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 |【师者】李戈:“西”行求索,厚积薄发——“85后”西语教师成长记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1-03 17:28 浏览量: 2723

MBA中国网讯】

编者按:他曾深入拉美、西班牙留学访问,体验中西差异,感受西班牙语魅力;他潜心研究语言多年,发表十余篇相关论文著作;他创新教学模式,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项,并荣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亚军。西方语系西班牙语专业的李戈老师。

▌缘起热爱,与上外一同成长

对语言难以言喻的热爱,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上外,带着无限的新奇感从家乡河南来到了上海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李戈老师几乎见证了上外的每一处“变化”:运动场地在一点点扩建,空调装进了每栋宿舍楼,资料室在不断扩充,师生们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多,一批批愈发活跃、有能力的新鲜血液注入上外……

选择作为教师留在上外,续写这段缘分。

▌“闯一闯”,年轻即需迈开脚步

年轻的时候总是那么有活力,觉得什么困难都阻挡不了我,总想去闯、去尝试。”在本科和硕士学习期间都获得了公派留学的机会,曾先后前往古巴哈瓦那大学、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进行留学访问。在这些地方,他不仅感受到了西语文化的魅力,更体会到了西语国家巨大的发展潜力。“西班牙语是一门比较重要、适用范围广、接受度高的语言。西班牙语国家也在不断发展,成为了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所以无论是对于学生个人发展,还是对于整个国家全方位的对外合作,西班牙语都会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意义。”

对西语重要性的认识让李戈老师更加坚定地走上了研究西班牙语的道路。访学期间,他经常在西班牙当地图书馆和资料室中耗上一整天的时间,在那里他可以尽情浏览国内接触不到的资料文献。在潜心研究课题项目的同时,他也尽情感受着西班牙节日(法雅节、番茄节)的洒脱,以及西语文化的热情与活力。沉浸在西班牙语的语境中,他深入观察思考本地人的思维方式和言行举止,获取更多深层次的见识。海外的访学经历为李戈老师的语言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为他之后的教学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国后,李戈老师也没有停下去各地学习交流的脚步。他多次前往北外、南大等知名高校参观学习,借鉴优秀的教学模式,紧紧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吸纳对自己有用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取长补短,一步步完善自我。

▌不断摸索,“85后“青年教师成长记

严格要求不应该是严厉的态度和经常性的责备,而应内化在教学和交流的细节当中的。“其实语言本来就是一门特别容易出错的学科”,李戈老师说道,“作为老师,我们更要去包容错误,对学生们有足够的耐心,给他们充足的时间来吸收和内化知识,让他们慢慢的入门,一步步地体会到语言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态度是很重要的,要给予鼓励,而不是一味责备抱怨。让同学们建立起对语言的信心和热爱,这才是最重要的。”探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的教学模式,教学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除了获得多项校级荣誉外,他还在2017年荣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的亚军。回想起那次比赛经历,他说:“当时学校很支持我,我自己也有去向系里的领导和前辈请教,准备算是蛮充分的。比赛时我抽签抽到了一号,上来第一个讲,反而觉得挺好的。”这次获奖让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认可,进而对未来的教学也更有信心。

▌在传承中创新,立志促进西语专业发展

继承前辈从严要求的教学模式,做到篇篇背,章章听写。这些像纪律手册一样的东西是需要一以贯之的。”他认为,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教学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学生们对专业的重视与专注。教学并不只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过程,它也可以很有趣味和互动性。年轻的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这也是李戈老师一直在做的事情:课后的他与时俱进,学习使用新型教学工具,巧借互联网的东风,让教学更加高效;平时的他更加关注年轻人的生活,了解当下流行语,在教学时以学生更熟悉的话语去阐释和举例,让大家产生共鸣,从而更迅速地理解。李戈老师期待自己“能够将专业性和趣味性很好的结合,发挥好青年教师的优势。”与人合作、社交的能力。通过课堂发言、小组合作、课后交流等形式,李戈老师将之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平日的教学当中,让这些能力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我相信这也是我们每位老师都想要做的事情。”

▌亦师亦友,望学生厚积而薄发

李戈老师是严师,也是益友。和众多男生一样,李戈老师也喜欢篮球、游泳、健身,在运动中挥洒汗水,感受青春的活力和生命的律动。

学语言一定要沉得下去。”面前这位85后的年轻教师,周身洋溢着青春与活力,但言语间却透露着治学的严谨和内心的沉稳。“虽然这些努力可能在短时间内没有显著的效果,但它们更多地会内化成一种能力和素质。所有成就的取得都需要前期不断的积累和努力。”这也正是他一直相信并践行的所谓“厚积”而后“薄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