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达丨用400个小时画出的志愿者蓝图

四川师范大学
2019-03-16 23:02 浏览量: 4480

不论是校园活动还是国际会议,不论小事件还是大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奔跑着的身影,无需掌声,不求报酬,他们用爱心与热情,为他人送上温暖。今天川Star特地为小狮子们采访到了一位优秀的志愿者代表——外国语学院的王文达同学。

王文达

校级组织学生干部竞聘

我校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

荣获“四川十佳新青年”及“四川勤学奋进新青年”,也是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高校在读学生。

投身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个小时,多次担任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国际书店论坛等国际赛会双语志愿者;

专业排名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多次校级一等奖学金

担任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职务,主要参与负责的“公益屋”活动受到了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努力是基础,运气是跳板

“四川十佳新青年”颁奖现场

在“四川十佳新青年”及“四川勤学奋进新青年”的颁奖舞台上,他下身着一条淡蓝色牛仔裤,踏着一双帆布鞋,亮黄色的灯光映着淡红色的上衣,一股属于年轻人的朝气扑面而来,捧着鲜花的左手手指骨微微泛白,右手握着的团旗左右轻挥,在这样的舞台上他显得有些局促,一张棱角分明却又年轻稚嫩的面庞与周围同样获奖的教师、歌手等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因为他是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高校在读学生。

“努力是基础,运气是跳板。如果我们本身没有实力的话,自然也不会被幸运所眷顾。”获得“四川十佳新青年”奖是认可亦是要求,尽管他总说这是运气使然,但幸运之神绝不会光顾一事无成坐以待毙的“懒”人。王文达一直秉持着努力奋进的信念,沉浸于学习的海洋里,活跃于各大志愿者活动的舞台上。一张张证书、一枚枚勋章、一座座奖杯就是对他坚定前进的最好见证。如果只想不劳而获那只能是痴人说梦,只有付出百倍努力,才能识到人外之人,见到山外之山。

王文达大一便担任年级主席,后又担任校团委秘书长,每天都是工作学习两头忙,除了上课,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奔波。在他同学的眼里,他一忙起来可谓是废寝忘食,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经常将一个面包当做正餐。对他而言,似乎没什么难题是熬夜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他会连着熬几个夜来克服。有一次,一个会议因为第二天需要临时用到PPT,王文达为了保障会议能够正常进行,当天晚上便熬夜赶制,淡蓝色的屏幕光在黑暗中有些许晃眼,键盘清脆而急促的敲击声在凌晨四点渐渐慢了下来。在他眼中,熬夜可能跟吃饭一样平常。王文达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却又不懈努力突破自己的榜样。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参加中国南亚青年领袖交流活动

采访当天,王文达还在忙着处理班上的团务,间歇之余,他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耐心地与我们聊起了他的志愿者经历。高中时,王文达得知他老师的孩子刚出生便被检查出脑部肿瘤,心里不免对这个未曾谋面的小生命有些疼惜,他在征求老师的同意后,主动发起募捐活动,召集了十多名与他同样古道热肠的同学。这一行人团结紧密,在商业街中举着募捐箱,向来往行人阐明目的,有些人挥手打断他们的话语,有些人淡漠走过,但他们始终保持着真诚热情的态度。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下来,他们筹集到了五千多的善款,虽然这笔钱在庞大的治疗费用里只是杯水车薪,但是他们的善良和坚持却给了病患家属莫大的安慰和鼓励。这次经历在王文达的心中悄悄埋下了志愿者的种子。

