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新闻 | 陈国权教授主讲“复杂变化环境下企业领导者的四维智慧 ”讲座成功举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5-24 15:27 浏览量: 3294

5月17日上午,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MBA高端前沿讲座之“复杂变化环境下企业领导者的四维智慧”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陈国权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围绕企业领导者面临的挑战、企业领导者的四维理论以及企业领导者的四维智慧三个主题阐述了复杂环境下领导者如何作出正确的思考、决策和行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讲座,我校MBA学员及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师生共计五百余人与会聆听。

陈国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陈国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领导和管理的时空理论、组织学习的时空理论、时空领导力理论和方法体系的开创者。陈国权主持了十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发表了上百篇国内外期刊论文和出版多部教材和专著。他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入选我国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多年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当今世界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生态等方面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挑战和机会,企业领导者需要具备全新的智慧才能有效地驾驭企业的发展。

陈国权教授首先就领导者如何驾驭好一个组织系统这个问题展开阐述。一是需要提高组织的四个方面的参数即组织运作的效能,组织运作的效率,组织发展的安全性以及组织发展的可持续性;二是领导者需提高对组织的认知能力,对组织的分分析能力,对组织的决策能力以及对组织的行动能力。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有关对组织进行人事、分析和行动的理论、方法和工具。

由此,陈教授提出了企业领导者的四维理论。四维在管理学中的呈现是三个空间维度和一个时间维度。目标和方法、利益和权力和信仰和价值观是空间维度,三者之间具有干性连接,相互作用,兼顾平衡。学习和创新是时间维度,时刻监测内外环境的变化,起到柔性调节的作用。同时兼备这四个维度,组织才能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在四维理论里,目标和方法对应“科学家”的角色,强调事实、数据和科学理性;利益和权利对应“政治家”的角色,强调公平、公正以及利益分配的平衡;信仰和价值观对应“教育家”的角色,强调信念,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学习和创新对应“学创家”的角色,强调传承和变革。这四个角色的交叉即是领导者所需扮演的复合角色。

在四维理论的基础上,陈国权教授延伸出了企业领导者需具备四维智慧的观点。理性发展的智慧需向科学家学习,领导者必须理性的从客观环境角度对组织的目标定位、发展道路、成长速度及支持系统进行分析和设计;利益平衡的智慧需向政治家学习,领导者必须对利益和权利敏感并善于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思想塑造的智慧需要向教育家学习,领导者要从信仰价值观的角度对组织进行设计;学习创新的智慧需向学创家学习,领导者要持续学习和创新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

最后,陈国权教授通过人民日报在2020年1月1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窑洞之问”的答卷人》,强调了我们需要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敢于创新,通过自我革命来完成第二个新时期的答案。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陈教授就“一个领导者如何同时扮演好这四个角色”、“如何用百家思想解释这个思维理论的框架和逻辑”等问题一一为同学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引发热议思考,同学们通过陈国权教授的讲解,清晰认识到了在当今复杂变化的环境下,企业领导者需要具备全新的智慧才能面对各种挑战和机会,继而带领企业建立强大的竞争能力、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

来源 | 东南大学MBA中心

文字|王菁菁

编辑|王菁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