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校“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川师大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
2019-05-09 09:04 浏览量: 2508

MBAChina网讯】为促进教育公益活动健康发展,配合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5月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教育基金会承办,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昌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协办的“大手牵小手,我们再出发”2019年“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公益项目座谈会

上午,2019年度高校“牵手乡村教育”公益项目座谈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五楼会议室召开。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相关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四川省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主持。

“牵手乡村教育”公益项目座谈会

狄志军首先向与会的各高校代表表示感谢。他指出,“牵手乡村教育”项目是基金会响应国家关于做好慈善事业的号召、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公益活动。两年来,基金会积极推动该公益活动深入开展,努力促进教师学习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2019年要继续深化“牵手乡村教育”公益项目:一是要通过借助平台汇聚多方信息、成立高校协助小组、形成年度轮值新模式等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要通过扎实基础工作、摸清对接学校教学状况、明确真正需求、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创新工作方式。他希望各高校积极参与、增强互动、密切协作,共同做好乡村教育工作,传递公益正能量。

四川省教育基金会项目总干事冯艾对“牵手乡村教育”项目的发展背景、过去两年的开展情况和今年的实施方案作了介绍。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代表对学校过去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作了总结,简述了2019年度项目实施计划。

会上,与会各高校代表就该项目心存的疑惑积极提问,该项目负责人现场作了悉心解答。

高校志愿者分享会

“牵手乡村教育”高校志愿者分享会

上午,“牵手乡村教育”高校志愿者分享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昌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及我校等16所高校的“牵手乡村教育”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到现场聆听。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代表叶军、学生志愿者代表胡虎分别从支教前期、中期、后期的情况以及支教的意义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他们表示,做好支教工作,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用尽全力上好每一堂课,一切皆为学习,一切皆为教育。

在现场聆听报告的志愿者与讲台上作报告的志愿者围绕支教工作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下午,2019年高校“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及副校长张海东出席会议。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人事教师处,学生处,民族教育处,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学校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校地合作处,教育基金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16所高校的志愿者代表参加此次活动。仪式由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殷疆主持。

在庄严而嘹亮的国歌声中,2019年高校“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校长汪明义致辞

汪明义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及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同志对前来参加活动各位领导、嘉宾及老师、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回顾了学校73年的办学历史,介绍了目前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在新时代,学校要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服务治蜀兴川新战略,紧紧围绕“24356”的发展战略规划,深入推进师范教育回归师范性、专业性、职业性;积极组织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让师范生在实践中增强体验、涵养情怀;不断探索教育扶贫新思路、新举措,发挥教师教育特色,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学院”平台,组建大学生教育扶贫综合社会实践团队奔赴贫困地区开展义务支教等系列活动,支持当地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强调,去年,我校积极开展“牵手乡村教育”活动,助力我校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同学们积极投身“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既是实现教育梦想和培育教育情怀的切实行动,又是提升自身能力和助力个人成长的迫切需要,希望同学们努力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会上播放了记录“牵手乡村教育”活动项目开展情况的视频锦集,与会人员一同回顾了该项目的发展历程。

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讲话

狄志军在讲话中简单介绍了“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说,各高校在活动开展的两年中采取了结对帮扶的形式,结合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到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充分发挥了高校专业优势;在实地了解了乡村学校现状和师生实际需求的同时,也带去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消息,为当地学校示范了提升师生课堂教育质量的好方法,弥补了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增强了参与服务志愿师生无愧时代努力学习、服务社会的精神动力。他还指出,这个活动的总体发展计划就是要实现支持乡村教育发展的目标;实现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学校教育和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达到我省脱贫攻坚、教育和学校均衡发展、提升德育教育的三个总体要求;在今后将继续结合高校脱贫工作,组织大学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教育公益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工作,帮助乡村学校师生转变观念,扩宽视野,提升素养,夯实脱贫攻坚的智力基础。同时,他也希望乡村学校的师生们通过这次活动也能得到一些德育方面的教育,在今后将爱心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讲话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对我省高校师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乡村教育,为贫困地区青少年贡献智慧与力量深感欣慰。她就各高校进一步做好“牵手乡村教育”活动,助力教育扶贫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教育、治理等优势,全年全面的参与脱贫攻坚;二要解决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要保障突出问题,特别是我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因此要举全省之力、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攻坚,确保全省义务教育有保障、有目标的全面实现。她希望各高校勇担历史重任,发挥人才优势,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各青年大学生们不负青春,积极拥抱新时代,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伟大的革命,发挥聪明和才智,努力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青年增长才干,融入新时代。最后她预祝各高校牵手乡村教育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硕果。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副校长张海东为志愿者代表授旗

伴随着高校“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的正式启动,古丽帕丽·阿不都拉、狄志军、汪明义、张海东在现场亲手给16所高校的志愿者代表授予服务乡村教育的旗帜。

随后,川师附小的学生们为各位志愿者佩戴上了红领巾。那一刻,志愿者们神采奕奕,满怀着奉献青春、使命必达的信心和决心。主持人随机采访了一位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同学,他说道,支教的道路虽然很艰苦,但我们仍然在不断地努力,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

仪式的最后,大学生代表徐馨宣读了倡议书,代表全体志愿者向各高校师生发出倡议,倡导高校师生共同参与“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服务活动,努力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