A代表相邻(Adjacency),社区效应创造社区商业,找到零售突破口;V代表近区(Vicinity),打造空间长尾,搭建良好店群关系;I代表隔离(Isolation),按需定制,满足偏好少数派;T代表地形(Topography),不是O2O而是O+O;Y代表你(You),当打通线上线下,企业也就能从容迎接未来新零售时代。

王伟:线上解决极致便捷,线下解决极致体验

作为天天果园创始人、CEO王伟直言不讳,他认为“线上生意做大会对线下生意造成冲击”这一观念会阻碍零售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结合。基于天天果园的创业历程与运营实践,他认为解决布局的方法是:线上解决极致便捷,线下解决极致体验。线上线下互相影响,让用户在不同的影响因素下在零售企业进行消费,通过线上线下的交互与融合,全面覆盖消费者的多元化生活场景,提供极致、便捷的服务与体验。

尹海涛:未来的零售模式拼的不仅仅是“物流、支付”

零售2.0模式是否适用所有商品?对于不便运用这种模式的品类,未来新零售的方向如何?现在的电商发展速度逐渐放缓,阿里和京东在拼什么?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尹海涛认为,物流与支付是竞争较为集中的方面,但电商拼的不仅仅是物流与支付。随着技术及技术应用的发展与成熟,线上线下将进一步交互融合,将进一步突破边界尝试场景重构与升级。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将为顾客提供更加令人向往的商业图景与服务,同时也将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模式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关“上交创业汇”

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在前18期论坛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斯坦福大学亚太中心主任、上海创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德荪教授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分享创业故事与创新菁英与创业新锐们,同伴同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