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师大人物专访 | 程思:完美切割 多面人生

四川师范大学
2018-11-02 12:48 浏览量: 4892

MBAChina网讯】“我们做的事情是定制你的专属记忆”四川成都唯恩珠宝设计创始人程思自信地说道。身着白色套装,浅笑着阐述对珠宝及创业看法时的她无疑就是一个举止有礼,气质淡雅的新世纪成功女性。

但她不只是一个创业者,走上讲台,她是一位教师,同时也是一位“双创教育”的践行者;拿起珠宝,她又是一位有着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师称号的珠宝设计师;回到家里,她既是母亲也是女儿。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各种头衔纷至沓来,但这一切在程思的眼里都只是自己遵从初心的选择,无需吹捧,只有一路感恩。

创业,并非水到渠成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那时的中国,“创客”“创业创新”成了热词,创业成了许多年轻人心中的梦想。程思似乎早早的嗅到了机遇, 2013年就开办了自己的珠宝设计工作室。比起很多人创业的艰苦经历,她的创业之路似乎平坦许多。

2016年,工作在成都市“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上获得2500万投资。2018年,位于许燎源博物馆的工作室里已经有了4位专职成员,20位优秀学生。线下体验店也分别在成都、重庆、安徽、深圳等地开业,线上推广同步进行。兼顾多种角色的她同时也被评为“成都倾城新女性十佳”、“成都巾帼创业明星”。2016年参加成都妇联的手工作品展,获得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接见;2017年4月的时候获得中共中央委员沈跃跃的接见;2017年10月获得中央政协委员宋秀岩女士的接见。

表面上,程思的创业之路似乎是“水到渠成”,但人后的艰辛恐怕只有程思自己最能体会。

2012年开始创办珠宝设计专业时,四川地区还没有珠宝设计本科,要在一年时间里创立起一个新的专业,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不辱使命,程思熬了一年的夜,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撰写教学大纲,创建教学计划,同时还要指导学生。2013年工作室创立之时,条件艰苦,只有一个20平方的办公室,两三张桌子和七八个学生。为了让学生开拓眼界和设计思路,程思亲自带着学生去香港看全球影响力最大的香港珠宝展,去泰国曼谷的宝石原产地亲身接触各类宝石。

作为创业者的她,平时更是身先士卒,掌控全局,每天跟工厂对接修改样品模型,确定参展行程,做新产品的推介。那两年几乎是快要把身体给熬垮了,免疫系统几乎崩溃,小小感冒都要几个月才好。这段经历也让程思在应对之后的工作时更能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拼,确实很拼!”不论是程思的朋友、创业伙伴还是学院领导都对她有着这样的评价。那时候,做任何事都要有个结果的程思不得不透支自己的精力来达到自己内心的要求,而程思本人也说确实是很忙,但必须要去做,因为创业其实就是打造的个人的IP。

当然创业路上的一切也离不开学校政府及社会的关注与帮助。程思最初提议创办珠宝设计专业时便得到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的支持,也曾获批入驻川师的科技园区,接到来自社会上各个创业园区的邀请,有的甚至免费提供大型的办公场地。

最后考虑到工作室里大多为学生,为了方便学生的交通以及对展厅的需求、还有珠宝设计办公地点的独特氛围的要求,办公室最后落址许燎源博物馆。馆长许燎源先生、张群英女士也对程思的创业给予了大力支持。

谈到工作室初期的选址,程思直言:“四川师范大学确实是个公平公正,鼓励支持老师新想法的地方,在这里,你的努力都会被看到,学校不仅有校内创新创业平台,还建有创新创业基地,孵化体系很完善,不只是工作室选址,在我创业的其他地方也帮到了我很多。而在学校创业,也会有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比如政府领导来视察的时候就必定会来看我们的项目。”

来自各方的关注与支持让程思在各个身份切换的疲惫中仍然坚持下去,对于程思而言,没有哪件事是可以轻而易举就办到的,别人以为的“水到渠成”的背后,是她与她的伙伴们,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作河,用不懈的努力与奋斗造渠,最后才奔向了梦想的入海口!

