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关于MBA提前面试(金鹰计划)常见问题

MBAChina
2010-08-26 11:10 浏览量: 5007

  一、政策解读


  1、贵校为什么要进行提前批面试(即"金鹰计划")这样的招生改革,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加大对优秀拔尖人才的录取力度,交大安泰MBA项目从2008年开始推出了该招生方案。该招生改革主要目的是让那些具有管理潜质但笔试能力相对较差的考生有一个绿色通道可以进来,以后几年里交大MBA招生都将走这么一条"双轨制"的路线。


  具体政策请见http://www.acemsjtu.com,右下方"提前面试快速通道"或"金鹰计划"。


  2、贵校在提前批面试中获得的C线预录取资格的联考成绩分数线一般定在什么位置?录取率大概为多少?


  答:C线预录取资格的分数线一般会定在跟国家东部线差不多,会保证90%以上的C线预录取考生被正式录取。在2010年秋季MBA入学考试中,获得C线预录取资格的94%考生被正式录取。


  3、贵校实行提前批面试政策后,是不是意味着"正常批"面试考生的录取机会大量减少?


  答:本次改革我们采取的是"双轨制",会让部分综合素养比较优秀,但由于复习备考时间有限、笔试能力较弱的考生有一个绿色通道能够进入到MBA中来。能与这么一批优秀的精英人士为同学也是大家读MBA的一个动力。其实,大家仔细研究这套方案后,可能会发现,只有150名左右考生能够通过"金鹰计划"进入到这个绿色通道中来,而且他们也是要参加全国联考并达到C线后才能被录取。根据前两年的录取结果,C线预录取考生的笔试成绩也不错,只有10%左右的C线预录取考生是低于A/B线,真正按C线被录取。所以说大部分C线预录取考生如果没有C线预录取资格,也能按A/B线被正常录取。实行这个政策对正常批面试考生的录取机会并不会大量减少。实际上绝大部分的考生都可以通过与往年一样的正常批面试的渠道录取进来,所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


  4、提前批面试中获得的附加分有何用处?有资格参加提前批面试是否意味着至少获得了B线资格?


  答:提前批面试中除了25%可以获得C线预录取资格外,分别有12%的考生可以获得13/8/5/3/2分的附加分,这个附加分主要用于加在联考成绩上的。以2010年秋季MBA为例,如果你联考成绩为180分,但附加分有13分,相加有193分,这也意味着你达到了B线190分的要求。关于B线资格,是在正常批复试时根据背景成绩进行统一筛选的,但由于有资格参加提前批面试的考生相对来说是经过筛选背景分比较高的,一般在正常批都会有面试资格。


  5、提前批面试(金鹰计划)是不是一定都要申请参加?是可任意申请其中一批还是四批都得申请?


  答:不一定都要申请,建议有时间、精力许可的考生可以申请,总是多一次机会。每年提前批面试只需且只能申请一次。参加提前批面试后如果未获得C线资格,联考成绩出来后可以再申请正常批面试。一般情况下,参加提前批面试越早申请越好,如果未进入提前批第一批面试名单,背景成绩会继续与后三批的申请者比较,还有可能会进入第二、三、四批的面试。


  6、提前批面试(金鹰计划)有没有对工龄和管理年限的限制?


  答:一直以来交大安泰MBA的面试和背景考察都没有对年龄和工作年限的限制,所看重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背景考察是看综合素质能力,主要考察点为教育背景、工作背景、外语水平、创业经历和一些特殊专长能力,是全面考察考生的背景,不是简单地依年龄或工龄来评判。


  7、进入提前批面试名单但最终没有获得C线资格,联考成绩达B线,在正常批面试时,是否还要再提交一次书面资料才能参加正常批面试?


  答:对于申请同一年的MBA项目,书面材料不用重复递交,但是否参加正常批面试需要进行申请及确认。如果申请了正常批面试,面试成绩就以正常批面试成绩为准;如果没有申请正常批面试,就以提前批面试的成绩为准。


  8、在实行提前批面试的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公信"这"四公"原则如何来保障?


