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 ┆ 驻楼老师眼里的宿管阿姨:生活本来的样子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5-25 17:12 浏览量: 2741

编者按:一篇驻楼老师的心情日记,让我们从更亲近的视角,来了解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楼管阿姨的生活日常。

昨天在3号宿舍楼办公室值班,听到路过大厅的同学关心问候张阿姨最近心情如何,阿姨说“这两天不知怎的,又有点想家了”。上一次,应该是3月底我做完“悦读愈疫”直播后,她鼓励我讲得不错,她说“阿姨们也需要心理疗愈”。

在一起七十多天,在办公室侧耳听到过阿姨跟学生们聊各种寝室问题和需求,听到过她和女儿聊十八般厨艺、和老公聊校园生活、和小姐妹聊校外防疫政策,也听到过她没人时偷偷练习《这世界那么多人》,歌声轻盈、自在……如今听到她笑呵呵地说出自己内心的酸苦时,我不禁还是很难过。因为日夕相依,大家慢慢地也多了几分共感。

△ 雨后出太阳,雪寒帮大家一起拍“毕业”照

借着打水想安慰她一下。疫情防控向好,社区逐步有限开放了,但校园可能还需要些时间;现在是让部分学生安心返乡的关键时期,轮班的时间表还很难确定;一起工作的小伙伴临危受命刚刚调离,多少有些不舍……我们一起聊着各种可能的缘由。也许知道了情绪的认知源头,总归接纳起来更容易一些。我们几个驻楼的大小伙子,可能都习惯于理性分析,不会像她女儿一样,也许在妈妈难过时上前拉拉她的手,抱一抱,一阵亲昵倒会让感情得以宣泄吧。

3月前,我们驻楼伙伴们和阿姨几乎是没有交集的。相处久了,大家是“战友”,更是“亲人”了。阿姨关照我们一日三餐,我们投喂阿姨各种果茶小点心;阿姨鼓励我们去运动放松并帮忙分好晚上要发的抗原,我们拉着阿姨一起跳“刘畊宏”、玩腕力球;阿姨帮我们私信同学早点归寝,我们晚上会当会儿班让阿姨早点洗漱……“一啼一笑,彼此相和答;一痛一痒,彼此相体念”, 阿姨之于我们,是能干利落的宿管,是默默分担的同事,更是生活技能满分的长辈,和真诚暖心的朋友。

△ 阿姨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发物资、跳操

早晨,到楼里准备开工时,我俩会一起泡杯咖啡,让这一天有个元气满满的开始。阿姨每次会提前灌满热水瓶,会帮忙剪好牛奶纸盒口,Coffee Time结束还会把茶饼掰开,一人一半开启新的Tea Time。我也因此学会了一些生活小技巧。她跟我分享了很多冲调搭配,我也给她手冲了花魁。这些咖啡趣事,应该算是85后和70后碰撞出的一些生活小火花吧。

△ 校园里的“咖啡自由”

上午,经常会有给学生们的物资抵达。小伙伴们运到楼里后就得规划当日的发放形式,自取、楼层派送、领物晚点名,总是得根据物资大小、数量来平衡下工作量和效率。阿姨每次都会帮我们出主意,提前清点好数量,提前划开箱子的密封条方便志愿者们拿取,每次看到我们都会特别感恩,却总会被她一句“没关系的,反正我也闲着”淡淡带过。小小的举动,其实都是大大的便利,谁都不应该对这种体谅视而不见,唯有彼此珍视。

△ 阿姨会按我们的方式提前帮忙分好抗原

中午,有时候开年级会、工作例会,忙好后一不留意就过了饭点。我跟阿姨开玩笑,正好趁机减减肥。过一会儿阿姨会端着切好的苹果,借口烟台红富士太大了自己一个人吃不下,让我正好垫垫肚子。有些看似顺便、不经意的关心,其实都是特意、有爱的表达。

阿姨总会精准投喂我们

傍晚,学生有段时间吃完饭在楼下跳绳、挥挥羽毛球拍、玩儿滑板。我们则和阿姨会站在3号楼外聊聊今天的工作、过往的一些故事。像极了小时候的夏日,邻里们在楼下、在院子里边吃晚饭边聊天,大人们聊着家长里短,孩子们不用补课,只管追逐打闹着。所有人其实只在做一件事,共享那片刻的落日、晚霞。

晚上,我们几个驻楼的朋友们偶尔会聚在一起吃餐饭、聊会儿天,也有读书自习过。不一会儿,阿姨总会把大家买来的西瓜、橙子切好端进办公室,放下后就匆匆走开了。就像每次回家老妈知道我在屋里忙,担心电话讲多了水喝少了,会泡好一杯茶放在桌边,不时还会进屋取走、续上,再放到桌上。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放下一些叮嘱和关爱在我们手边,然后悄无声息声地离开。一切都习以为常,直到哪天不再拥有。

其实,长期驻楼的伙伴和阿姨,谁都很遗憾这段时间不能在家人身边陪伴他们。也许是为了弥补种种情感,我们就把彼此、把学生们,都当家人照顾了。

虽然最近自己一直顾不上记录些什么,但还是想写下这些文字。最近返乡学生多起来了,阿姨接下来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凌晨三四点就得醒了。希望心情和身体都在不断调适的她,能因为这些文字获得一些温暖和力量,让我们继续陪伴彼此,继续一起坚守,迎接彻底解封。

就像歌里唱的,这段日子,未来的日子,“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彩蛋,我偷偷录的阿姨版《这世界那么多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