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力量 | 程华栋:2019篮球世界杯会徽“交大造”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3-22 00:00 浏览量: 3136

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会徽(Logo),2017年3月2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的发布仪式上首次亮相。会徽发布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致欢迎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国际篮联秘书长、国际奥委会委员鲍曼分别致辞。国际篮联中央局委员、2019篮球世界杯协调委员会主席希普利出席仪式。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李金生,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上海市篮球协会主席、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以及交大同学、世界杯推广大使、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与来自国际篮联、2019年篮球世界杯组委会及各主办城市的百余位嘉宾出席。

全球聚焦:顶级篮球盛宴2019年登陆申城

在发布会现场,交大元素尽显。本次大赛会徽以“强者的舞台”为主题,由交大安泰EMBA2015秋2班程华栋同学所创建的旗舟广告(上海)有限公司设计。上海市体育局推荐参评,经过两轮评选从中方八个承办城市以及国际篮联的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这是篮球世界杯及其前身篮球世锦赛的历史上诞生的第一个由中国团队设计的会徽。会徽由姚明揭幕,姚明在发布仪式上表示:“当这样的世界级赛事发生在这片土地上时,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年轻的选手加入进来。这个会徽有点像我们国粹京剧中的脸谱,又有点美猴王的感觉。”

会徽发布仪式在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表演中拉开帷幕。20点19分,会徽正式亮相,外滩东岸城市景观同时触发,东方明珠电视塔塔身变换为会徽主题色红、黄、蓝三色,与世界杯会徽遥相呼应;位于陆家嘴的震旦大厦大屏、花旗大厦外滩之窗LED大屏以及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淮海路商业街等部分商业区的广告屏和上海所有地铁的车厢、站厅的广告屏上,同步向全市播放会徽主题宣传片。花旗大厦外滩之窗LED大屏运营公司——上海滨江星广告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交大安泰EMBA2013级校友李定真也同时到场,为交大助力。

同时,在外白渡桥、外滩、陆家嘴、徐家汇、交通大学等上海地标性区域,本市的篮球爱好者以快闪、假人挑战赛、花式篮球表演、舞龙表演、篮球拉拉操表演等各种方式来演绎篮球世界杯会徽,表达对篮球运动的执着与向往。

设计初心: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2016年国际篮联就会徽设计进行全球招标,有包括奥美、麦肯世界、扬罗必凯等8家国际著名广告公司参与竞争,都因为设计方案缺乏中国特色没有获得组委会的认可。2016年10月26日,国际篮联在上海重新评标,包括旗舟广告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提供了8个设计方案参与竞标。经过激烈的竞争,旗舟广告得票数第一,脱颖而出。

世界杯会徽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元素之一——京剧。京剧演员借助各色脸谱向世人展示着强者们的传奇故事,其所象征的包括智慧、坚持、力量与完美在内的精神,也正是参与世界杯的各国球员和国家队想要获得胜利所必不可少的精神。每场篮球比赛的过程同时也会让人联想到另一个中国古老传说——二龙戏珠。中国的传统舞龙里就是两条龙围绕着一颗珍珠上下翻飞、千变万化。在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舞台上,奈史密斯杯就是这颗闪亮的珍珠,只有新加冕的世界冠军才能拥有它。

“我们公司14人的团队从10月初就开始设计,经过45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先后设计了26个成型方案,历经3次评审,2次推翻方案。最后,我们选中了拥有中国鲜明传统文化特色的京剧脸谱和篮球精神融合的设计方案。”程华栋说。

2016年11月9日,程华栋和团队成员飞往位于瑞士尼庸的国际篮联总部参加最后的竞争,对手是成立于1923年、美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广告公司——扬·罗必凯。程华栋分享:“在终极对决中,我们作了15分钟的陈述,放了5段视频和95页的PPT。11月10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联合管理委员会8位评委正式投票。难以置信的是,我们和扬·罗必凯战成了4:4,随后,评委们磋商了5个小时,前后共休会3次。最终,国际篮联中央局委员希普利一锤定音:中国旗舟公司的方案更好!可以说,这是对‘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最好诠释。”

有关“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

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于2019年8月31日至9月15日在北京、佛山、武汉、深圳、东莞、南京、上海和广州8座城市举行,这也是篮球世界杯第一次落户中国,参赛队伍也由24支扩大到32支。

从今年11月开始,80支国家队将会进行为期两年的预选赛,争夺前往中国并最终加冕世界冠军的31张入场券。5月7日即将在广州举办的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也将成为这80支队通往中国的下一个里程碑。

会徽的发布,意味着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筹备和推广工作进入了一个快速推进的阶段。上海也将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把握契机,大力发展篮球运动,切实将青年篮球运动、竞技篮球运动、群众篮球运动协同提高,将上海篮球运动推上新的高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