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别人的大一,我好慌!

四川师范大学
2018-12-07 21:24 浏览量: 3578

9月26日下午,华侨城▪全球旗袍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安仁古镇举行,经过严格激烈的初评、中评、最终成衣评审,由我校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钟玮、杨婕、肖红导师团队指导的4位学生作品,在来自国内外上千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包揽此次大赛的金奖(黎芳芳)、银奖(王宇锐)、铜奖(谢惠璐)、跨界创意奖(蔡若兰)。

图为金奖设计作品—《灰色记忆》

图为颁奖现场

左二为我校金奖得主黎芳芳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黎芳芳

本次专访的主人公便是在此次大赛中斩获金奖的黎芳芳,参加大赛时,她刚刚结束大一的学习

接受我们的采访时,黎芳芳坦言,自己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压力很大”。虽然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来参加比赛,但是她在整个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远比想象中要多得多。

在距离制作成衣仅有一周的时间里,她的作品就面临着几度风波。先是负责旗袍制作的师傅告知她不能继续采用原定的面料,感到一时有些手足无措的黎芳芳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丝绸面料,后来又因为在网状面料上绣纹饰难度很高,可能会耽误比赛,黎芳芳又不得不再次修改自己的设计稿,将卷草纹直接纹上了旗袍。

“创新”让她脱颖而出

简单而不失优雅,这是我们第一眼看见她的旗袍作品时最大的感受,没有华丽繁复的多余设计,却又不像传统旗袍那样看起来呆板。

设计源于生活,而细节则成就品质。黎芳芳将中国传统元素——水墨画融入到旗袍的整体设计当中,以水墨画为灵感主轴,契合比赛主题“传统”的同时,又大胆采用飞袖的现代元素,让服装更为灵动俏皮。

《灰色记忆》不仅仅是黎芳芳的记忆,同时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它点燃了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那一抹最雅致的灰色,也是最深沉的记忆。但是黎芳芳却并没有全然地流于复古,她把古典的美丽和现代的时尚连缀在一起,创新性地使二者达到巧妙的平衡。

“在我的认知里,服装设计主要就是创新吧,因为你设计的东西一定要有它自己的实用性和价值,这样才能更好的被大众接受。”我们在采访中问到黎芳芳对”服装与设计“的理解时,她这样回答。

图为此次黎芳芳的旗袍设计说明

图为旗袍上的花纹—卷草纹

幸运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黎芳芳在采访中提到,自己能拿到金奖,应该是“运气”帮了大忙。但其实通过我们对她的了解,这实在是一句谦辞。

进入十二强之后的成衣制作环节,要求设计者们自行选择面料,这让大一入学以来还未接触过面料的黎芳芳顿时倍感挫折;后来又在仅仅一周内,要求对原定的已经成熟的设计稿再进行两次大改动。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还涉及到全新的领域,这个姑娘一声不吭地全部承受了下来。

当我们问道,此次大赛对自己的作品是否感到满意时,她低下头腼腆的对我们说道,“其实比赛对我而言,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这次设计大赛有很多的遗憾吧,因为感觉自己的那个设计手稿,跟其他选手比起来做的实在稍显粗糙,所以当知道自己进入十二强的时候还是挺惊讶的;然后就是在最后制作成衣的时候,面料的选择方面自己也有很大的问题,看到那个成衣出来的时候,最开始我不是很满意,因为觉得效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所以成衣跟自己想象的感觉差距挺大的,如果再让我重新做一次,我肯定会做的比这一次的要更好一些吧。”

据了解,此次大赛前前后后差不多三个多月,先是由全国所有参赛选手上交自己的设计稿,然后由主办方评选,从所有投稿作品中只筛选出30份,然后再筛选一次,只剩12份,就是这样一层层的不断筛选出来,最后才定了包括我校黎芳芳等同学在内的一共12个设计者的作品,然后再将这12份设计稿由设计者拿去与专门制作旗袍的师傅联系,制作成衣,也就是旗袍。

“当时我看他们的旗袍设计样式都很复杂,他们的作品好像大都是有点结合西方艺术、中西结合的西洋风格,然后当时对比自己的就比较简单,因为我最开始也没有想太多。没想到最后能获得评委老师的青睐,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我的是最贴切主题的一个,主办方可能本来就是想要一个就比较能切合他们的那种古镇风格的主题吧,也算是误打误撞、比较幸运的那一个吧。”

将设计学习带入自己的生活

拉夫·劳伦曾说,我设计的不是服装,我设计的是梦想。虽然黎芳芳参加此次比赛时才大一,学习专业知识不算太多的她,对未来有迷茫但也同样拥有一个设计师的梦。

“获得这个奖以后,在给自己一些鼓励和动力的同时,也给我指明了一点未来的方向吧,我希望很久以后自己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设计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这次大赛奖金,我想把它存起来,用作自己以后的参赛资金吧。”

