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力量 | 李扬、盘健冰:创业路,有你同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3-15 00:00 浏览量: 3678

在安泰2016级新锐EMBA班里,有两位“特殊”的同学——优尼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扬、副总经理盘健冰,他们既是同班同学,又是合伙人。一同创业,一同读书,怎么形容这种感觉?他们说:太棒了!

对外,他们各自拓展地区业务,对内,他们一位负责公司架构与管理,一位侧重于业务拓展。李扬说,自己比较保守,但保守的他从小就梦想自己能乘坐飞船去外星球遨游,去找寻自己存在的意义;盘健冰说,自己会更激进一点,但激进的他只求每天都能做好一点,每年都能进步一点。他们彼此相信,携手并进,发挥自己的特长与经验共同为公司的美好未来努力。

“我是Vigor,李扬是Arthur,我是他永恒的动力。我们也祝愿创业者一路上有国王与动力的搭配。”

——盘健冰、李扬

请介绍一下优尼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发展的情况。

李扬:优尼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6年时间,公司稳步成长。我们集中精力在薄膜测量行业耕耘,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整套薄膜测量的解决方案。在多年的耕耘中,我们积累许多行业的顶尖客户资源,同时对客户的应用做了细致的研究分析,使得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最为优化的方案。
目前我们在光学膜厚测量行业位居市场首位,随着薄膜在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客户向我们寻求新领域的薄膜测量解决方案,我们运用之前深入研究取得的经验加上对薄膜的深刻理解,快速进入各种新兴薄膜领域,拓展市场份额。在半导体及玻璃平板行业,我们的对标企业是KLA_TENCOR及NANOMETRICS,他们在自动化精密测量测量方面,我们还难望其项背。但像优尼康这样能横跨多个主流行业,并且取得一定成绩的公司,还很少。
我们正在逐步为优尼康品牌注入“真诚,专注,信赖”的含义,在客户群中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光学膜厚测量领域已经有很好的影响力。

盘健冰:我们是同行中唯一一家APPLE公司的全球供应商,目前,我们公司所在的领域还是一片蓝海,随着市场开拓成功,未来将会成指数增长,我们对此深报信心。

在一个外国企业垄断较重的行业,贵公司是如何进行创新和改革,从而在行业内打出自己的一片天的?
李扬:国内市场中很多企业竞争的是成本和产能,不得以把质量监控当作一种成本支出,也没有专业的人员为其管理质量体系。我们凭借更贴近客户应用端的优势,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定制最好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盘健冰:每一件事物都有他的两面性,国外企业有着技术上的竞争优势,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由于企业体制的特性,也产生了一些劣势,比如客户要求的快速响应,客户注重的高性价比,客户期望的个性定制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这个领域里比较常见的问题。我们公司服务于本土,技术上将美国硅谷技术直接向国内输入,国内契合国外的技术的思路,延生本土的技术的创新。针对客户明确的需求痛点,对症下药。

怎样看待创业这件事?
李扬:我在大学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但能真正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还是很幸运。创业本身是一件高风险高收益的事情,认清这个事实能更好的应对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盘健冰:创业这件事可以说的很轻也可以说的很重。轻是现在市场开放度非常广,可以从很多行业切入,所需的资源也很容易整合。重是每一个创业计划都需深思熟虑,要脚踏实地的走出去,否则投出去的资本就覆水难收。我比较喜欢以合伙人的方式创业,这样面临压力时,能力和精力都可以得到成倍的增长。两个人可以经常思考讨论我们所走的方向是否正确。我是Vigor,李扬是Arthur,我是他永恒的动力,这样的组合现在感觉还是很棒,祝愿创业者一路上有国王与动力的搭配。

