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推选的米斯茹老师在四川省师德演讲比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
2019-07-06 21:26 浏览量: 3624

MBAChina网】7月4日,历时两个多月的四川省师德演讲比赛在成都师范学院落下帷幕。

四川师范大学推选的影视与传播学院米斯茹老师紧紧围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主题,生动展示我校师德建设的鲜活实践,深情诠释川师大教师对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理解和感悟,从入围决赛的4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以95.44的佳绩名列第一。

米斯茹老师的赛场风采

在决赛演讲中,米斯茹老师用感人至深的事例,分享了“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我校文学院黄尚军教授,“全国模范教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刘世民教授等师大优秀教师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的动人事迹;用声情并茂的语言,讲述了学校正师风、铸师魂、树师表的追求与坚守。米老师的演讲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热烈的掌声。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高校组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胜奖5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立云、成都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民等领导观看演讲决赛并为获奖教师颁奖。

米斯茹老师的荣誉证书

据悉,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关于“师德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四川省教育厅举办了此次重要活动。从今年5月起,历经学校推选、网络展评、专家评审等阶段,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选送的139名参赛教师中,产生了40名教师参加决赛。学校高度重视做好选送推荐工作。校党委宣传部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安排,认真凝练演讲主题、全面收集演讲素材,在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的配合下,从师德表现好、演讲能力强的*教师中,遴选出米斯茹老师报送参加本次大赛。校党委宣传部对演讲稿反复锤炼、精心打造,对背景视频反复修改,宣传部、影视与传媒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和米斯茹老师连续多个周末加班排练打磨,最终形成提交参赛的演讲作品,在全省网络展示、专家初评等环节,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开展师德宣讲、实施新进教师师德承诺、落实师德一票否决等举措,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今年5月开始,学校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强化师德师风的实践养成,在校内营造了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的浓厚氛围。

附:米斯茹老师参赛演讲稿

用生命铸师魂

今年85岁高龄的蒋克铸教授为自己撰写了墓志铭:“我造物,故我在;我创思,故我在;我育人,故我在。”这也是他教书育人近60载的真实写照。2017年11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蒋克铸教授主动申请为150名浙大师生上了他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漫谈设计思维》。这堂课上了3个小时,蒋老师在讲台上也足足站立了3个小时,将他一生的教学科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出来。可是,蒋老师年轻时膝盖受过伤,半月板已被摘除,再加上年事已高,长时间站立让他有点力不从心。师生们 4次请求他坐下讲课,他却摆摆手说,“坐着是对学生的不尊重,站着才能示范和演练,这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素质。如果我在讲台上倒下,那是我的荣幸。”照片上的这位老人便是蒋克铸教授,他站立的身形并不伟岸,但在我看来好像一棵参天耸立的大树。诗人里尔克说:“一棵树长得超出了它自己......”是的,他崇高的灵魂超出了他的身躯很多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在我们川师大校园中就有一处石碑,上面刻写着六个大字:“铸师魂,做魂师。”从它身边走过的师大人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种精神。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世民教授便是其中之一。他常年患有糖尿病,12年还做了肾移植手术,但为了不耽误研究生学业,刘老师在医院住院期间还在和学生们一起讨论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康复后,他又多次深入四川偏远地区做田野调查,光是苍溪县一个偏远的小学他就去了八次,有时一呆就是20天。

川师大文学院也有一位豁出命来搞科研的老教师,他叫黄尚军。为了给后人保存巴山蜀水的文化根脉,黄老师不知疲倦地带领学生做田野。他扭伤过腰,砸伤过脚。在一次和学生寻访山中墓碑时突遇黄牛袭击,危急关头,黄老师一把护住学生,脱口而出“小波,快走!”有一次,他听说悬崖上的山洞里有一处古迹,便脱了鞋,赤着脚徒手攀登上85度的陡崖。还有一次,学校组织外出考察,黄老师听说所到之地的河对面有穴棺,他顾不上正值汛期的河水,毅然决定过河考察,那一次,不会游泳的他差一点被湍急的河水冲走。

一次又一次生死关头的考验,并没有让黄老师失去一丝一毫的热情。20多年来,他节衣缩食,但却先后投入80多万元在巴蜀各地采风。他带领学生参加了500多场婚丧嫁娶,访谈了近3000人,摄下了12万幅民俗照片,录下了几千小时的四川方言资料。而自己却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带领学生外出搞田野,黄老师总是身先士卒。回到学校,他又成了“娃娃们”的保姆。他心疼贫困学生,便在校本部租了一间简陋的小屋,每周至少三次亲自给他们做饭打牙祭。单是一个月,就要消耗150斤大米。14年中秋节,黄老师在学校举办学术讲座,因为担心外地学生佳节思亲,他自费买了几百个月饼分赠给在场的每一个学生。

有一年,在毕业生欢送会上,黄老师说:“我老了,但我们的事业是永远不会老的,即使我走到生命的尽力,你们都会一直在我心中。我永远记得我的导师说过的那句话:我们中华民族应该有那么一种精神,应该有几条脊梁骨。我要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

无论是荣获全国特别关注教师称号的八旬老人蒋克铸老师;还是“全国模范教师”刘世民老师;抑或是“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黄尚军老师,都是千千万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等教育引路人的缩影。他们的高尚灵魂正激励着我和身边的川师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师魂是什么?我想,就是用尽生命去爱自己从事的教学科研事业,是历经千辛万苦仍不忘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我为自己是川师大的一员,是一名人类灵魂的铸造者而骄傲。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