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上外学者晋继勇:携手抗击疫情 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公共卫生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2-19 12:22 浏览量: 3349

MBA中国网讯】

2月11日,金砖主席国俄罗斯发表主席声明,代表金砖国家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加强合作,强调金砖国家秉承负责和团结合作精神,协力控制疫情。金砖国家反对个别国家的歧视、污名化和过度反应,并决定就威胁公共卫生的传染病加强科研合作。

与此同时,金砖各国政要也纷纷对中国表示支持。俄罗斯已先后三次向中国提供救援物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将尽全力支持中国;巴西外长指出,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巴方对此高度赞赏,巴方愿同中方一道抗击疫情;南非执政党发言人表示,南中团结建立在历史必然性和对南中命运共同体共识基础之上,南非将与中国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印度外长也表示,印度支持中国政府全力抗击疫情,赞赏中方在疫情应对中表现出的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金砖国家与中国共克时艰,凸显了金砖国家在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责任担当。

一直以来,金砖国家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多边主义精神,共同应对全球发展挑战。2011年召开的金砖峰会首次一致决定加强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对话,特别是坚定承诺在全球传染病防治领域加强合作。从2011年起,金砖国家每年举行年度卫生部长会议,标志着全球卫生正式成为金砖国家的重要议程。金砖国家通过开展多边卫生外交和塑造全球卫生议程,逐渐成为全球卫生治理的重要力量。在2012年召开的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金砖国家一致强调,“全民健康覆盖”是获得健康权的一个必要工具。2013年召开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对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全民健康覆盖”决议表示支持。金砖国家坚持全球卫生治理中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的结构性改革,反对任何霸权国家弱化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主导作用的企图。金砖国家通过推动世界卫生组织改革,促进全球卫生治理的良性发展,体现了对全球卫生正义的不懈追求。

当然,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还存在诸多局限性。由于各成员国在全球药品贸易、疾病负担等方面存在差异,金砖国家实质性的全球卫生治理集体行动还存在不足,对全球卫生治理机制的经济投入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前二十个出资方中,金砖国家中只有中国排在第十四位。作为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国家还没有将经济能力转化成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的领导力和话语权。因此,在本次携手抗击疫情的合作中,金砖国家应当将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共同努力的方向,以全面升级公共卫生合作,促进全球卫生治理。

首先,需要维护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权威地位,促进世界卫生组织改革。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中立性的技术权威,其相关决议应成为各国遵守的行为规范。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个别国家过度反应,无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采取完全不必要的旅行限制措施,这就凸显了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规范改革的紧迫性。金砖国家不但是全球卫生规范的遵守者,也应当成为全球卫生规范的塑造者。如何完善《国际卫生条例》,针对个别国家的“过度反应”设计威慑性条款,应当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改革议程。

其次,需要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融资功能,强化全球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建设。2014年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初衷是为了防范金融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二十多个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新冠肺炎的全球传播只是“冰山一角”,国际社会并没有做好应对疫情全球扩散的准备。疫情全球扩散对全球发展的冲击不容小觑。因此,金砖国家发挥其融资功能,强化全球卫生突发应急能力建设,有助于为全球发展建立起一道坚固的公共卫生防线。

2014年非洲埃博拉疫情之后,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了专门应对突发卫生危机的应急项目。然而,由于世卫组织面临的财政危机,该项目也一直是短板。2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启动“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紧急划拨6150万美元支持全球抗“疫”,然而,紧急拨款难以可持续性地帮助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来抗击疫情。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政府2月11日公布的美国2021财年预算方案,拟削减对世界卫生组织6500万美元的支出,与上年度相比削减幅度高达50%。因此,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须未雨绸缪,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筹资,从而弥补全球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

同时,金砖国家应该通过打造更加及时而有效的传染病监测网络,为国际社会提供突发疫情早期预警服务系统。金砖国家应加大生物科技合作和生物科技创新,联合开展疫苗研发和促进必要药品的可及性,这将有助于建立抵御传染病的牢固防线,提升全球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防疫体系。在全球化时代,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这一观念并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基于流行病学的事实。因此,全球传染病信息共享和必要药品的可及本身就是一种全球卫生公共产品。作为占世界人口总量近42%的金砖国家,不但有望成为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也是主要受益者。

编织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网需要的是全球多边主义,而非一国至上的单边主义;实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各国守望相助,而非隔岸观火;人类健康福祉需要心怀命运共同体意识,而非死守“建墙”思维。金砖国家携手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必将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作者晋继勇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