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交大-南洋EMBA时,我们都在谈什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9-18 00:00 浏览量: 5644
  • 任璞

  • 徐康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流动和社会变化都异常快速的时代,每个人的身份宛若圆心,圈子构成了圆心的辐射和外延,变化和创新是永不或缺的关键词,在前进的路上葆有变革和创新的锐气,这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

交汇融通,取势未来。金秋九月,交大-南洋EMBA项目于9月10日在百年底蕴的徐汇校区奏响“申城”与“狮城”交响新篇章,一批莘莘学子赴约前来。

让我们通过他们的视角和行业,一起去感受时代的脉搏和交大-南洋之韵律。

任璞:拥抱变化,创造变化

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平台总裁

“交大南洋人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师生情、同学情将组成我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部分。”上海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国内所瞩目。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世界知名综合性高等学府,屹立于全球百强大学之列。交大-南洋EMBA是纽带,连接了两所世界级的院校,选择她们,也选择了与世界顶尖商学院的老师、同学为伍。这是任璞的求学初衷。

从咨询公司到加入斐讯,任璞的很多经历都聚焦在企业的战略、组织、人力资源和项目孵化上,他期待在交大两年半的锤炼,引领斐讯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脱颖而出。作为合作伙伴,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安泰经管学院于2015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战略合作。“在斐讯,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任璞毫不吝啬对人才的渴求。

在两天精彩的拓展破冰中,他对“七巧板”项目记忆犹新。他认为,七巧板是当前快速发展型企业的场景复盘,混乱、无序,但创意、高效,员工与企业共成长。企业需要转身,给员工提供平台,让员工实现自我领导与管理,公司通过赋能,提供资源,让员工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实现多赢。

拥抱变化、创造变化。当变革来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他深感节奏之快,“技术迭代和90后员工已大批涌入市场,很多理论和管理方法都已不再适用,如何有效推进企业的各项工作,创新性的达成目标,是我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他期待在交大-南洋EMBA可以挑战一个新的自我,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报名参与了戈13,让我的人生从此多一个马拉松,多一段传奇经历。”

徐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间高尔夫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作为老交大人,徐康身上总能看到工科男的严谨认真。本科从交大电力专业毕业后,他“误打误撞”进入了财经领域,从普华永道的审计师做起,六年的审计及内部审计经历,让他从一个工科学生华丽转身成为财经类专家。其后的十年,他持续深耕,专注于投资与并购领域,贯穿了从项目识别一直到投后管理、退出的全部流程。

他说:“十六年的工作生涯中,有过连续72小时加班后的‘灵魂出窍’,也有过登上香港联交所舞台参与上市鸣锣的欢庆时刻。而印象最为深刻还是在天山脚下、戈壁油厂、白山黑水等地和团队小伙伴们共同奋斗的时时刻刻。经历了十余年的工作后,如何去保持起初对待工作的那份热情,对待学习的那种渴求?正如开学模块中所提到的,我希望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虽然在工作的过程中,徐康通过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格的考试学到了一些管理学的知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随着工作岗位的变迁,他日益感觉到知识的短板和视野的浅薄。他说:“之所以选择交大-南洋EMBA项目,其一是源于我浓厚的母校情结,希望可以继续在交大的沃土中成长;其二是交大安泰与南洋理工在商学院教育方面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有着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后也是希望通过交大-南洋EMBA项目这一国际化的教育平台,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通过两天的开学模块,徐康迅速融入到交大-南洋EMBA这个温暖的集体中。他感慨道:“同学们在班会上的自我介绍使我们很快的了解彼此,交大和南洋老师们的精彩讲解则让我们明确了两年间的学习方向,校友师兄们的经验传授带给我们无穷的动力,而高潮此起彼伏的拓展训练更是迅速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在整个开学模块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爆米花、大表哥等师兄师姐们所带来对于戈壁团队的介绍。四天的戈壁挑战赛不仅仅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更是对意志力和团队精神的考验,让我跃跃欲试。”

