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力量 | 陈韦予:“不持有” 反而让你拥有更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3-15 00:00 浏览量: 2885

编者语:陈韦予校友,2004年毕业于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后创办品牌策划公司,2012年秋就读交大安泰EMBA。2013年,她再次自主创业,率先将全新“车共享”理念带入中国,创建了私家车共享平台-凹凸租车,致力于在未来10年内,通过汽车共享,在付出最小的环境和道路资源压力下,解决7亿驾照持有人的汽车生活梦想。凹凸租车现已发展为中国共享租车的领导品牌。2017年2月23日,凹凸租车获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服务升级以及城市扩张。

创业初心:美国之旅首次感受共享的魅力

2013年的旧金山湾区,陈韦予和创始团队考察的第一站。他们提前通过Airbnb预订了一幢民宿——海边浅蓝色的二层小楼,房主是一对老夫妻。卧室里体贴地摆放了香薰,房主说希望大家在舟车劳顿后可以好好睡个觉,离开前,还为他们留下了两瓶红酒和一个微笑,这是他们第一次通过一个互联网平台住进了陌生人的家里。作为房客礼仪,他们离开时把垃圾打包,将房间打扫干净。这是他们第一次感受共享的魅力。

在美国,人们的价值评判标准,并不仅仅基于个人的资产拥有情况。所以美国的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并不急于买房买车,他们的房子和车子都是租来的,生活得非常轻松,幸福指数很高。而中国的传统价值观,评判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是基于一个人拥有多少资产,所以年轻人的生活压力非常大。

当时陈韦予就在思考,中国人为什么一定要固执地拥有一样东西,而牺牲自己的幸福指数?即使对于中国的有产阶级,如果闲置资产没有被反复利用而再次产生价值,这样的“拥有”就真的快乐吗?中国人可不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去体验更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经历?

事实证明:中国需要共享,且接纳共享

根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6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6亿人。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中国的汽车供需矛盾将异常突出。拥挤的街道、恶劣的环境让陈韦予意识到:与其无节制地拥有汽车,不如通过共享来解决人们的自驾需求。

2014年5月,凹凸租车正式上线,其业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2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将覆盖至全国40个城市,下半年将拓展至近百个城市,其单个城市目前已实现盈利,业务量已接近该城市整体租车市场的20%。

寻找创业方向需要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是考虑这个方向是不是大势所趋,凹凸租车的共享理念显然是目前大热的领域;二是要考虑用户是否有痛点,凹凸租车显然抓出了有本无车这类人的最大痛点。大家对“共享”的接受速度大大超出了陈韦予的预期。凹凸租车并没有将自己仅仅定位为一个简单的租车平台,陈韦予希望汽车共享不仅是租车,更是一种有乐趣的自驾出行体验和全新的生活方式。

不持有,反而让你拥有更多

凹凸租车所倡导的“不持有生活”,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放下对外物的执着。美国共享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每共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减少75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凹凸租车所倡导的“不持有生活”,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通过分享交换的形式,使闲置资源再次产生价值,降低资源的消耗,减轻地球环境的负荷。

日前,凹凸租车还携手包括徐小平、潘石屹、陆毅、张靓颖、江一燕、程雷、蔡志松、曹启泰、刘清扬等在内的众多行业领袖和明星,共同发起了“不持有生活/汽车共享”大型公益活动,通过视频短片号召大家以租赁代替购买,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改善道路交通压力,他们还将自己的闲置车辆放置于凹凸租车平台上用于租赁,并将租车所得款项全部捐赠于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支持更多低碳、环保事业。

陈韦予表示,未来将更加着力于产品和服务体验的全面升级,更加纵深地拓展汽车后市场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与更多整车厂商、经销商开展新业态合作,加快盈利模式的优化和探索,将共享租车模式变得更多元化。

或许,不久的未来大家都会理解,“不持有”生活才是真正能够让人持有生活本真的乐趣!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