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培养院校新秀——南华大学简介

MBAChina
2009-08-25 21:41 浏览量: 1589

      南华大学是由原隶属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中南工学院、原隶属湖南省的衡阳医学院与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的多科性大学,实行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管理体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

 

      学校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衡阳市市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学校图书馆藏书300余万册, 网络资源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浓厚,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设有国防科学技术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核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城市建设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马列教学研究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体育教学研究部、船山学院(独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21个教学院部,另在附属医院设有8个临床学院。

 

      学校设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采矿工程、核技术及应用、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设有45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工程硕士、临床医学硕士、高校教师硕士学位等近2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55个本科专业,涉及工学、医学、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等8大学科门类;拥有国防支撑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7个;拥有国家、省级特色专业和国防重点专业、国防紧缺专业19个。

 

      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鲜明。现有8个核专业和18个涉核专业,是我国核类本科专业齐全、本科生培养规模大、核类人才培养层次较完整的高校之一;形成了以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的完整的医学专业体系,是湖南省医、护、技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摇篮;以核为特色,工、医、管理等学科交叉,形成了10余个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特色专业。

 

      学校拥有 20个“十五”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 14个“十一五”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5个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拥有4所直属型附属医院、8所协作型附属医院、9个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

 

      学校设有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等20个科研机构,拥有30个学科实验室(中心),其中有5个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铀矿冶生物技术实验室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实验室;溶浸采矿为核工业部级重点实验室;氡实验室、动脉硬化性疾病实验室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为湖南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氡实验室是国内唯一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防科工委授权的氡计量站、国际氡计量组织的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

 

      校本部现有教职员工2248名,其中教授234名,副教授610余名;直属型附属医院有教职员工400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600余名;拥有部省级创新团队4个,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56名,省级各类学科学术带头人、教学讲师、优秀中青年专家45名,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03名;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

 

      学校面向包括港、澳、台等在内的3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并招收留学生,现有在校学生30000余名,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80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500名,各类成人教育在籍学生8000余名。

 

      近50年来,学校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10万余名“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他们绝大多数扎根奋斗在国防科技工业、医疗卫生事业、环境保护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批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生产、科研、管理骨干,一些杰出校友已成为省部级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授予“十五”期间为中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

 

      学校承担973项目、863项目、国防军工重大项目及国家、省部级和地方政府其他纵向科研项目500余项,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横向课题3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0多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42届比利时尤里卡国际发明金奖2项,国际博览会金奖2项,获国内博览会金奖2项、银奖1项,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奖2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134项,卫生部、湖南省科技进步奖50余项。

 

      学校重点建设了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环境保护等大学科科研平台。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在氡计量、铀矿冶生物技术、人因可靠性等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溶浸采铀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地浸采铀矿山,“卷接设备集中工艺风力及其模块化系统”、“卷烟机风力送丝经济补风方法及装置”等先进技术和国家发明专利已广泛应用于烟草等行业。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因学、发病学与防治以及心肌缺血损伤的细胞分子机制与防治的实验研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胃癌病因发病学及防治、肿瘤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方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该中心主办了《中国动脉硬化杂志》,是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学校环境保护中心为核工业生产、运营、退役治理已积累系统科研方法和成果,在业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已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基地。

 

      学校学术交流活跃,常年举办或承办国内与国际学术会议,并与国内外30多所大学科研院校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英国格拉摩根等大学实现了互派留学生,与乌克兰国立矿业大学成立了“中乌语言文化交流中心”,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陆续被选送到欧美国家著名大学访问或深造。

 

      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基地”、“湖南省文明单位”。

 

      学校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抢抓教育强省和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国家加快发展核电、重点加强环境保护等机遇,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为尽快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p#分页标题#e#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综合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