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基于5G的泛在融合智慧校园建设项目”获批工信部教育部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2-02-08 16:23 浏览量: 1735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5G发展、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通信〔2021〕77号)实施促进5G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我校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1〕233号)要求,联合三大运营商及两家互联网头部企业,牵头申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基于5G的泛在融合智慧校园建设项目”。近日,该项目获批工信部教育部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 据悉,全国共计有4000多家单位申报本次“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遴选出109家单位入选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公示名单。在名单中,有70所高校,绝大部分都是理工科大学或综合性大学,其中不乏北京大学等985、双一流高校,上外是为数不多的文科高校之一。 “5G+智慧教育”试点,为5G开拓出了新的应用空间。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利用5G技术开展融合创新应用日趋广泛,通过5G结合全息、AI等技术,可以满足学校面临的不同校区间互动教学、后疫情时代远程学习和智能考试、协同科研和办公、校园安防和管理智慧化等需求。上海外国语大学十分重视5G等新技术在校园中的应用,从2020年底,就联合运营商开展了多方面的5G+智慧教育应用探索。建设5G校园专网,与光纤宽带等已有网络融合,为智慧应用提供网络底座。 本次试点将充分发挥5G的技术赋能作用,更深层次推动我校教育数字化、智能化转型。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性,可以满足教育多样化场景对网络的需求。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其他信息技术的融合运用,可以提供技术能力更强、应用体验更好的综合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提升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服务的质量。 本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由上外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多年来,上外信息技术中心立足本校师生关切,对标国家战略,努力探索新技术在高校的落地场景,积极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数据中台、统一IT服务平台、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等理念和应用走在同行前列,相关案例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多次获奖,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又具有上外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

来源 |信息技术中心

阅读上外多语种资讯,欢迎访问http://global.shisu.edu.cn©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