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发布 “世界语言生活黄皮书(2019)”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06 16:27 浏览量: 2538

MBAChina网】5月31日上午,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9年度的语言文字生活系列报告(即“语言生活皮书”)。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介绍了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编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即“语言生活黄皮书”,以下简称“黄皮书”)的相关情况。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教育部语用司和语信司司长田立新、系列报告的主创人员介绍了全套皮书的总体风貌,并对媒体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晔、本书副主编武春野、主编助理赵耀和冯健高,以及三位作者代表也一同参加了此次发布会。这是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编的“黄皮书”第二次参与发布。

杨力副校长介绍“黄皮书”的相关情况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2019》之“变”

2019年版“黄皮书”延续了2018年版写作风格的同时,对内容与体例进行了大幅调整。

丰富背景语言数量,扩大写作团队阵容。此次“黄皮书”新增加了缅甸语、柬埔寨语背景的作者,语种较2018年版增加了2种。目前“黄皮书”的写作团队已逾60人,海内外作者的语言背景达17种,成员来自国内外20余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其中包括了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的专家学者。

合理优化专栏篇目,加强时政话题讨论。今年“黄皮书”最大的变化是以“事件篇”取代“生活篇”,重点观察了当年与语言相关的重要议题,其中不乏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像英国“脱欧”引发的关于英语未来的讨论,网络反恐中凸显的语言与安全问题,国际移民带来的社会与语言问题,发生在韩国、冰岛、法国的区域性重点语言时事等。对这类话题的关注和分析,充分展示了语言与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

拓展写作观察视野,深化学术智库作用。“黄皮书”的其他栏目相较去年也有所微调,主要围绕“变”字展开:(1)“政策篇”聚焦具体语言政策文本,着重考察了对语言生活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措施,内容除涵盖伊朗、以色列、约旦、俄罗斯、美国、新西兰等国家之外,还关注了欧洲委员会、法语国家组织的语言政策变化;(2)“动态篇”则跟进了世界范围内语言生活的新动态、新趋势,主要涉及5个国家、1个地区、1个国际组织和1个行业,其中不乏我国近年来高度关注的脱贫问题,“黄皮书”此次重点介绍了联合国倡导的家庭扫盲计划,揭示了语言教育如何在脱贫中发挥有效作用;(3)“语词篇”与“年报篇”分别就多国新评选的年度词语和多个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的工作新进展做了深度报告,“附录”则广泛收集了关于世界语言生活最新的中国媒体文章与国内外研究论著,汇编了世界语言生活大事记,旨在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观察视角和素材。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2019》之初心

考察世界语言生活,需要将其置于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立足世界看语言,透过语言看世界,以此揭示语言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凸显语言在人类社会中的价值和作用,探索语言生活治理的最佳途径,这是编写《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初衷。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反映的是2015至2016年世界语言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和动态。通过对2015—2016年世界语言生活的纵览,可以看到,语言的发展与社会生活不仅密切相关,而且在很多情形中互为前提和因果。2018年,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布的《岳麓宣言》中提到:“我们生活在不同语言、文化、种族、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语言是促进人类发展、对话、和解、包容与和平的重要前提之一。”世界语言生活为各国提供了波澜壮阔的大背景,又有着共性与个性兼备的发展道路。站在这个高度看语言,便可拥有不同于以往的气度和视野,对世界语言生活发展的历史与未来能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把握。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2019》目录

中文目录

英文目录

作为中国外语战略中心咨政启民的核心作品之一,“黄皮书”集中反映了写作团队多年对世界语言生活的观察与研究,它是基于对语言与社会关系的深刻认识、对世界语言生活状况的全面把握、对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的深度了解,团结了多方力量所进行的严谨工作的成果,已经成为了“语言生活皮书”中最具综合性和国际视野的子系列。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