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校友张明舟当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03 08:11 浏览量: 2816

MBAChina网讯】

2018年8月30日至9月1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以下简称IBBY)第36届世界大会在希腊首都雅典大雅典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并围绕大会主题:童书童话——东西方在此相会,对儿童文学、少儿出版、阅读推广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本次会议适逢IBBY主席团成员换届选举,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版协理事,原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国际合作部主任、上外1991届校友张明舟获选IBBY主席,成为该组织最高领导岗位上的首位中国人。

张明舟与新任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日裔美国人横田纯子在IBBY世界大会上

IBBY是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正式谘商关系的国际非赢利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市,有“小联合国”之称,其宗旨是通过高品质儿童读物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IBBY有79个国家分会,遍布全球,会员包括作家、画家、图书馆员、大学教授、出版人、编辑、书商、媒体记者等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和教育发展的专业人士。IBBY下设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国际安徒生奖、IBBY荣誉榜单、IBBY优秀残障青少年图书奖等奖项。2016年,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2018年中国插画家熊亮进入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5人短名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张明舟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中国儿童文学、少儿出版的蓬勃发展,吸引世界的目光。他将借助IBBY这一国际组织,把高品质的儿童读物,呈献给全世界的孩子,增强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促进各国理解,维护世界和平同时也将发挥自身力量,以优质的中国童书传递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IBBY对华友好。近2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IBBY历任主席、秘书长、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均来华访问,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海国际童书展等平台开展富有成效的交流,IBBY与中国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频度都大幅度加强,并且取得了实效。IBBY前主席及前任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在2016年获评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认可。2016年,张明舟获选IBBY副主席,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的首位中国籍副主席,并于今年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的首位中国籍主席。

张明舟热爱儿童文学,热爱公共外交事业,热心参与儿童阅读推广事业。1991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外事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的前身),曾在外交部亚洲司和中少总社工作。2002年首次接触IBBY,立即被其且外交且儿童文学的特别属性所吸引。15年来,张明舟曾先后4届担任IBBY国际执委,参与IBBY包括选定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委员在内的所有重大事项的决策。此次,张明舟当选IBBY主席,在履行主席职责的同时,也将有力促进中国少儿出版的“走出去”和发展。

张明舟与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

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对张明舟当选IBBY主席表达了祝贺和喜悦,他说:张明舟当选IBBY主席,是IBBY对张明舟本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带来的中国儿童文学、少儿出版、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繁荣发展的结果。

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海飞表示,少儿出版的发展深受改革开放的影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少儿出版繁荣发展。张明舟当选IBBY主席,将推动中国童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童书进一步走向世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