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MPA项目招生暨“中国儿童福利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18-09-25 21:23 浏览量: 3768

项目简

“中国儿童福利的发展战略”,是一项兼具理论和应用研究特点的选题。这项研究在目前学术讨论的基础上,把对儿童福利的模式讨论具体化,首次提出了中国选择“部分普惠”的儿童福利模式,并明确定义了儿童福利中的普惠项目和补缺项目。“部分普惠”在确保国家充分承担对儿童福利的集体责任的同时,避免了现金支出的普惠制福利项目可能具有的诸多弊病,如福利开支过高,减少受助对象的工作动机和工作伦理等等。也避免了“适度普惠”的概念在理论上造成的模糊不清的弊病。

项目前景

项目预期完成时间是2020年。届时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类发展指数(HDI)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行列,人均GDP也将迈过1万美元,初步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农业户口的全面取消,以及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老龄化程度也将逐步提高。在这样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下,政府部门迫切需要重新定义自己在儿童福利方面的责任,并在新理念的指导下,设计儿童福利制度和项目。这项研究提出了新阶段的儿童福利的模式选择,在新模式下对儿童福利的服务和现金项目的详细制度分析,以及儿童福利状态的测量,评估和监督体系的设计。在这个重大转折点,这项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研究社会意义

这项研究的社会意义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在中国社会进入高收入发展阶段,儿童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最主要的挑战包括:

  • 第一,在高速度发展过程中,儿童成长中面对的风险增加,造成的儿童福利发展方面的欠账,需要适当的说明和解决

  • 第二,高收入发展阶段,社会资金进入儿童福利领域的意愿会大大增加。

这些新的投入会遇到投入原则,项目选择,和国家支持怎样等多个层次的问题。本项目的成果,也可以为社会资本和非政府儿童福利组织服务。此外,本项目试验使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儿童福利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增加项目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MPA招生信息

北师大社发院致力于解决中国社会问题,以公共管理科学为依托,旨在建设经世济民的新型智库。北师大MPA项目体现了院训“博学力行”之精神,重视政策理论与社会经验的结合,强调参与式的调查研究和学习生活。一批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优秀教师更会拓宽你的学术视野,扩充你的知识储备。欢迎你加入新一级MPA,怀着对民族命运和天下大势的关切,共同激荡脑力,探索中国公共治理的未来!

  • 学习年限:2-3年,课程学习一年半(在职)

  • 总学费:6万

  • 报名条件:本科毕业3年及以上:大专毕业5年及以上

  • 报名时间:10月10日-10月31日网上报名

  • 证书:非全日制毕业证、非全日制学位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