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彭智丰:初学哈语一往情深 探索文化意兴盎然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1-05 13:44 浏览量: 4303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2日至4日,全国第二届高校哈萨克语联赛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顺利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学生彭智丰以口试第一名、综合排名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李子鑫、廖梓轩、鞠晓明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获得团体赛二等奖,总成绩仅次于东道主——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系。

笔记插图——哈语在他笔下“栩栩如生”

哈萨克语和俄语专业课至今基本上全部满绩,自学乌兹别克语并自行总结哈语乌语之间的相似之处,与其他专业同学一起做《鲁拜集》翻译项目……彭智丰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哈语大赛上的大放异彩。

彭智丰的哈萨克语笔记本里有很多自己临摹的画,着长裙戴头纱的波斯公主、目光深邃而坚毅的托尔斯泰、线条流畅的骏马头颅……都是和当页所记的词汇相关的图。比如,在记录哈萨克语中来自波斯语的外来词时,他画了一个留着小胡子的可爱波斯大叔。对他来说,给自己的哈语笔记画插图是一种在紧张的学习中放松的方式。

彭智丰的笔记插图

语言的学习从来都充满了各种挑战。彭智丰的第一本笔记本在写到最后一页时,已经被翻得很旧了,因为他每天都在不断地复习生词。而比起亟待征服的庞大单词量,学习哈萨克语更大的挑战在于,哈萨克语的语法并不固定。对从零开始的学生而言,学习哈萨克语语法无疑困难重重。“我已经把一天当24小时用了。”他如是说。

哈萨克语专业部分同学在多语文化节上(左一为彭智丰)

作为上外的首批哈萨克语专业学生,他们没有学长学姐可以分享学习经验。这意味着,他们只能靠老师的引导,寻找学习哈萨克语的途径和方法,用自己的思想和力量探索一个神秘的国度,这也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了一份特殊的动力。

就是在不断的摸索整理和复习巩固中,彭智丰等哈萨克语学生在短短一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全国哈萨克语大赛上初露锋芒。

闪耀哈语大赛——“上外学子更加国际化”

这次哈萨克语大赛的参赛者中有个别哈萨克族学生,只学习了一年哈语就要和母语选手同台竞技,会有压力吗?对此,彭智丰自信满满地表示:“参赛的大部分院校都是把哈萨克语作为一门民族语言进行教学,而上外是将其当作外语,所以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学习的内容也更加国际化,对哈萨克斯坦历史文化了解得更加全面,这让我们即使是在母语选手面前也有强大的优势。”

彭智丰在大赛口头作文环节中的表现尤为突出。针对“身体器官及其作用”这一题目,他并不多加以思索就开始以慷慨激昂的语调发表了自己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巧妙运用了哈萨克语谚语与民族衣饰文化,赢得了在场所有评委和选手的多次掌声,并最终得到了三位评委给予的满分评价。熟练运用五千词,认识六七千词,勤奋而坚韧的学习让他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完成了惊人的知识储备,在比赛中大放异彩。

这次比赛也让他感到,上外哈萨克语师生共同探索出的教学模式是正确有效的。在原有基础上更多地练习听说,学习自我表达,是他们下一步的前进方向。他们有信心成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从哈语出发,打开观察世界的窗口

彭智丰在大一期间担任哈萨克语班的班长,组织全班同学参加了班歌大赛、班级诗歌大赛、配音大赛和戏剧大赛等院内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谈到戏剧大赛,他说,他们班并没有像其他班级一样去排演戏剧里的经典桥段,而是以自己当时的语言水平写出了一部多语种剧本。比赛时,他们没有配中文翻译,仅凭自己生动的表演就让观众看懂了戏剧内容,优异的表现惊艳全场。而这场表演也被传播到了整个哈萨克语圈子,连哈萨克斯坦许多学校的师生也都知道了上外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哈萨克语班级。

2018年暑假期间,彭智丰和几名同班同学参加了上外“一带一路”青年观察田野调查项目,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踏上了中亚的土地。亲手触摸只在书中见过的宏伟建筑,聆听古城的呼吸,沉浸在独特的中亚气息里,让人恍然如在梦中。除了近距离接触哈萨克和乌兹别克文化,他们还开展了以中国手机品牌形象和孔子学院形象为主题的调查,试着为中国和中亚的交流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考察途中(左二为彭智丰)

谈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彭智丰说,他不仅要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语言,还要由语言溯游而上探索语言背后的文化。最初是出于对丝绸之路的浓厚兴趣,他才选择了哈萨克语专业。如今他想立足哈萨克语专业,研究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中哈关系,并从哈萨克斯坦出发,尝试用平等的目光审视不同的文化,看看俄罗斯怎么样、阿拉伯世界的文化怎么样、整个中亚怎么样、土耳其怎么样……在语言文化的世界中不断探索不断追求,这就是他想做的事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