“对于现阶段的我而言,我觉得手绘是很重要的。虽然以后要学软件绘图,但是手绘功底一定要扎实,我希望能在以后的时间里先打好手绘基础,平时会多加练习,因为现在课余时间很多;我平时比较喜欢用圆珠笔画画,喜欢画些植物花卉,有时候走到街上看到自己喜欢的一些东西,就会拍照然后回去把它画出来,或者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东西,也会很想把它画下来。”

黎芳芳平时部分的手绘练习

“大一我们学了一门很有意思的课—蜀绣课,我还挺喜欢的,这门课平时的作业,老师会让我们绣一些精致的小玩意,比如花瓣啊什么的,期末作业是绣熊猫,我觉得它很有趣,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吧。”

黎芳芳同学的蜀绣作品

当我们问学习设计这么久以来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改变时,她想了想和我们说道,“学了服装设计之后,对我还是有很大的变化,主要就是买衣服方面吧。以前可能直接就考虑一件衣服合不合身,现在就会联系到很多东西,比如面料啊什么之类的,会特意的去看吊牌上的面料成分;还有就是对于一件服装,以前的话看到就不会想太多,现在看到了就会联系到自己的专业,会思考这个裙子的设计和制作工艺等。”

艺术是生活的升华,设计是艺术的呈现;艺术源于生活,而生活是艺术的来源。作为设计专业的黎芳芳私底下还装饰了一下自己寝室的一方小天地。

“我很喜欢一个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他的作品特点就是看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又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和对设计的一些想法,他设计的衣服都是很有空间感和立体感的,而且他非常追求的就是面料和身体的一种平衡。常人看来也许不懂这些衣服美在哪里,但其实很多优秀的服装设计代表的是一个大的流行趋向,就拿我们的毕业设计来说,我们设计的都是一些可以体现自己的设计理念与想法创意的‘奇型异服’。”

感谢培养艺术灵魂的园丁

对于每位学子而言,如果没有明师思想的滋润,怎么会绽开那么多美好的灵魂之花,黎芳芳也不例外。回想自己填报专业时,她其实填的是环境设计专业,后来才被调配到服装设计,一开始她觉得服装设计好像很难。但现在的她却能在大赛中展现自己的风采,这与她自身的努力和背后支持的力量是紧密相连的。

“我们学院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们都非常的认真和负责,遇到了什么问题,他们都非常的乐意和耐心的为我们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上也非常的积极,经常会听到有同学参加比赛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这给我们在学习上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我感觉整个学院都充满了希望与活力”。

黎芳芳和她的室友们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在这次比赛中,面料的选择对黎芳芳来说是件头痛的事,大一的她因为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面料,对于面料的一些性质、手感都不太了解。“我请教了我们学院的钟玮老师,她让我对旗袍的面料选择有了新的认识,一开始我只能想到用丝绸面料,但是老师告诉我无论什么面料,最重要的是要贴合自己的设计,做到协调统一。同时她还给我讲解了面料的晕染、纹样的刺绣和面料的拼贴等工艺手法,无论是在比赛还是以后的学习中,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是老师们点燃了我希望的火苗,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有了参加比赛的勇气和底气。”

服装学院硕士生导师钟玮

黎芳芳也曾在学习中感到迷茫,但在老师们的指引下,才开始慢慢正视自己。“在参加比赛之前,我其实很缺乏自信,觉得自己无论是手绘还是电脑绘图,都存在许多的不足与问题。但在平时的学习中,杨婕老师(服装学院教师)非常鼓励和支持我们去多参加比赛,给我们讲了很多比赛的益处。老师们就像我们前行路上的指明灯,照亮前进的方向。在很多时候,老师们一句句简短而又温暖的‘不错’、‘加油‘、‘很棒‘等等,都带给我们莫大的鼓励和动力。”

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得到的每一分肯定与帮助,都如同每一份绣品的每一个针脚,全部存在于黎芳芳心中。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一次拆线重来,但经历变故后,仍能重拾绣线,将其穿过针孔,这不止是毅力与决心,更是为了不负老师同学的帮助,不负那一次次的推倒重来!

当然我们也相信,黎芳芳的旗袍设计稿里,有她的梦想。

往期回顾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人地关系调控与土地制度改革思考

讲座时间:2018-12-06 13:00:00

讲座地点: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413

主办单位: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主讲人 :杨庆媛

主讲人简介:

杨庆媛,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土地估价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伊利诺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央党校六部委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

采访 | 曾月霞杜丹丹

排版编辑 | 杜丹丹黄嘉宇

资料整理 |黄嘉宇曾月霞

图片来源 |黎芳芳

初审 |何华南

终审 |王柏斌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通讯社新媒体运营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