对于未来两年的学习,徐康充满期待。他希望自己以“空杯”心态将一切归零,“诚惶诚恐”的静心学习,与同学们真诚的沟通交流,达成参加交大-南洋EMBA学习的初衷。同时他还分享:“刚开始工作时便常在塞外戈壁,希望十六年后也能有机会再用自己的双腿去撒撒野,权作为聊发少年狂了。”

戴竟成:赴约戈壁,共渡“修行”

有余包装(东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有志者事竟成”,这是很多人看到戴竟成名字的第一反应。“南洋理工大学是我母校,我本科于2007年毕业于NTU-EEE专业,所以当得知交大-南洋EMBA项目时,我毫不犹豫申请了。”另外,他所在的凸版利丰集团多年来也将此项目作为集团高管的管理“必修课”,在见证了集团同事毕业后的积极变化后,他心驰神往。

回想起两天的破冰之旅,他神采奕然,“两天的相处,让我体会到身边的同学们是多么出色,也意识到自己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是多么幸运,所有人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都是身处高位,行业精英,但是所有人都放下了头上的光环,在我们这个大集体中,就只有同学情,师生情。”

戴竟成2007年从NTU毕业后,以管理培训生的职位加入了现在的集团,10年历练,经历了生产、业务、品控、物流、行政,人事等多个部门,并在泰国工作一年,深刻体会到了国内沿海和内地用工环境的不同,百战归来再读书,在这里,沉淀归零,轻松上阵。他自诩是个典型的“胖子”,但胖子也抵抗不住戈友们的激情分享,“没上过戈壁就不能算真正完成了交大-南洋EMBA的课程,我期待这段旅程可以让我收获健康的身体、自我心境的蜕变及茫茫大漠的同学情。”求学的两年,是人生中的一场重要修行。

他所在的有余包装(东莞)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瓦楞纸板、纸箱,通过采购原纸及瓦楞纸板线生产纸板,再经过印刷、粘合、打钉等工序生产成纸箱,公司主要针对B端,主要客户是国内快消品行业(立白,农夫山泉,达能,益力,徐记等),电子电器行业(联想,普联,格兰仕等),生活日用品行业等。“我们会在未来投入更多精力在智能包装的创新方面,将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

贾桢:专注而聚焦的“工作狂”

红星美凯龙集团营运中心副总经理副总经理

话不多的贾桢在谈到上周举行的交大—南洋EMBA项目开学典礼时,一边回忆一边露出了笑容:“开学典礼时各位老师同学的发言,妙语连珠,生动深刻,令我感触颇深。”

一结束本次开学模块,贾桢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外地出差,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他也认真答复了我们的采访要求。大学毕业后,贾桢一直在国内最大的家居商业平台——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工作,从商场到区域到集团,经历过多个不同的岗位,目前在集团营运中心任职。谈到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时,贾桢认为,成功来自拼搏,能否长久地保持激情和动力,激发自己和团队向着目标不断前进,这是他需要一直关注和提升的。

工作十年,贾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历时三年和团队一起研发并全面推广了覆盖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的服务口碑体系。这一体系有效的提升了全国商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引发了家居行业打造顾客服务口碑的热潮,并在当年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评为“2016年度管理创新大奖”。

工作成绩的取得,贾桢首先归功于好的公司平台,有可以自由施展的舞台,也有优秀的团队来支持他实现构想。而另一方面,刚过而立之年的贾桢本人也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工作狂”,“我几乎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在家庭和事业之间,我会更偏向事业一点。人是社会化的动物,事业上的成功,能够让人成就自身的社会价值,一方面给家人特别是子女树立一个积极正向的榜样,同时也能带给家庭比较可靠的社会保障。”

重返校园,同样源于这位专注而聚焦的年轻人自我提升的动力,“随着岗位不断提升,责任也不断的加重。目前我在打理一家公司,需要全方位的强化升级自我的管理素养,所以想回学校再学习深造。上海交大和南洋理工是两所无论综合实力还是在企业管理方面都非常顶尖的学府,交大-南洋EMBA项目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站在新起点,对于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贾桢希望自己可以能够比较系统的学习企业管理的知识体系,同步能够看到多样化的管理案例,使自己完成管理方面的一次蜕变升级。

明辩以笃行之,路在脚下,从心开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