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李树梁:我在UNESCO工作的第二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14 09:12 浏览量: 4162

MBAChina网讯】本科毕业就去联合国工作?对大多数人来说听起来有点遥不可及。然而对上外学子李树梁来说,却是实实在在发生了的事。李树梁,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届法语系本科毕业生,自2017年11月开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巴黎)工作。2018年,她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续签,进入在联合国工作的第二年。

去联合国工作?并非遥不可及

2015年,就读于上外本科三年级的李树梁赴法国交流学习,因为就读于政治学院,她在课堂中往往能接触到很多国际组织的示例和数据援引,教授与同学们对各个国际组织的讨论也令她印象深刻。当时对社会学和政治学知之甚少的她做了大量相关机构基础背景的研究,正是在这“摸底”的过程中,联合国的概念在她脑中逐渐清晰起来。就这样,“去联合国工作”的梦想,在她的心底悄然种下了“种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树梁了解到联合国在选拔职员,当时还在读本科的她,认为去联合国工作的门槛高不可攀。2016年,在即将步入大四之际,李树梁听说一位刚毕业的学姐顺利申请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威尼斯办事处的实习资格(戳这里回顾:SISUSIO|校友顾佳瑶,从这里坚定地迈向世界)。在向学姐咨询了相关情况之后,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她跃跃欲试。

在上外的学习,让李树梁与语言结缘;老师们的国际化视野,让她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大三留法一年的经历,促成了她与联合国的缘分。于是,在大四的学习中,她便开始多方面收集关于国际组织实习的信息,而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也让她的心里多了些底气。经过提交材料、在线笔试、赴北京面试等重重考核,李树梁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资格。

李树梁(左一)与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及两位同事合影

学以致用 服务教育

在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之前,李树梁对于联合国的印象只有“文山会海”和西装笔挺、不苟言笑的国际公务员。前往教科文组织报到的第一天,她刚好赶上了两年一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开幕,这是每个成员国都会派代表参加并表决未来两年教科文组织预算的会议,同时也是教科文组织内部各个部门开展会议、向成员国展示该部门工作成果的时机。

这段时间,每个会议室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站在一条几十米长的走廊里,常常能听到十几种语言,主管办公室更是门庭若市。这给了初来乍到的李树梁一份震撼与期待:震撼的是这个组织的影响力与包容力;期待的是自己能在这个大平台体验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学以致用。

李树梁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下属的联系学校网络国际协调部门实习。她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国际协调员整理录入学校成员资格的申请材料,以及后续的材料审核和录取等一系列流程,这些几乎完全是通过邮件和Skypemeeting完成的。除此之外,也会有很多其他的工作,如会议筹备、场地布置、摄影、现场记录等“体力活”。这些工作,李树梁都会全程参与,感受每一个细节。

融入工作环境,并没有花费李树梁太多气力。上外多语种环境的浸润,让她拥有了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这为她顺利适应这个文化多元的团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部门主管的领导和指引下,她和同事们熟悉了工作的日常,逐渐在岗位上取得了进步,她对工作的严谨认真也让她收获了主管的由衷赞扬。

李树梁与部门同事合影

入职后,李树梁被安排全权负责评估一项对教科文组织参与计划的各国提议。这项工作流程繁琐、工作量庞大。在两个月内,李树梁独自一人审核了30多份来自三十多个国家、三种语言的提案。在评估工作中,她给各国提案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也鼓励他们践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价值观。“虽然一丝不苟、事无巨细地把一件事做好确实很累,但自己也会获得一份心安。”同事们对她工作的认可和称赞,让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李树梁作为志愿者接待法国某小学与会师生

▌拥抱世界 互利共赢

无论是在最初申请国际组织的面试中,还是在深入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中,李树梁都深切感受到了合作共赢的重要。如何与价值观不同的企业有效沟通,且坚定自己的立场最终达到共赢目标,这并非易事。在与企业的合作洽谈中,李树梁认真观察和学习部门主管如何引导整个合作项目的走向。她渐渐体悟到,在不影响合作伙伴利益的条件下,应如何顾及到每个细节,实现成员的利益最大化,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外交无小事,观察中学习,主动进步,做人礼让三分,做事当仁不让。”这是李树梁对联合国工作经历的概括。在联合国这个宽广的平台,她认为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及尊重他国文化十分重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合作交流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文化的多样性。在她看来,尊重与真诚是实现有效沟通、达到合作共赢目标的关键。

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生们合影

在部门主管的支持和鼓励下,李树梁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续签了一年的实习工作。她想留下来,见证年初开展的各类项目在第二年是否有更好的进展,同时也想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中对所在部门和机构的其他一些项目做更长远的了解和学习。

从上外始发,到法国停靠,再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李树梁的人生列车一路有序平稳地行驶着。在联合国一年的实习经历,让她拥有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博大的胸怀。未来,她打算申请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而面对这个世界的一切神秘未知,她说,自己会一直怀揣着探索的勇气和毅力向前迈进,去邂逅前方更加绚丽迷人的风景。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