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平衡和自律,谷爱凌依靠这些成功了,她也是......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03-01 20:38 浏览量: 1859

唐薇靖,数学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专业本科生,获评2020-2021年度华南理工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Finalist奖(0.3%);大三学年必修课程平均分达到93分;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宏平长青科技创新奖学金等;连续两年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

对于自己的成功,“天才少女”谷爱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才有可能是一部分,我妈妈老说是。但是我自己觉得,大大多数更是努力、时间、平衡和自律这些生活方式。”

而当一个人既努力,又自律,还能很好的掌控时间,平衡学习与生活,在为了目标不断拼搏的同时还能发展自己的爱好,愉快的生活,那他又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谷爱凌如此,华南理工大学唐薇靖也是如此。

坚定目标,勇于挑战

2018年,唐薇靖初入华园,当时,她被调剂到了应用物理专业。虽然学习认真,成绩优异,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心中缺少对物理的热情,也对动手做实验不感兴趣。经过各方面的考虑,唐薇靖选择了走向数学。2019年,唐薇靖以物理与光电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第二的成绩转入数学学院。

唐薇靖大二时的课表

数学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本来就学分多、难度大,而且和其他学院的课程重复率较低,转专业的同学如果不选择降级,那就需要在大二同时修读数学专业大一的必修课和大二的所有课程,单个学期课程学分总和五十余分,几乎是普通同学的两倍!

面对这样的困难,唐薇靖没有畏难。

“当时简单了解不降级的基本情况,确实有点挑战。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的好机会。”

“放下一切,让环境重塑自己是成长的捷径。” 唐薇靖对詹青云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为了在大二本就繁重的课业中见缝插针的补上大一学年的基础课,那一个学期,她的课程表几乎是全满。此外,为了更好的补足和掌握数学系的课程,唐薇靖抄了很多本书,比较重要的几门课包括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她几乎是从头到尾抄过一遍知识点。

唐薇靖的数学笔记

努力便有回报,大三学年,唐薇靖必修课程的平均分达到了93分,前三年绩点排名专业第2。

潜心科研的同时,唐薇靖还将理论结合实际,与同学组队参加了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并最终斩获了决赛提名奖(0.3%)。此外,她还成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期刊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上发表了自己的科研论文。

“学习数学是一个让我变得更勇敢的过程。”唐薇靖上初中时数学成绩并不好,而且非常畏难,后来才慢慢克服。没想到很多年以后,她却主动选择了数学,成了一个数学专业的学生,并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扩宽边界,劳逸结合

在向着目标前进的同时,唐薇靖并没有忽视自己的生活。数学是她正在行走的道路,可路上的风景,却不只有数学。

除了数学之外,唐薇靖也喜欢辩论、英语。

大一那年,唐薇靖便加入了数学与物理联合辩论队。从新人辩手到辩论队队长,她代表队伍参与过“辩在华园”等重要比赛。

2018年,唐薇靖还获得了数理化生四院联合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奖。

怀着满腔热忱,她在辩论中成长,在辩论中获得,也在辩论中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唐薇靖参加辩论赛

此外,唐薇靖对语言也十分感兴趣。

“上高中的时候还打算学文来着,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学一下小语种。”

作为除母语外陪伴她时间最长的语言,英语也成为了唐薇靖融入生活的爱好。

从爱好出发,唐薇靖积极参与学校与英语有关的比赛和学生组织。她加入了学校百步梯学生创新组织节目部(暨广播台)英语组,并在大二时升任英语组主管兼组长。期间她制作过多期校园广播与公众号夜听音频节目,以“留学生华工奇遇记”为主题的校内节目最高收听次数达到了千余次。此外,她还获得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一等奖。

平衡生活,高度自律

繁重的课业与自身的爱好,心中的目标和眼前的风景,唐薇靖平衡的很好。

即使是最忙乱的大二那年,唐薇靖也参加了自己喜欢的学生工作。此外,每周运动的习惯她也没有落下,

她没有特意提醒自己,这一年的课业会比一般人多很多;也没有很结果论地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甚至整一年里也没有过度地去关注自己的成绩或者排名。只是把该做的事情都规划好,然后一件一件地做,每天做好每天的事情。

唐薇靖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唐薇靖觉得,这样子的生活模式能让她处于一个身心都比较健康、平衡的状态,无论是对学习,还是对身体,都更有好处。

她习惯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日计划、周计划、学习、爱好。一旦做下计划,便一定将它完成,当日事,当日毕。这样的习惯不止需要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以制定周全的计划,还需要高度的自律。

自律,这也正是唐薇靖的一大优点。

唐薇靖认为,应试教育里长大的小孩多多少少都需要学会自律。特别是上了大学以后,由父母和老师的监督组成的他律在场得更少,所以自律的比重会放大,也会显得更加重要。而对于实现目标的渴望和一定的执行力会让人变得自律,坚持久了,这种自律就会形成习惯,让人能够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做什么,该学学,该玩玩,不仅自己的心理压力会少一些,而且对于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的事情——比如健身和减重来说,自律也能帮我更好地达成目标。”

“以初心为原点,以梦想为坐标,

以智慧为彩笔,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轨迹。”

她在数学的王国以梦为马,纵情遨游

她在坐标的世界孑孓独行,义无反顾

坚定是她的名片

拼搏是她的姿态

她要做梦想忠诚的追随者

选择永远炽烈地燃烧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信息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线

文:邹璐蔚 刘燕寰 刘伊婷

图:受访者提供

华工原创,版权所有

若需转载,敬请联络

邮箱:hgxcb@scut.edu.cn

“慕”了!华南理工大学向印尼高校捐赠的是……

每一帧都是大片!华园绝美天空电影震撼上映!

@全体鲤工仔,快来跟它说byebye

教育部首批,华南理工入选3个!

“分享”“点赞”“在看”,记得一键三连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