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德美,工业4.0在共性化中寻求个性契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9-27 00:00 浏览量: 3894
  • 论坛全景

  • 杨院士主题演讲

  • 孔兵主题演讲

  • 现场提问

  • SMG主持人石景宇主持

  • 余明阳致辞

  • 圆桌对话

雷始收声,桂子飘香。历经一夜大雨洗涤后的交大徐汇校区,纷至沓来一批来自同一个行业、枕着同一份热诚的“社会新兴力量们”。他们无一例外都关注着这样一个话题,“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在新技术与新模式的洗礼下,谁将把握机遇,成为国际制造业的新霸主?”

2017925日,交大安泰EMBA工业4.0论坛以传播中国制造价值创新新模式的先进理念为主要目的,邀请学术界、工商界精英,结合当前科技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热点问题,探讨中国制造业发展趋势与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战略机遇,“智”造进化,“汇”聚未来。

本次论坛由SMG主持人石景宇担任嘉宾主持,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做精彩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德梅柯总裁、前KUKA机器人中国CEO孔兵分别做了专业而生动的主题演讲。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携手两位安泰EMBA校友(蓝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磊,弘盛阀门董事长张刚)参与圆桌对话。

余明阳:面向全球,取势未来

交大安泰党委书记余明阳在致辞中表示,当我们的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全完成,信息化进程已滚滚而来,在这样两种文明叠加的时候,制造业和工业4.0初看下,似乎只是把原来的制造业增加了一个智能的元素,实际上却是一个系统的重新再造。此外,他还提到,作为一所有着梦想、责任和担当的百年学府,上海交通大学一直是创新创业领域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并于20165月入选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近期,上海交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商业与管理等17个一流学科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杨善林:下一代信息技术将个性化和共性化辩证统一

杨院士从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高端装备制造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的代际变迁四个角度展开。

从互联网发展初期,到阿帕的TCP/IP协议胜出,再到在线销售图书的亚马逊成立,及后续各类社交平台的涌出,杨院士以时间轴和在场听众描绘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那些年。此外,他还通过基于“全球脑”的无人驾驶汽车和智慧健康服务等翔实案例,形象生动分析,互联网与“机器”和“电力”等类似,是一类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人造资源,这种资源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系统运行的全过程,广泛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方面,促进线上线下资源的融合与重构,从而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

杨院士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仅是指芯片技术、网络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一系列单一的信息技术自身的纵向升级,而是信息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从而推动以信息分物平台为特征的整体代际变迁。虽然我们无法准确表述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基本特征,但信息系统技术的纵深化与融合化、信息处理技术的泛在化和云集化、信息服务技术的个性化与共性化,彼此都是对立统一的,下一代信息技术将呈现信息服务的个性化和共性化辩证统一的特征。

互联网与大数据作为一类新的战略性人造资源,正在不断融入经济社会系统和线上经济时代形成的产品结构、制造方式、交易规则、商业模式和服务体系。在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活动中,按照互联网的资源观,创业者、企业和政府都应该有新的思考。

孔兵:智能化+客户化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德梅柯总裁、前库卡机器人中国CEO孔兵在机器人领域深耕15年之久,他如何预见汽车的工业4.0时代?“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其技术水平和集成化数字化能力,已经不亚于国外同行业。”孔兵在发言中提到,从规模化到标准化、自动化,最后一定是智能化+客户化的发展趋势,“不管是工业4.0,还是中国智造2025,实际上我们一定是满足今后生产的智能化,更加柔性的生产出符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及将各个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传递到生产中。”

提及智能化工厂,孔兵强调更多的是智能生产系统的重要性,“由各个物理信息系统组成,比如设备移动、信息传递和接受、电网系统是否匹配、厂房系统降低能耗、物流领域的快速与便捷等,如何把设备的信息及人与设备的信息体现出来,这需要庞大的大数据和单元化的灵活配置来支撑,从而达到智能化生产。”立足当下,脚踏实地的完成单元化、个性化的生产,一步步往前走,是他给到的诚恳建议。

圆桌对话: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将是市场主打

《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把中国打造成现代化工业强国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这和“德国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有何异曲同工之处,与会嘉宾分别就三者做了简单讨论。

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注重生产要素的集成。通过网络把机器、设备和人进行高效连接,在制造全流程实现“信息”这一生产要素的高效整合。德国的工业4.0利用信息物理系统对制造过程的组织管理模式进行革命性变革,通过工业软件、智能器件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虚拟化,力图在制造工厂这一传统优势领域保持领导地位。中国智造2025,在很多高端装备制造方面与世界制造强国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同时也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任建标教授表示,德国工业4.0的践行,源于德国企业的自发行为,基于市场在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需求下而产生,因此企业逐步变革,相比中国整体在国家层面推动,这是两者很大的一个区别。孔兵提到,汽车产业今后三到五年的一个新变革在于汽车和电子行业的大规模融合,“到2023年,基本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校友张磊作为传感器领域的专家,他认为智能化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传感器的升级换代,“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神经系统,欧洲和德国在此之前拥有一百多年的经验,但中国在此方面好似新出生的婴儿,后续还需努力。”阀门器“元老”张刚认为,无论是个性化还是共性化,若能从共性里面挖掘个性,那就是细分产业的老大。

论坛最后,交大安泰EMBA工业4.0协会的筹备启动仪式在现场听众见证下顺利举行,协会以“驱动中国工业4.0产业创新”为愿景,围绕校友所在工业领域和企业需求为切入点,提升校友产业链资源整合力和创新力,通过组织活动沙龙、参访、专题研讨会、游学、学术研究等,真正实现商学院、校友、企业与社会组织三方联手打造的商业学习型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