这几天,随着“合伙创业七年被逼“净身出户这一事件的发酵,引发了人们对创业公司合伙人制度的许多思考,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李扬:在公司发展初期,往往由于大家在一起的信任与激情,忽略了股权结构的明确,这会影响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不患寡而患不均,公司出现问题往往是在公司有一定规模后没有合理分配而分崩离析。股权制度的建立是现代创业公司必须提早上的一课。

盘健冰:我们俩第一次在咖啡厅里探讨创业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各自的持股比例,和项目的开展计划,并当场签订了合伙协议。因为我们要面对的是来自市场的挑战,而不是内耗!在这里提醒下,如果初期的合伙创业者不太清楚公司体制上的流程还是先向律师进行咨询,这一点非常的有必要。

创业维艰,路途不易,其中,最让您感到难忘的、或最让您感到温暖的事件,能否请您回忆,并告诉我们?

李扬:客户的信任和支持时时让我感到温暖。当我还是刚工作一两年的小伙子时,曾去拜访过扬州大学的一位教授,他给我的鼓励和支持,对我后面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到现在我已经创业多年,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盘健冰:除了客户的支持,我们彼此的支持也让我非常温暖。一个人走,太孤独。两个人有个伴,太幸福。回顾这几年,我们一起去了全世界许多地方,一路走,一起看,其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但是回想起来仍是很暖心。有心,才能走在一起!

对于资本运作,有什么看法?
李扬:资本运作就像血液循环系统,它可以将养分带到急需的地方,但也可以将养分带给肿瘤。资本运作本身是市场经济必备的一种机制,是不可或缺的,但需要在必不可少的监管下来进行。

盘健冰:我们会比较谨慎,纯粹的资本,不能为我们带来资源的资本我们不会接受,我们也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资本的进入都是有ROE要求的,会由此会打乱我们的脚步。我们现阶段更倾向招募愿意进入我们的行业,并为此一起走下去的合伙人来加入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完成新的融资。

您来自新锐EMBA,这是安泰EMBA针对创新创业人群特别推出的一个班,作为该班级的首届同学,能请您与我们简单分享一下您对于新锐EMBA品牌的理解吗?
李扬:很自豪能成为首届安泰新锐EMBA的一份子。如同我们的口号“交融创新,锐意进取”,新锐代表更多朝气,更多的想法,更多的激情。我觉得新锐EMBA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创新,在中国创业更加年轻化更加普遍的现在,我们需要这个创新的平台来学习并获得资源。同时这个品牌也会不断吸引更多有梦想的新锐们走到一起。

盘健冰:新锐的品牌一定要与创新创业联系起来,现在的招收的人群定位很适合,都在萌芽的酝酿期,都有破壳而出之势。

可否谈谈对于安泰EMBA的课程学习的体验?

李扬:安泰EMBA的学习是辛苦又轻松的。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我们还要进行课程强度很大的学习,案例讨论和分析,还是蛮辛苦的。但在学校里,我们又能暂时抛开工作和其他一些事务,大家都能很轻松的交流碰撞。我很享受在安泰EMBA的学习。安泰EMBA这一学习和校友平台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将学习到的优秀知识和经验直接运用到自己的公司中去,提高了公司的效率和竞争力。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无论在自我还是公司发展上,都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

盘健冰:安泰EMBA的课程很棒,这里有一流的老师,他们以经验与学识的传授让同学产生思考,正像孟宪忠老师所说“微笑的面容,放飞的思想,沉痛的思考”,非常棒!

请谈一下您的兴趣爱好和家庭生活。
李扬:我的兴趣爱好是玩游戏,下棋和踢足球。我目前的时间基本都在事业上,家庭经营上,现在都是家人为我们付出,我也希望通过事业上的成功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盘健冰:家庭与事业是不可分割的。人的经历有限,工作累了,回家休息,而工作为家庭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这个还是要看个人的心态与追求。我的目标也没有太宏伟和远大,只求,每天能做好一点,每年能进步一些,积少成多,生活与事业相得益彰。每一件事情,都做到了认真,结果如何,就随缘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