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 2018TESOL中国大会在上外开幕,新时代的英语教育肩负新的使命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21 11:31 浏览量: 5956

MBAChina网讯】2018 TESOL中国大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会堂开幕。一千八百余名包括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全球会员在内的海内外高校、中小学英语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上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

作为会议东道主和大会开幕式主持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首先代表会议组委会对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和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本次大会由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在英语教育方面的对话与交流,为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搭建国际化、专业性学习与交流平台。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17-2018主席埃斯特尔•容(EsterJ. de Jong)等分别致辞。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为英语教育提供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关注中国、注视中国、倾听中国,外语人才特别是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凸显。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创刊37年来致力于“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中国日报旗下的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年轻一代为宗旨,一直自觉推动中国英语教育和素质教育事业的发展。新时代中国英语教育要求我们以新的更高站位,担当起新的历史责任,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事业之中。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代表上海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中外嘉宾来沪参会。她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高校思政工作承上启下攻坚年。上海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人文教育的价值取向,重新审视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以课程为核心的英语教学改革,推进英语教育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积极服务人才的全面成长,服务上海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有力促进中外沟通与合作、促进文明间的交流与对话。翁铁慧表示:“‘2018 TESOL中国大会’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英语教育’意义重大,选择上海作为举办地,既是我们的荣幸,也是对上海市英语教育事业的肯定。最后,祝愿中国英语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也祝愿TESOL大会圆满成功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致辞中表示,时代在变化,中国对英语学习和英语教育的理念也一直在不断地更新和发展。在传统研究的基础上,上外注重加强对英语国家的研究,注重英语在不同语境下的关联研究;除了语言本身,上外还在探索语言与神经科学、语言与翻译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上外成立了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为上海的基础英语教育贡献力量,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英语教育研究贡献上外的智慧,促进英语教育中国学派的发展。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教育交流,博采各国之长。中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就是面向世界开放的进程,就是面向未来实施改革的进程。本次大会是中外英语教育界一座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切磋的全新平台,衷心希望各位老师将学习到的经验、方法运用于推动中国外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将外语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联系起来,将外语教育与对外开放和文明交流互鉴联系起来,深入理解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内涵,在未来开展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外语教育。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17-2018主席埃斯特尔•容(Ester J. de Jong)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17-2018主席埃斯特尔•容(Ester J. de Jong)在致辞时表示,我们身处全球化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化,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英语教育的发展,特别是教学内容、教学地点、教学手段和教学目的等。作为教师,我们既应是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又是终身学习风潮的推动者,从而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鲍尔斯(Christopher Powers)出席大会。多位德高望重、学贯中西的学界权威通过视频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讲述了自己的教育初心,为英语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香港大学名誉教授、阿纳海姆大学杰出教授大卫·纽南(DavidNunan)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重量级嘉宾的主旨演讲。香港大学名誉教授、阿纳海姆大学杰出教授、世界英语教师协会1999-2000主席大卫·纽南(DavidNunan)发表题为“It won’t work here: Revisiting learner-centered language education”的主旨演讲,回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中国英语教学的现实,探讨如何更有效地贯彻这一教学理念;埃斯特尔以The Changing Landscape of English Teaching: Integrating Content and Language”为题,将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TESOL全称“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拆分开来,为我们从三个方面 —— “Teaching”, “English”,“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 深入地分析了英语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变化和TESOL教师所应具有的与时俱进更新的能力;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程晓堂以“What do we learn from students’ memory of their past English textbooks?”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以李雷和韩梅梅等耳熟能详的英语教材主人公为例,阐述英语教材中内容与活动的设计对语言学习的重要的影响,进而思索更为有效的英语教材设计方法。

据悉,在接下来的三天中,TESOL中国大会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英语教育”这一主题及十五个分议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百余位中外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学者及大会优秀论文作者将以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微论坛、专题讲座、工作坊、教学展示、论文发言及论文张贴等多种形式深入讨论中国英语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与创新,分享他们在英语教学不同领域的学术、研究及教学实践成果。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会前在国际教育中心会见主办方和部分参会嘉宾,在上外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习近平主席倡议成立的、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至今,运作良好,已成为中阿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中指出,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日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