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科研实践齐开花!她说,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02-22 15:24 浏览量: 2374

黄林仪,中共预备党员,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获评2020-2021年度华南理工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广汽奖学金、“何镜堂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目前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篇,已受理发明专利1项(第一发明人);曾获得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获得省级竞赛奖项一项、校级竞赛两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坚持很酷:熬过漫长黑夜

黄林仪的科研之路,始于一次勇敢的自我突破。当时她刚进入大二,从大学城校区搬到五山校区,对周围的环境还非常陌生。就在这个时候,她看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基地R&C课题组的招聘。虽然面临着熟悉新环境、课程任务增多变难、专业领域知识不足的诸多困难,黄林仪最终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加入了课题组。

机器人定位与可见光对于黄林仪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回想刚加入课题组的那段时间,黄林仪自嘲自己完全就是一个“拖油瓶”:面对问题束手无策,所有的知识都要现学,实验也做得一塌糊涂。对于这段“新手时光”,黄林仪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要继续坚持做下去,遇见困难,一步一步去解决就可以。”

黄林仪所在科研团队部分成员

在课题组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黄林仪踌躇满志地着手申报学校百步梯项目,但最终落选;申报广东省“攀登计划”,同样也铩羽而归。面对接连两次失败,黄林仪有些失落。但好在有团队成员的陪伴和鼓励,她认真分析落选原因,在一次又一次的复盘后,意识到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重要性。

黄林仪决定从阅读文献开始。她认真查阅一个个陌生词语,将每一句话、每一张图反复咀嚼,经常向老师和学长学姐求助,一篇篇充满专业名词、艰深晦涩的论文被黄林仪做满标注。

那段时间,黄林仪过着如“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每天在教室、食堂、实验室和宿舍之间来回奔波,四点一线。凌晨四点的实验室里,也能看到她奋斗的身影。

回顾大二这一年的科研时光,黄林仪总结到:“大二这年平平淡淡,虽然失败了很多次,但这也是学习的必经过程,是一个如饥似渴汲取营养的阶段。”

因为热爱,所以不知疲倦。经历了磕磕绊绊向上探索的过程,黄林仪最终收获了美丽的风景。

打怪升级:收获通关成果

进入大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恰好开始了。这一次,有了前面的积累,黄林仪对项目的理论框架,代码结构,还有行业展望,都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在经历立项书的数十次打磨改版、答辩的几十次模拟后,黄林仪申报的《复杂场景下的鲁棒性可见光定位算法的研究》项目最终成功立项。

项目答辩

然而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整个团队的节奏。所有成员无法返校,更没办法做实验,团队只能进行线上交流和仿真实验。待到返校之后,却发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仿真实验做出来的代码放到线下实际操作时完全不能使用,全部需要推翻重来。同时,新学期开始,课程任务也日益增重。面对课程、科研实验和论文写作的多重压力。此时,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黄林仪挺身而出,她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带领大家解决难题,按计划完成项目任务。

团队不断深挖研究领域,从最初构建单灯定位系统,到为了进一步提高定位实时性提出的基于卡尔曼滤波的融合定位系统,再到将可见光定位系统应用于地图构建和机器人自主导航中。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也最终有了收获,项目最终顺利结项并被评审推荐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黄林仪发表的论文

此外,以此次项目成果为基础,黄林仪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以第二作者的论文发表在JLT期刊,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同时,黄林仪担任 “学生研究计划”负责人的项目《移动机器人SLAM算法地图构建》最终以优秀成绩结题。

科研上的成功给了黄林仪极大的信心,她也开始参加学科竞赛,并扮演重要角色。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她利用深度学习构建多层分类器,有效地识别出目标;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光电组)中,负责地图构建、动态避障等控制算法的设计。

量变迎来了质量,当你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成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勇敢尝试:促进全面发展

一直以来,黄林仪将科研作为主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丰富充实课余生活。“大学不应该只是学习,而是要多去尝试,不给自己设限。”秉持这一理念,从大一开始,黄林仪就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活动。

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同时还是学院里的学生代表,黄林仪深知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积极调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和学院,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幸福感,也有利于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在担任学生代表期间,黄林仪因为认真出色的工作被评为“学生工作积极分子”。

作为学院学生骨干,黄林仪参与策划了多项面向全校的活动,在这期间她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同时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在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上也常常能看见黄林仪活跃的身影:“K歌之王”的舞台上,她凭借优美婉转的歌声荣获“最佳人气奖”;在 “激音交辩”辩论赛上,作为二辩的她,言辞流利,舌灿莲花,和团队一起获得一等奖。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 Fresh环保协会,黄林仪用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她和协会成员一起组织环保主题活动——环保设计嘉年华,普及环保知识,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在亲身参与、组织环保活动的过程中,我对环保事业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坚持“想做就做”的原则,在“勇敢尝试”和“用心体验”中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在生命中留下独特的意义。

回顾大学时光,黄林仪感慨道,“真的很感谢每一位在困境中给予过我陪伴和帮助的人,他们像是点点星光,治愈我的困惑与迷惘。”

若说人生如棋盘,理想在彼岸,则我愿为卒,即使行动迟缓,未有利器在手,也不曾后退一步。最后,黄林仪想给大家分享一句话:“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会很酷。”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向上滑动阅览

1.肯下功夫,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

2.机遇很重要,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能够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坚持下去。

3.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敢于尝试,不要对自己设限,惊喜有时候可能也就不期而至。

4.进入一个科研组后要积极,项目组的成员一开始也不会看到你,当师兄师姐说一个项目你可以去申报,就尝试去做负责人,这样能慢慢接触到课题组的核心内容。

5.做实验遇到困难时,积极看文献,可以了解到如今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自己又可以从事什么方面的研究,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做实验卡顿时,看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文:盛伟 张宏瑜

图:受访者提供

微信编辑:鲍恩

华工原创,版权所有

若需转载,敬请联络

邮箱:hgxcb@scut.edu.cn

强!这群“软物质人”交出了“硬核答卷”!

科研力MAX!从大数据中看“学术华工”的实至名归

2月21日17:00起可查分,我们在华园等你!

返校、开学!点击“秘籍”解锁新学期!

“分享”“点赞”“在看”,记得一键三连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