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故人行,丹青戏韵,笔墨传薪”家乡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示|后稷故里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13 22:49 浏览量: 2715

故乡行,故人行,丹青戏韵,笔墨传薪

后稷故里

说起我的家乡,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农业始祖——后稷。可是我总觉得一个人物代表不了一个家乡,出门在外,对家乡最大的怀念莫过于家乡的特产:稷山饼子跟板枣。从小到大,从未断过也从未腻过。

那是爷爷奶奶家种的枣树,夏末秋初便是枣树结果的季节。小时候吃的枣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好像那不是一颗颗枣,而是一粒粒糖。每次同三五孩童一起摘一起吃,大家的笑声充斥着爷爷奶奶的院子。说起红枣,又想起了幼时最喜欢吃的一种红枣馅油炸食品,出门在外再也没有遇到过,只有过年回到家中才会有。现如今,我也尝过无数种红枣馅的月饼、面包等等,可是谁也不及记忆中的它,我想这便是故乡专有的味道。

人们常说,山西就好像是开了0.5倍速的生活,在别的城市都在开2倍速的时候,山西开启了慢慢来的时代。我深有体会,但我又不大认同。在家乡,如果不想做饭可以去吃一个简单的饼子夹,夹的东西很多,有香肠、鸡蛋、豆腐串、辣条等等。明明是一顿便宜又简单的饭,但常常让我想念不已。在新疆首次用馕夹着辣条吃的时候,身边的同学十分诧异,真的有这种吃法吗?可她殊不知,这是我最想念的味道,这是我隔着两千多公里外的家乡人们最喜欢的美食。

家乡的生活,是比较惬意的。我生在农村,周围邻居大家都认识,每次回家都被妈妈形象地比喻成“公主回府”。因为在一路上都有邻居在说:“回来了啊,收拾收拾出来聊天吧。”每到傍晚,我们会同街坊邻居上山去到村里的水库前面,坐在石头上一同聊天。大家不会过分的去关注年龄大小,去关注你现在过的怎么样。在这里,你就是你,在他们眼中无论如何你都是最好的。家乡相处的方式让我难忘。人们经常认为家是最放松的地方,但我认为家乡也是。即使家乡会有许多变化,但是只要是同乡亲们在一起,家乡就是最惬意的地方。我想这便是家乡最简单的乡土文化了。

后稷故里、板枣之乡、中国最大的土佛、晋南商贸重镇等等许许多多的称号都在向外界介绍我的家乡。在我眼里,我的家乡平凡而又伟大。我喜欢家乡的乡土人情,完全放松的自己;我喜欢家乡的美食,让我远隔两千里外都在想念;我最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人,他们陪我一起长大,是我的长辈更是我的兄弟姐妹。这许许多多的喜欢,凝练到一起便是我无时不在怀念的家乡。

来源|青年思政宣传部

文字|田瑶

编辑|徐泰来

审校|陈飞 王梦扬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