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MBAers在海外#2016级张唯琼:在法国经历学习这件事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24 18:21 浏览量: 3139

张唯琼

2016级非全日制中文班

法国NEOMA交换项目

很高兴通过这篇文章认识你!我是张唯琼,一名普通的2016级上海外国语大学MBA学生。写这篇文章时,我正在法国鲁昂临时的家——Constantine的学生宿舍里记录留学生涯。

出国留学是我个人MBA学业的既定目标,我想既然MBA来自于西方,为什么不追本溯源去学习呢?根据个人情况,我在上外MBA入学以后一直关注交换生项目,最终选择了法国NEOMA交换生项目,我把留学时间安排在MBA学业的最后一个学期,即第五学期,这样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和与论文相关的课程加强、巩固、查漏补缺;还可以不受学分压力的影响,心无旁骛撰写论文。凭借着当初对上外MBA的信任,今天我真的实现了愿望,有一种喜悦和感激直到今天仍在心中荡漾。

如果你也有留学的愿望,你需要提前准备,保持GPA成绩、持续练习英语、关注留学信息、认真准备签证流程、取得家人支持、阅读世界历史书籍和……交换项目本身并不需要费用,如果你想多出去走走看看,也建议你提前存点钱。理想与现实、精神与肉体并非对等,对于条件尚不成熟或牵绊过多的同学,为了实现留学梦想,你更需要努力为自己创造条件,上外MBA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机会,希望你也能乘帆远航。

学术 学习

-关于NEOMA商学院

在选择学校前上网查阅了很多学校排名信息和评价。NEOMA商学院属于精英教育,在法国高商排名第六,师资水平都很不错,是一所真正的国际学校。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济济一堂。学校社团活动非常多,都会发布在Facebook上,任你选择。秉承认真学习、认真玩的原则,你的学习和生活会非常忙碌。

-关于课程——尽快适应学习环境

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论文撰写需要选择了四门课程。其中有一门课程是The Impact of Globalization,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课程。在课堂上,授课老师不会进行平铺直叙的宣讲,而是更像一位主持人,组织学生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就既定的历史、移民、经济、贫穷、资本主义、全球化六大课题进行讨论,并不断提出问题和邀请同学阐述自己的观点。

关于法国高商的学习方法我总结了三点与大家分享:老师完全不像园丁,他们只告诉你太阳长啥样、水是什么,你需要自己寻找阳光雨露自己成长;老师的教学方式重在启发,通过不断的提问引发你的自主思考和学习;成绩重在平时,学习过程就是不断的作业、发表、作业、发表……

-小组作业——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小组作业也是NEOMA学习方式的一大特色。每门课程的小组作业都有两到三个,都需要讨论和发表。遇到问题老师的回答往往是:“Google it and then ask.”

小组作业中一定会遇到积极主动或被动拖沓的小伙伴,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放平心态,尊重他人,礼貌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或建议,积极配合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

空杯心态 游学四方

学校是个联合国,进入一种多元文化环境对学习和理解他国文化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学习和理解他国文化,最重要的一点是空杯心态。人类文明延续至今,一定有其深刻的原因和道理蕴藏其中,而个人又是如此渺小,怎能不对其保持尊敬和敬畏呢。

专心学业并不等于足不出户,我支持留学期间多拓展一点专业以外的见识,因为这具有非常长远的意义远远超过在有限的时间和机会里埋头苦干。利用学期开始之前的时间和万圣节假期,我走进了法国南部、西班牙、荷兰、捷克、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很可惜由于时间有限,除了法国,其他国家去的基本是首都城市,对这些国家探访的程度并不深入。但足以帮助我把书本上的历史转化成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法国南部,我知道了什么是小农经济,法国农民非常强势,享受非常高的农业补贴;在阿姆斯特丹,我看到了社会的开明和包容;在巴塞罗那,我亲眼目睹了高迪和毕索的奇思妙想,理解了为什么加泰罗尼亚一直寻求民族独立;在布拉格,我领略了波西米亚文化;在维也纳,我看到了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在罗马,我才见识了古罗马帝国的辉煌......他们不再是地图上的一个个黑点,不再是书本上的一页页文字。你相信吗?这些感官刺激真的可以触动心灵。当然我还是建议提前阅读历史书籍,真正走进当地的文化和历史,而非走马观花。

衣食 住行

初来乍到,你会惊讶地发现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一点也不发达,地铁简陋、没有高楼大厦、没有便利店、没有手机支付、没有搜搜搜的外卖、周日所有的店铺都歇业,国内唾手可得的便利生活一下子变得像是被按了慢动作。

但……生活本来也许就不需要那么快捷,就像《人类简史》的作者所说,如果人类满足于采集迁徙的生活方式,就不会被农耕社会所累,被固定在某一块土地上从此不得自由。所以,享受慢生活带来的从容吧……

留学生活需要完全自理,但同学之间互相帮助是必不可少的。同学或朋友能够帮助你获悉许多信息,让你在许多事情上事半功倍,缴水电费、电话卡、公交卡、居留手续、学校通知、活动信息、打折消息等等……乐于分享和帮助一定会让你收获良多。

住宿是生活费的一项较大开支,但减去住房补贴,也许住宿费会比你想象的便宜。法国鲁昂是上诺曼底大区的首府和海滨塞纳省的省会,消费水平次于巴黎,属于中等消费水平。鲁昂的学生宿舍18—25平方米不等,房租每月300—500欧元不等。学生签证长期居留能够获得政府住房补贴,按照学生年龄、个人财产情况和居住条件的不同补助金额有所不同。

饮食问题是留学生活必须解决的问题。饮食费用因人而异。学校食堂一般5欧元,周边餐馆一般需要消费12—22欧元,这里快餐不算便宜,麦当劳的套餐需要8欧元左右。宿舍一般配有厨房设备,如果你会烹饪,会节省很多,每周50欧元基本够用。

以上这些内容很荣幸与你分享,希望能够帮助你了解一名上外MBA留学生的真实案例。祝愿你的留学生活精彩纷呈、学有所成!

#SISU MBAers在海外#2017级李琛昊:西班牙ESIC交换之旅

#SISU MBAers在海外#2017级崔宇:法国NEOMA留学札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