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的人民赞歌:访川师大音乐学院李德隆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
2019-05-10 09:09 浏览量: 3377

MBAChina网】你们还记得之前栏目提及的“学习强国”APP吗?对!没有错!由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作曲的歌曲《把人民写在旗帜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推荐、中宣部审核批准,同时也在“学习强国”APP发布播出,收录于“甘肃学习平台”频道的“丝路‘话’语”栏目中

而本期川Star有幸采访到了这位优秀的作曲家,他就是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德隆。

《把人民写在旗帜上》是一首倾情讴歌人民,歌唱新时代的主旋律的歌曲,由我校音乐学院李德隆副院长作曲、著名词作家张承荣作词;采用领唱、混声合唱结合的表现形式,由音乐学院雷娟副教授(女高音)和曹果讲师(男高音)担任领唱,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录音。

以曲抒情,谱写历史华章

“我的创作原则,是以中国民族音乐为素材和创作源泉,创作有艺术价值的歌曲,不落入俗套。”李德隆在采访中说道。

《把人民写在旗帜上》创作于2018年4月。为了使歌曲符合歌词“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大层次,赋予其体现党带领人民团结一心的现实意义,李德隆在作曲时选用了跌宕起伏、铿锵有力的中国民族音乐风格,采用了“领唱 混声合唱”的艺术形式。

在构思作品的结构时,李德隆斟酌良久,最终独出心裁地选用了“引子(混声合唱) A(男女高音独唱) B(复调手法的混声合唱) 再现( 引子与A段材料综合)”的三部曲式。引子段旋律宽广,气势恢弘。A段伊始,旋律抒情,采用美声男高音和女高音独唱形式,叙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 、强起来”的历史发展。曲至高潮,B段采用复调音乐手法,音乐多层次、多线条,表现“人民是母亲,人民是大地,人民是江山,人民是根基 ”的主题。曲入尾声,再现段将引子材料和A段材料综合,速度加快,力度加强,展现中国人民再创辉煌的坚定意志。

2018年6月,应甘肃省委宣传部要求,《把人民写在旗帜上》由兰州文理学院合唱团录像,作为“庆祝建党97周年献礼”,于6月29日—7月3日在《甘肃卫视》滚动播出一周。2019年将作为“成都市统一战线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汇演——同舟共济 七彩华章”压轴节目演出。

以乐表意,讴歌人民力量

《把人民写在旗帜上》中有一句反复出现的歌词,“人民是母亲,人民是大地,人民是江山,人民是根基。”

李德隆介绍道,歌词的灵感,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带领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的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它们是对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高度概括。

问及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李德隆坚定地说:“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在中国历史上还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普遍真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又提出“把人民写在旗帜上”的科学论断。只有”把人民写在旗帜上“才能建设美丽中国,才能让中华儿女唤起“中华永远是我家”的民族自豪感!”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李德隆表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都离不开可爱可敬可亲的人民,因此他热衷于用歌曲表达对人民的敬意,传递党对人民的情怀,激发人民的创造力。

音乐作为一种能够传递能量的艺术形式,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李德隆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一腔热血,都写进一个个音符里。近几年间,除了《把人民写在旗帜上》,李德隆还创作了不少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歌曲,如“5.12大地震”后创作的《绝不放弃》(梁平词)等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歌颂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共产党、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为题材。

以歌引人,培养家国情怀

采访中,李德隆谈道,“一个民族如果丢失了自己的文化,这个民族将不复存在。”

多元文化的渗透,如今的学生难免受到影响,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所忽视。因此,高校作为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最主要的阵地,无论是专业教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社团活动,都要把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教育放在突出位置。

李德隆认为,高校在教与学中都要以“富国强民”为宗旨,不能一味索取或患得患失。世界格局的巨变,充分应证了“有国才有家”的真理,因此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功绩,充分认知人民的伟大力量。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运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加强对学生培养“家国情怀”的引导,使其在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中明辨是非、校准人生航向,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听罢《将人民写在旗帜上》,音乐学院2017级的学生江帆说:“《将人民写在旗帜上》这首歌本身就如同一面旗帜,引领我不断前进,时刻激励我将人民群众铭记于心。为人民服务的形式有很多种,创作出振奋人心的音乐,也是其中的一种。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表演工作者,为中国的艺术事业贡献一份师大力量。”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深沉热爱,与对人民群众的崇高敬意,李德隆将继续在音乐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李德隆作曲、曲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