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家园心语之汪琼老师专访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4-02 08:40 浏览量: 3641

汪琼老师的东大故事

人物介绍

汪琼,女,安徽绩溪人,财务学博士,讲师。2013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会计学)学士学位;2020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专业(硕博连读),获财务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2020年12月入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

第一节 朗诵者

《我喜欢出发》

作者:汪国真

我喜欢出发。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

打破生活的平静便是另一番景致,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真庆幸,我还没有老。即便真老了又怎么样,不是有句话叫老当益壮吗?

于是,我还想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我还想从大海那里学习勇敢,我还想从大漠那里学习沉着,我还想从森林那里学习机敏。我想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

第二节 汪琼老师的东大故事

现场摄影/雷艺琳

讲渊源,述初心

汪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本科便就读于东南大学,在东大的这段就读经历对您之后的人生选择或者职业规划有什么影响呢?

在我看来东大本科的这段经历,对我人生选择与个人职业规划的影响是最大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东大的老师特别优秀授课认真,乐于交流,这些优秀老师对我的影响最深。因为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很大的跳跃,故而在大学起步阶段的领路人非常重要。如果那个时候的授课老师是非常认真负责的话,其实会对个人的影响非常之大。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班当年上陈菊花老师的会计学,每次下课都有很多同学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能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阐述。因此,这段经历让我觉得如果能够成为一名老师,给大家答疑解惑、传授知识,将会是一件充满幸福感和满足感的事。

第二,东大的学习氛围特别好。记得我09年来东大时,这边还比较偏僻,交通不便,而且周边也缺乏娱乐设施。如果要去新街口或者珠江路,来回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我是一个非常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在通勤上面的人,所以我一般不会出去。这导致我每天的生活基本就是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因而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就可以用来学习、看书,在那个时候就发现自己特别享受一个人安静思考的过程。

第三大四的实习经历。我们专业培养计划要求,每个学生大四上至少有一个月的实习经历,我当时想感受一下制造业的会计流程和外企的工作氛围,就应聘了一家外资制造业公司的会计部,后面接近半年时间都在这家公司实习。实习的六个月虽然帮助我了解了制造业企业的基本会计流程,但大部分工作都是重复的,时间久了,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不需要思考、没有挑战性,看不到价值增量,我感觉到业界工作并不适合我,因此,我当时就决定未来不去业界。随后到了研究生阶段,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愈加浓厚,同时又不喜欢特别固定的工作时间,也不想经历业界那种重复的工作,故综合这几个因素,下定决心未来要做学术研究。

最终是什么让您选择了在东南大学任教?

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我在读博时就基本已经确定未来是要去做学术研究,所以找工作的时候就只考虑了教职。我非常喜欢学术工作,需要一个好的平台,而我认为东大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第二,因为母校情结。我在东大的四年,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同学和朋友,我对东大的感情非常深,所以我非常愿意回到母校,亲眼见证母校变得越来越好。

第三,出于个人原因。因为我家在安徽南部,离南京很近,再考虑到我对南京也比较熟悉,所以最终决定回南京。一个小遗憾就是,最终还是没有踏出舒适圈。

您从本科至博士再到任教都是财务与会计相关的专业,这些年您在学术研究上的初心是什么呢?您又是如何坚守自己的学术初心的?

准确来说,我本科是会计学专业的,博士是财务金融专业的,中间有一点小跨越。本科学习会计学的专业知识过程中,对公司会计信息的掌握较多,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很少。后来进入硕士第一年,我们是可以听不同类型的课程,研二上重新选专业的,我当时听了不少金融学方面的课程,包括金融衍生品、资产定价等,我发现将公司财务和资本市场内容结合起来的研究更加有趣,所以后来选择了财务金融方向。进入博士阶段后,我发现本科掌握的会计学知识让我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掌握更加敏锐,在很多研究中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也坚定了我不放弃会计学相关研究的信念。所以,我目前的学术研究,其实是会计与财务金融的结合体,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吧。这件事情也让我意识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段经历都有价值,坚持初心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说感悟,谈心得

我们了解到您之前还曾留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您认为出国留学的经历给您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帮助呢?

