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设计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齐聚四川师大这样说

四川师范大学
2021-10-25 16:52 浏览量: 2218

10月24日,由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全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联盟、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协办,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承办的2021ADCS第15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国际研究发表大会暨设计教育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成功举办。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教育部高校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务院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育部高校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设计大师奖创始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林家阳,教育部高校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黄宗贤,教育部高校美术学教指委委员、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红卫,教育部高校美术学教指委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礼平,教育部高校美术学教指委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育部高校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全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联盟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古棕,筑土国际总建筑师、资深规划师、法国注册建筑师郭而立,韩国设计振兴院中国事务所长赵斗显,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副校长蔡光洁等嘉宾出席,国内部分高校和行业的特邀嘉宾,全国高校部分师生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全体教师及设计学专业全体学生等共计800余人现场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本、印尼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在线参加活动,大会包括设计教育高峰论坛主旨演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第15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国际研究发表大会三大板块。

亚洲设计文化学会会长、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原理事副校长、现名誉教授宫崎清先生云端致辞

上午9时,大会开幕,开幕式由蔡光洁主持。亚洲设计文化学会会长宫崎清先生通过视频云端致辞,他希望此次大会能使亚洲各国之间的设计交流进一步扩大和深入,进而成为振兴世界各国设计的大会。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致辞

李兵代表四川省文联致辞,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无论是设计教育还是美术教育,要建设高水平一流专业,必须要以开放的全球视野,不断加强和促进四川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及时调整教育学科结构、改善和强化教育的成果转化功能,进一步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传统民族文化与新生地域文化的深度融合,立足自身优势与特色,拓宽专业门路,加强学科互动,努力促进艺术设计适应历史发展和社会需求。让不同文化元素、不同艺术形式增进交流互鉴、共同生辉添彩,有力推动设计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宋协伟教授代表嘉宾致辞

宋协伟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世纪疫情和国际变革,设计工作的变革趋势已拓展到事物运作模式、产业战略结构、自然环境改变、人类行为方式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统性、生态性问题。应当认真反思设计人才的工作初心,为人民而设计、为产业融合而设计、为乡村振兴而设计、为传统工艺振兴而设计、为生态文明而设计。树立人类命运最高价值使命,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全球意识的服务于人民乃至人类共同体顶尖人才,以创新研究带动产业和社会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汪明义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他指出,创新是大学与生俱来的内涵和品质,设计教育和美术教育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创新。面对现代科技的发展、知识社会的到来、创新形态的嬗变,设计教育、美术教育必然要求突破传统的艺术学科思维模式与文科、工科建构体系,创建与新时代、新思想、新科技、新文化相呼应的新文科理论框架和研究范式,从而助力学校向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责任担当意识、实践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他呼吁与会人员,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共享经验,不断深化教育理念的转变,加强设计、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新时代设计教育的发展与使命方面深入拓展,在设计教育新论等学科前沿方面努力进取,在亚洲设计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方面强化研究,在新文科视野下美术学专业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共同为推动亚洲设计教育和美术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设计教育高峰论坛,林家阳、宋协伟、李超德、王红卫、郭而立、赵斗显等嘉宾分别作现场主旨演讲,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苏丹在线作主旨演讲。发表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口头发表和展板展示。来自日本、印尼等国家和中国大陆、台湾等地区的20名参会人员论文进行口头发表,另有42余位师生论文进行展板展示。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林家阳作题为《新文科语境下设计教育思考》主旨演讲

宋协伟作题为《设计不在——多边响应与教育变革》主旨演讲

第15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国际研究发表大会现场

闭幕式上举行了大会颁奖仪式,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孔庆权教授荣获本届大会“特别感谢奖”,来自成都大学等8家单位的13名发表嘉宾获“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发表奖”。据悉,会议期间四川师范大学美术馆展出的学院师生绘画和设计精品将持续展出一周。

大会合影

往期精彩

文| 牟文婷

编辑 | 陈雪莲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官网

初审 |兰龙珠陈雪莲

终审 | 黄娇 徐聪林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