迎新期间

进入大学校园,参与志愿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这颗种子已然长成参天大树。无论是担任国际赛会的双语志愿者,还是作为校内迎接新人的接待员,他都一丝不苟。2018年迎新时,王文达不巧患上感冒,加之当时天气炎热难忍,“感觉天旋地转的,应该是中暑了,”提到这件事的他一脸轻松,“当时只有忍着难受在学校到处跑。”头上冒出的冷汗在来回的志愿服务中被风吹干,与刘海黏在一起难受得紧,头疼得走路都有些摇晃,但他仍然笑对他人,带领学弟学妹们办理入学手续。能够帮助别人,便能使他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对王文达来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参加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与奔波于各类志愿活动中的王文达不同,生活中的王文达是个充满激情,有生活情趣的大男孩。他的爱好十分宽泛,辩论赛和演讲就是其中之二。是因为专业所需,也是因为真心热爱,王文达先后参加了多场英语辩论赛和英语演讲,当然在这些大大小小难忘的赛事经历中,有一次比赛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他在参加上海英语辩论公开赛时,遭遇到几组“功力高深”的高中生,他们的英语功底和词汇量都十分深厚,这极大地刺激了王文达同学,这之后他便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做一只飞出井底的白天鹅。在弄麦英语演讲公益组织培训中,更是进一步刷新了他对演讲内涵的认识,优秀的演讲者不是单纯的锻炼口语就可以练就的,更需要反复锤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在那次培训后他积极融入演讲的圈子,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时常与他们一起交流讨论。他的朋友们感慨道:“英语学习是场马拉松比赛,对于功底好的他只需要匀速前进就好了,可是他依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都害怕一种人,一种比你优秀得多还比你努力得更多的人,因为这样的人一直向前迈进,不会回头。

生活中的王文达同学热衷于观看英语电视剧和电影。经典的《老友记》《破产姐妹》《生活大爆炸》是他的最爱,谈到2018年上映的《我的天才女友》时,他如小孩般,语气有了按捺不住的兴奋“我在期待第二部!”这时的王文达嘴角上扬,洋溢着开心雀跃的笑容,这是与我们谈论工作与学习时,完全不一样的他。对英语的热爱使得他有了能够活跃在国际志愿者活动中的基础,为他担任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国际书店论坛等国际赛会的双语志愿者创造了机会。

严格自律,长远规划

参加双遗马拉松

王文达在志愿服务中不仅有着卓越的成绩,在学习上更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

当问及学习与志愿时间如何协调时,他笑着说:“课上没能听到的,课下更要加倍努力去完善它。”日常学习时,相比图书馆,他更青睐寝室或人少一些的教室,因为那里安静便于思考。在他室友的印象中,考试复习的那个月,白天基本看不到他的人影,他一早起来就去教室或者自习室学习,晚上回来洗漱完也在复习,甚至有时候上了床还要看书,认识的人里很少有人能这么刻苦。王文达将零星的时间拼凑起来不浪费一分一秒,可他并不是一天到晚只会坐着读书的呆子,他会在吃饭时看看美剧,有时也会一边听歌一边复习,让自己的大脑,保持松弛有度的状态。他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他会在双十一疯狂剁手,然后在收到快递时笑得合不拢嘴;他会在同事面前偶尔卖萌,然后津津乐道的说着这个外卖不错那家饭菜好吃的样子;他会滔滔不绝地和朋友们讨论电视剧和动漫;同时在KTV里,他也是一个声线温柔、歌声动人的麦霸。

或许这才是真实的王文达,一个热爱生活向日葵般的大男孩。

在采访时,我们注意到王文达真的是个大"忙”人。谈及最近的目标,他说自己近期主要的安排就是参加四川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加上马上要争取保研名额,他准备加大复习力度。但在王文达同学的身上却看不到忙碌的疲惫感,更多的是对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他是个很会缓解压力的人,每次压力大的时候总会吃点好的补偿自己。这或许就应证了王文达对自己的承诺:“大学生活相对轻松,要学会给自己找事做!”严格自律,长远规划,给自己“找事做”,让自己充实起来。

王文达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公务员或人民教师。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想当老师,是因为自己参与了英语方向的课程设计,感受到教学是个复杂的东西,有可以专研的余地,我觉得非常有趣。至于公务员是因为我做团学工作对行政有了一定了解,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也让我获得了很多行政或党政知识。激发了我的从政兴趣。”从他的聊天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男孩一直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和对未来怀抱着的无限期许。就像他的同事说的:“他是一个很有规划,很有前瞻性也很有目标追求的男孩子。”或许是因为对生活有规划,对未来有期待,对当下懂得珍惜,才能让王文达的每一步都能在别人看来无懈可击。

往期回顾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朱熹异端观探微》讲座时间:2019-03-19 09:30:00讲座地点:狮子山校区嘤鸣园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会议室主办单位: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主讲人 :胡长海主讲人简介:哲学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宋明儒学。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著作一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两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主编 | 尤艳

副编| 黄佳怡 张浩楠初审| 尤艳终审|张浩楠-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新媒体运营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