在我看来,出国留学对我的影响和帮助主要有两点

学术研究上,我在交际沟通方面学到了很多。国内目前的学术环境其实更多的强调埋头做研究,没有强调多宣讲多把自己的研究推广出去。但在国外推广自己的研究很重要,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出国留学经历帮助我意识到展现自我这个技能十分之重要。

思维方式上,这段经历教会我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更要具备批判性思维,敢于质疑,勇于表达,善于说服。这些品质在我们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

您是怎样看待在东南大学经管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我入职后就发现东大经管院的科研环境非常不错。比如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库资源、图书资源以及其他资源,都能非常方便地获取。同时,学院给我们年轻教师提供了很大的支持,给予我们很高的自由度,我得以很好地权衡我的科研时间和生活时间。所以我觉得在东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很开心,也很享受目前的工作状态。

最大的收获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同本科生进行交流,很多本科生在做课程展示时,会介绍到一些我之前都从未接触过的信息,因此我认为在这方面确实是教学相长。

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当时是如何解决的?

最大的挑战应该来自教学。因为在教学方面,我是一个新手。我有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与同学们互动来提高课堂的活跃度,或者是如何把这一门课的时间合理分配,教学的连贯性控制得不是很好,所以我目前也正在探索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希望下个学期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如今很多教师或学生存在生活、工作与科研之间难协调的问题,您是如何协调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其实我目前的重心还是在科研和教学生活的部分占比较少,这应该是目前大部分年轻人的普遍状态。我也深知这种状态并不理想,所以希望未来能够好好调整。关于如何权衡协调这三者的关系,我一般会将需要做的事情列一个to do list,按照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排序,把时间先给到priority最高的工作。所以,我认为协调这三者之间关系的关键就是按照自己的优先度进行权衡。

如今很多高校的毕业生都面临着毕业去向选择的难题,很多学生会盲目跟风考研、考公、读博等等,对这种做法您有什么看法呢?您有什么建议吗?

相比我本科时期,当前的就业环境的确十分严峻。但是同学们还是要立足时代,找寻自己愿意一辈子从事的工作,要多探索不同的领域,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一定要相信自己付出的时间与汗水是一定不会白费的。

抒憧憬,贺校庆

今年是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您对未来我们学院及学校发展有什么期望吗?可以描述一下您理想中的东大应当是什么样的吗?

回东大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感受到了很多变化,图书馆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行政服务越来越周到校园景观也越来越好,各方面都在不断变好,就希望这个脚步不要停下。另外,虽然东大现在是偏重理工科的高校,但我还是希望未来能发展成一个既包含理工科的理性稳重,又兼顾温柔浪漫、人文情怀综合性院校

您对东大学子有哪些憧憬和寄语吗?

希望大家把握短暂的青春,找到自己所爱,走出自己的路,去看更大的世界

再回东大,也正值120周年校庆,您对东大有什么祝福吗?

这个问题说来也巧,我大三的时候,在九龙湖校区经历了一百一十周年校庆,今年正好是我入职东大的第三年,刚好又是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感觉自己和东大有非常深的缘分。借此机会,我非常希望母校能够发展地越来越好,同时我想借用校歌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词祝福东大:“日新臻化境,四海领风骚!”

第三节 访后感悟

徐宏业

汪琼老师年轻而富有活力,整个访谈氛围轻松融洽,老师和同学们能针对提问展开深入探讨。对于学业的困惑以及未来就业方向的迷茫,老师以自身为例,让我们勇于尝试,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正如汪老师所说,不管我们走了多远,走得每一步都不会白费。

陈斌

汪琼老师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兴趣是最大的动力。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做往往会事半功倍。在谈及写论文时,汪老师提出了三个针对性建议:平时多浏览期刊,找准期刊的导向;经常观看财经新闻,从热点问题出发;关注国家政策,紧跟时代的变化。

王淑豪

今天有幸跟随先锋工作站的同学一起采访了汪琼老师,聆听了她与东大之间许多故事。汪老师亲切善谈,她从初心讲起,分享了求学、科研、工作道路上的经验与感悟。汪老师鼓励大家多搜集信息,大胆尝试,在探索知识,实践积累,人际沟通等多方面都为我们带来了很大启发。

《家园心语》是学院新出品“攀登”系列文化朗读栏目,每期我们通过邀请新入职东大的老师亦或是即将退休的资深教师为嘉宾,以“分享、朗读、聆听”为亮点,以东大人说东大情为主题,以东大教师的故事讲述,臻享悦读真我,以期加强东大人文素养,营造书香氛围,倡导学生传承东大精神,培育家国情怀。

往期精彩:

第四期:家园心语|马超老师专访

第三期:家园心语|李泳臻老师专访

第二期:家园心语|丁胜红老师专访

第一期:家园心语|舒诚忆老师专访

-END-

音频录制:东南大学广播台

访谈:硕士工商管理厚德党支部 许志燕

编辑:张一璐

审核:叶

来源:先锋党建工作站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