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70周年 | 写下我们上外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上外校史馆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11-11 12:20 浏览量: 2302

MBA中国网讯】这里,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收录了上外人的故事,每一段动人的上外时光都在这里留下,厚重与温情,岁月与深情。

如何讲好上外的校史故事?近日,上外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前秘书长、孟庆和编审对校史馆志愿讲解员们进行了培训。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1977年的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孟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上外的发展历史。别开生面的上外故事,展现着上外人为祖国奉献、为语言事业奉献的光辉形象。讲座诙谐生动,故事妙趣横生,既有历史性又有趣味性,为志愿讲解员之后的校史馆讲解工作提供了许多珍贵的素材。

▌精神积淀与“红色基因”

孟庆和老师讲述校史故事

上外首任党委书记、校长姜椿芳的故事给听讲座的志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创校初期,没有教材就自己编,师生一起来修路,送学生去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来倡议成立中国翻译协会,主持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被称为中国的“狄德罗”,“文化灵苗播种人”。孟老师谈到,“《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诞生可以说填补了中国文化史的空白”。

“红色基因”一词形象地描绘了上外与祖国同龄,与新中国的发展同频共振的形象。孟老师讲述的校史故事不仅梳理出了一条生动的上外历史脉络,更是反映了上外的历史和新中国发展的呼应。孟老师回忆了那个年代上外人生活困苦但仍志气昂扬的画面,那个时候的一切至今都历历在目:“当年宿舍就是办公室。学生那么多,但是教室不够。盖的篱笆糊烂泥,盖上草,就是学生的宿舍。也没有大礼堂,当时的室内篮球场就是大礼堂,放几个桌子就可以举办开学大礼。虹口校区将近一半的校园都是共产党的部队用地,是陈毅市长特别批给上外的。”

“红色基因”也展现了上外人为革命与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他从保卫上海时期的历史出发,讲述了当时上海俄文学校(上外前身)的学生帮助苏联军官培训中国的空军的历史片段。当时每个同学要负责30位苏联官兵的翻译工作。因训练所涉及到的用语是专业术语,上外学生们为了翻译准确,必须提前1、2天准备,备课至半夜12点,只为接受训练的中国军官们更好地理解。抗美援朝时期,上外学生更是积极参加志愿赴朝语言工作队,负责作战时的翻译、沟通。他感慨道“当时姜椿芳校长亲自送他们到火车站,当时那可是国民党空军轰炸的主要路段”。

▌青年培养与国家建设

在回忆建校初期上外为国家的贡献的同时,孟庆和老师也指出“语言是工具,建校初期我们就其实提出了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当时,为响应国家建设现代化军事人才的号召,一批上外人参加了解放军军事学校的扩班招收计划,报名的上外学子分别被纳入不同的专业。在语言专业的基础上,复合了其他专业,根据国家的需要培养人才。

此次讲座中,孟老师既讲述了历任校长的故事,也根据年份从上外的更名历史讲述上外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历史,细致而生动地为志愿者们梳理出了上外的历史变迁。“一个学校要办得好不是看高楼大厦有多少,而是看有多少讲师,讲师才能出高徒。”孟老师更是感慨,“1954年连续开办了3届2年制的俄语研究生班,大部分人后来都留校成了上外的教授,1956年6月1号,学校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学院,1957年9月,正式建立俄语系、西语系(含英、德、法语三个专业),调来了方重、杨小石、章振邦等等知名教授”。因这一批批的讲师踏实任教,与上外学科建设不断发展,培养了一代代的专业扎实、锐意进取、为国家建设尽心尽力的上外人。

最后,孟老师借用毛主席的话勉励在场的志愿者们——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情感纽带与历史传承

作为上外老校友,又是上外校友会前秘书长,孟庆和老师不仅对上外的历史了解深刻,也在与校友的联系与活动中,承担起校友会的桥梁角色,将上外历届师生校友的情感联系地更紧密。

在志愿者讲座结束后的后续采访中,他这样描绘校友与学校之间的紧密联系,“过去如果有学生遇到困难了需要辅导,上外的老师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他们,情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辅导到很晚,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很普遍。”老师的无私帮助使得学生在离校后也师恩难忘,“我之前到了校友会以后,感受最深的是——校友,离开学校之后,不管是多长时间,他永远都会对培养他的学校、培养他的老师有一种很深厚的感情。”

他认为校史馆可以成为上外历届校友与上外的一种特殊联系:“希望校史馆能成为一代又一代上外人的记忆。希望它成为每一届新生的必到之处,成为传播上外精神、传承上外文脉的基地;也希望校史馆不断地补充我们学校发展的最新情况与校史研究中发现的新历史信息。”

对于志愿者们,孟老师希望志愿者们能掌握真实、准确的校史信息;要钻进上外历史,尽所能了解上外发展中每个阶段的真实事件,梳理来龙去脉,更好地做好校史馆讲解工作。“为什么上外历史上要派语言工作队去朝鲜?要知道来龙去脉,说出个所以然,在讲解中,要把当时爆发战争的情况和陈毅市长的倡议要办英语班的历史都讲到,这样才能有感情地向外界讲解。”最后,回顾记忆中在艰苦条件下的学习经历,孟老师更希望如今的上外学生能够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条件,踏实学习;要格高志远,要有抱负,传承老一辈的拼搏精神。

风云变幻,校史回眸

上外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

那些年,那些人:上外建校初期的四则故事

校史馆是上外人的记忆宝库,

访者们手持打开宝库的珍贵钥匙。

走过校史馆的长廊,

回望过去,思悟当下,展望未来。

每一位校史馆的访客,

都将成为历史的参与者,故事的传播者,

精神的弘扬者,与文脉的守望者。

上外校史馆,等你来。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