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满益:用爱与责任践行育人使命

四川师范大学
2019-11-09 21:56 浏览量: 3920

作为一名教师

只有不断致力于自我教育时

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别人

在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

自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

段满益就是这样一位对自己

对学生都严格要求的老师

教书是我无悔的选择

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在职博士后,段满益对自己的学业选择和工作选择始终有着明确的方向。本科毕业后,段满益曾在中学任职一年。他常说,“本科毕业后教高中的那一年是我最幸福的教书记忆,我也是在那时真正意识到一名好老师的责任以及老师对学生的重要性,这一年的经历也是让我博士毕业后义无反顾选择四川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2年,段满益回到母校——四川师范大学工作。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始终秉承着“大学为学生”的理念,始终坚持“服务学生、向前辈学习、平凡不平庸”的信念,不断鞭策和要求自己,坚定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学院同事和学生的高度好评。他说,“在川师大工作的这7年,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实践各项教学活动的真正意义,也让我明白大学教师的责任与奉献的价值。” 7年来,段满益获得了许多荣誉,7年来,他用对教育的责任和爱滋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师大学子。

做自己的老师

在教学实践中,段满益常常以“做自己的老师”来鞭策自己。他常常把学生想象成自己,从而不断地自我评价每堂课的教学内容、思路和方法,通过否定-肯定-否定,逐步完善自己的教学过程。他说,只有做自己的老师,才会严格要求自己,欣赏自己,才会不断地完善和丰富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课堂上,他会以前沿科研素材为载体,对课程知识进行拓展与应用,尽量让课堂内容更丰富饱满,具有时代性;在课程教学中,他常常设计一些高于教程的开放性研究问题,让有兴趣的学生思考和分析,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学习深度和广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反复的打磨,每一次的课堂教学内容,自己制作的每一页PPT,甚至每一处精心设置的提问,已经在段满益的脑海里形成了一个完整而高效的教学体系。段满益说,“我由衷地喜欢自己的上课方式,自信且自豪。在今后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我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严格是一种责任

段满益十分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对学生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重视学习、有良好的学习态度与面对困难的勇气,主动思考问题的本质,能实实在在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不要只会三脚猫式表演。他说,严格不是目的,而是一种责任。因为未来我们的大部分学生都会当上教师,他们的治学与执教的态度有可能会影响成千上万个家庭。他希望川师的老师和毕业的学生都愿意这么想:我的小孩未来能到川师大读书或者让川师大毕业的老师教课就好了。

谈到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段满益说,我更强调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对学习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和向上的动力。对物理学专业的学生而言,我们学院也一直为不同层次,不同目标的学生提供了各种机会和平台。比如:对于喜欢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的学生,有师范技能和实验创新团队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大部分学生的能力均得到很好的提升。他们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与实验创新比赛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其中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通过讲好一堂课来获得讲好一门课的信心。而对于喜欢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学院安排有本科生导师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队等,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了解和从事学术的机会。段满益最开心的是:看到学生在困难面前坚持,拼命查阅文献和做实验,甚至主动想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和推导物理公式。他知道,学生的知识与态度都在成长。不断挖掘学生潜力,激发学生探究兴趣,让学生讨论并努力理解现象背后的物理,是他乐意付出的强大动力。

段满益 男,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2018年4月,以第一作者身份以四川师范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杂志《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SCI一区,影响因子:12.1)上发表了题为《Reconstruction of Supported Metal Nanoparticles in Reaction Conditions》学术论文。2019年,与武汉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就Ca离子电池方面研究取得良好进展,研究成果以段满益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杂志ACS Energy Lett上发表《Bilayered Mg0.25V2O5·H2O as a Stabl e Cathode for Rechargeable Ca-ion Batteries》文章,(SCI一区TOP杂志,影响因子12.277)。2017年,段满益以第三作者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SCI一区,影响因子:12.3)上发表了题为《Alkaline earth metal vanadates as sodium-ion battery anodes》学术论文。2018年指导本科生在《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上发表1篇SCI学术论文。2018—2019年,指导学生在《大学物理实验》《物理实验》发表学术论文且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同时,他还身兼3个国外SCI杂志的审稿人。2014—2018年,指导学生在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等组织的比赛项目中获得佳绩,学生获得一等奖约为60人次。2014—2018年连续4年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学校2017—2019学年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往期精彩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高研院“嘤鸣”学术讲座:梅尧臣的僧人交游与文学创作之关系讲座时间:2019-11-12 15:00:00讲座地点:狮子山校区嘤鸣苑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会议室主办单位: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主讲人 :朱新亮主讲人简介:朱新亮(1990-),女,湖南娄底人, 201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

作者 | 李聪

排版 | 杨叶

图文来源 |《四川师大报》

初审 | 蒲激扬

终审 | 王悦洁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新媒体运营部-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