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方案

MBAChina
2011-07-08 15:38 浏览量: 3421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


  培养目标:秉承“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立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培养全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熟悉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和运行规则,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善于沟通与合作,勇于开拓与创新,满足社会主义工商企业或经济管理部门需要的高层次实务型综合管理人才。


  本培养方案对MBA学员的基本规格要求是: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和运行规则,跟踪国内外企业经营理念、业务模式和流程的发展趋势,善于运用先进的管理理论与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了解我国市场经济的相关法律与法规,遵纪守法,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人文关怀精神。


  4、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5、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言,具有一定的外文专业资料阅读能力,具有较好的商务会话能力。


  6、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二、学制


  福建师范大学2010年秋季MBA班采取灵活、弹性的在职培养模式,学制3年。其中,学位论文准备或撰写时间均不得少于半年。


  MBA学员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关专业课程并修满毕业所需要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或者案例分析报告)答辩,方准予毕业,并授予国家统一制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如学员届时不能完成学业,由本人提出申请,福建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审核,经研究生处批准同意,可以延长学习时间,但最长不能超过5年时间。5年时间未能完成学业,按结业处理。


  根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规定,结合校情特点,我校制定定的MBA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包括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学位论文写作三个环节。其中课堂教学讲授的课程分为必修课(36学分)、专业方向课(6学分)和选修课(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学位论文4学分。


  三、专业方向


  MBA专业方向体现在选课和论文选题上,学生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和自己的职业发展需要选择相应的课程并确定相应的研究方向。我校MBA设置的专业方向如下:


  1、企业管理


  2、旅游管理


  3、金融投资与管理


  四、培养方式


  1、在师资配备方面,我校MBA师资队伍采用“三三制”模式,即三分之一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三分之一聘请中外企业高管人员、政府高层和社会文化名流,三分之一选用本校优秀教师,共同完成对MBA学员的授课与指导。


  2、每门课程配备2-3名教师,其中1人须为外聘专家或企业高管人员,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责任教授带领课程小组确定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考核方式,选用合适的教材,组织相关教研活动,编写该课程的讲义和案例,对教学评估和检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对专业性和实战性较强的专业方向课程,采用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合作教学的双教师任课制,理论部分由本校高职称教师担任授课任务,实践和技能部分则由校外知名专家或企业高管人员担任授课,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3、在教学方式方面,以启发式和研讨式互动教学为主,综合运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教学、实验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员系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员应变能力、预测能力和组织能力的提高,提升学员的情商。


  4、在社会实践方面,安排学生到有代表性和具有管理特色的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国营及民营企业参观访问,了解中外企业的管理实践;组织多种素质拓展训练,使学生在充满乐趣、挑战和对现实工作的模拟情景中体会和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举办丰富多彩的论坛和讲座,激发创新思维模式产生。


  五、课程设置


  在课程设置方面,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立足于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着力于闽商企业家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培养,坚持商业文明与人文精神和谐统一的办学理念。既注重工商管理专业知识的讲授,又强调管理心理学、经济伦理、美学与创意等特色选修课程的教学。具体课程设置见附件1。


  根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指委的相关规定:“核心课程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其它选修课至少五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本培养方案要求各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应明确例出教学案例的数量和教学课时数,以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


  六、学位论文


  MBA学生在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相关课程并修满46学分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MBA学生从课程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始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分为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写作和论文答辩等阶段,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字数不少于2万字,计4学分。


  MBA学位论文指导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具有一定资格和学术水平的高职称专业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企业家担任。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


  MBA学位论文形式不限,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以及编写高质量的案例等。MBA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和自己的专业方向相一致,并尽可能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岗位的性质和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经历,选择自己熟悉和感兴趣的领域作为研究课题。


  MBA学位论文评阅采用双盲评审制,需经2名评阅人评阅通过才能进行答辩,其中一名评阅人由在实际工作部门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企业家担任。


  MBA论文的答辩委员会由5名评委组成,其中应有一名或两名评委是在实际工作部门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企业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