  答:整个录取流程都是以确保"四公"为原则进行设计。比如在背景评估上,不会是一个考官全程评分,同一模块分内容至少会有2名考官评估盖章,整个背景评估预计将有8名考官经手打分,从流程上确保"四公"原则。


  9、如果我申请了交大安泰的提前批面试(金鹰计划),但是没有获得面试资格,那么我能否取回我的申请资料?


  答:申请材料中的成绩单可以在2012年1月、4月及5月的部分周五取回。详情届时请见"提前面试快速通道"中的相关内容。申请的书面材料如果不取回,可在次年申请提前批面试时不用再次递交,即申请的书面材料最多可保持2年有效。


  10、请问提前批面试中获得C线资格的申请人中,深圳班大概有多少个名额?是在深圳还是上海面试?


  答:提前批面试对深圳没有明确的名额限制或比例,所有申请人将按统一标准来进行筛选。提前批面试统一安排在上海。


  二、申请准备


  1、提前批面试(金鹰计划)需要准备的材料,是否需要单位人事部门敲章证明?这样会让单位知道自己有继续深造的想法,可能造成一些困扰,请问这个问题怎么处理比较好?不知道有没有比较折中的办法?


  答:提前批面试的名额相对比较少,为了保证公正性,事先经过材料审查会比较科学。但考虑到部分申请人在未入学前不希望单位过早了解到这一情况,所以自2010年开始申请材料不再要求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比如组织架构图不再要求由单位盖章证明;薪资证明除单位出具外,也可以用缴税证明、公积金缴纳证明等一些同等效力的薪资证明材料替代。背景审查工作将在拟录取阶段进行,即确定拟录取名单后,一般在每年的4-6月份,可能会与您所在的单位人事负责人、推荐人联系,核实相关信息。一旦发现申请人递交的材料有虚假情况,我们将保留取消其录取资格、学籍的权利。


  2、大学成绩单原件如何获得?材料要求中提到要提供"第一学历和最高学位学历成绩单原件",如果以专升本报名的话,是否只要提供本科成绩单原件,还是专科阶段成绩单原件也要提供?


  答:大学成绩单应到毕业学校教务处或档案馆获取,从原毕业学校存档中或自己的档案中复印获得,并加盖学校部门公章。如果是专升本,则两个阶段的成绩单原件都需要提供。


  3、关于外语水平附件、创业经历和海外经历附件,如果我没有这些经历或外语水平测试成绩,是否就不需提供?


  答:有就提供,没有就不需要提供。


  4、填写推荐信全英文是不是可以?请高校教授、企业家、政府官员等知名人士写推荐信是否有利于获得提前面试机会?亲属可以作为推荐人么?


  答:可以,但建议推荐人尽量不要使用小语种来写推荐信,以避免对面试官及背景审核人员的阅读造成一定的障碍。对推荐人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一般要求推荐人对于申请者的情况较为了解且具有良好信誉的。直系亲属一般不适于给申请人写推荐信。


  5、个人的工作雇佣关系在某项目公司,但现从事的都是与母公司业务相关的工作,在报名表后需附交的单位组织机构图应该是提交母公司的呢还是提交项目公司的?


  答:以个人编制所在的最低级别"法人单位"为准。


  6、对推荐信、十年规划是不是都有字数上的限制?


  答:推荐信和十年规划的格式在交大安泰网上有模板提供,字数方面没有明确限制,能够清晰表达即可。


  7、我个人事实上在创业,但是创业公司的法人不是我,我如何填写相关材料?


  答:所有申谢材料填写的总原则是"有证据",有"证据"的材料就可以填写,没有"证据"的材料不可以填写。如果提供不了公司属于你个人的相关有效证据,就不能算自主创业。


  8、这次提前批面试的形式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差别?提前面试对业余班与全日制两者要求(提交材料、面试等)有什么区别?


  答:业余制与全日制的申请材料要求完全相同。面试形式与往年大致相同,每年略有调整。面试内容包括:英文个人面试、中文个人面试、中文小组面试。

 

  更多上交大安泰MBA常见问题。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