转型,完美诠释多面人生

也许有人会问,建立一个珠宝公司,从原材料到营销,哪是一个服装设计系老师这么容易就上手的?那你可能不知道程思曾在阿联酋一个跨国公司担任珠宝项目GM两年的工作经历,当时的她负责该公司珠宝项目在中国的贸易、设计、品牌宣传等。

从与国外宝石供货商的对接,到最终怎样将产品卖出,甚至去全球各地摆展,程思都会参与管理,通过展会,程思几乎走遍了世界上每一个比较主要的宝玉石产地。一切都听起来光鲜,但对于一个严重偏文科的艺术设计人来说,学珠宝设计不知花费了多少努力,从化学元素开始学起,前两周几乎每天都想放弃,但她最后仍通过考试获得了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宝石鉴定师称号。

程思对于珠宝的热爱和许多女孩子一样,是天生的,但当程思在珠宝的璀璨光芒下走遍世界后,开创珠宝设计专业这个想法才慢慢浮现在她眼前。

四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对国内外的珠宝行业有了充分的了解,尤其对中国的珠宝行业有了清晰的认识。中国珠宝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很严重,款式设计迭代慢,对设计不重视,出于利益考虑,商家通常习惯于推出一个爆款,然后隔年把款式稍加修改就用。

虽市场环境如此,但程思认为,未来的珠宝一定会以艺术设计美感作为第一追求,因为消费者也在慢慢地成长,慢慢地迭代。她也发现,人们越来越愿意以同样的价格,甚至贵一点的价格去获得更赏心悦目的产品,而不会像以往一样只关注功能性,当中国的消费者能广泛接受设计的时候,就是她的创业黄金期。”

所以程思在创立公司时就将公司定位成在一个注重产品美感的珠宝公司,程思心中理想的珠宝是款式新颖,美观度强,且具有一些实用性的。运营模式也并不是传统的单一门店式销售运营,而是以专属珠宝定制服务为主,做一个成熟的线上珠宝服务文化平台,在线上获取关注度和需求,客户可到实体店体验、沟通设计,专业设计师给客户做专属设计、精工镶嵌。

同时带入教学培训部分,给学习珠宝设计的学生最贴近行业的学习渠道和勤工俭学实习的机会,通过各种培训课程、手作体验等带动学生发展。未来,她还打算在每年一度的珠宝设计师大赛和珠宝设计论坛去遴选新锐珠宝设计师进行孵化。这大概就是文章开头,程思所说的“梦想”了。

做小而美的公司,循序渐进的发展是程思真正的想法,所以创业过程中,程思非常注重细节美感与新颖度。她最近打算在线上开发一个客户自主搭配设计的功能:将戒指的各个部分拆分,让客户自由选择采用什么样的戒托,什么样的宝石等,并自由搭配,让没有学过设计的人也可以设计出好看的专属戒指,这种极具体验感的功能板块也已在研发中。

这种新颖的形式不是为了增加宣传的噱头,而是想让客户体验到具有专属感的珠宝所带来的魅力。因为在程思眼中,人所佩戴的珠宝应该是具有美感且独特的,而且一款珠宝的设计如果能够与自身的故事,与自身的情感编制在一起的话,那这款珠宝一定是一个可以传承的东西。“珠宝,必须具有瑰丽、稀有、恒久的特性,很多珍贵的记忆只有珠宝能够传承。”

成功,仍旧初心未改

一手主导产品设计专业的珠宝设计方向的设立,源自程思有着对珠宝的无限热爱。建立工作室,一方面是想扩展珠宝带给她的人生,另一方面也是想给学生历练的机会。

艺术设计类的专业不能只给学生讲书面上的东西,更不想让学生对珠宝的认识只停留在想象中,学生需要通过实践去真正了解这个行业。学生有了创业的想法,程思就帮助他们梳理品牌思路。

考虑到学生起步资金并不多,那就需要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宝石材质,是做海纹石,还是碧玺?创立的品牌有没有故事可说,有没有品牌的内涵可讲?有没有市场前景,能不能被市场认可?用什么方式去推广?更多的时候程思是做一个引路人,学生怀揣着对珠宝的崇拜与向往而来,她就把他们带到这个行业中去。但其实他们也都是一种互相帮助的关系,共同推动工作室的发展。

不论创业与否,程思都先将自己先摆在一个教师的位置上,主导新专业的设立,带他们去切身感受真正的宝石,用实践来教授知识,对学生创业进行鼓励与指导,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交给学生,学生的想法同时也刺激着程思。他们之间不再只是将书上的知识作单一的交换,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思想的交锋。

他们就像两种化学元素,因为创新创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经历时间的积累,凝成耀眼的宝石。不知不觉间,程思在自身创业的同时,也将“双创教育”切实践行,无形中与校党委书记丁任重 “将创新创业引入课堂、加强实践性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把创新教育融会到教育全链条”的双创教育理念相融合。

蚌为了排异,不断分泌珍珠质包裹住了砂砾才蜕变成珍珠。这个痛苦的磨砺过程,也是当下所有的女性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要成长,就要不断包容。珍珠不仅仅是一种漂亮珍贵的宝石材质,对程思而言,更象征着温柔而坚强的女性力量。她和她的学生们正简单而专注地坚持着他们所热爱的事,这群怀抱热忱与梦想奔跑的人,一定能越走越远。因为,只有成串的珍珠才最耀眼。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